诺贝尔经济学奖得主埃里克·马斯金:面临疫情导致的经济衰退,政府与科技至关重要

钟小韵南方财经全媒体记者,钟小韵 2020-09-26 17:57

9月26日,在第九届中国(广州)国际金融交易·博览会,清华五道口全球金融论坛——广州峰会上,现场连线了2007年诺贝尔经济学奖得主、哈佛大学亚当斯大学讲席教授埃里克·马斯金(Eric Maskin),就“抗击全球新冠疫情下的经济衰退-政府与科技的重要角色”发表主旨演讲。

埃里克表示,2020年全球新冠疫情导致的经济衰退程度不亚于2008-2009年的金融危机,中国为应对新冠疫情所做的,比其他任何国家都更好,经济复苏也比其他国家要早。美国虽然也采取了很多措施,但所取得的成效远远不及中国。不过,埃里克认为,尽管中国采取了很多积极有效的措施应对疫情危机,但是离经济完全恢复还有一段距离。

针对全球经济面临深度衰退,埃里克提出了两点建议。一方面,采取宽松的货币政策保证私营部门和政府部门有足够的流动性。大力开展公共项目尤其是基础设施建设,不仅是提振经济的有力措施,同时还能提供更多的就业岗位。另一方面,给予穷人和弱势群体更多的保护。埃里克认为,在经济下行的时候,穷人通常比富人受到更大的冲击。政府可以通过转移支付、减税的方式减轻弱势群体的压力。

此外,埃里克还提到,科技正在深刻改变金融。在当前社会,人与人之间线下会面已经变得不再重要,电子技术和远程技术正在改变人的生活。现代技术如区块链,让交易变得更加安全。通信技术如视频会议,也让互不相识的人可以开展交易。科技使得交易变得更加容易和便宜,新冠疫情的爆发没有改变但却加速了这一趋势,科技改变金融的终点没有变。

(作者:南方财经全媒体记者,钟小韵 )

钟小韵

记者/研究员

南方财经粤港澳大湾区中心记者/研究员。关注全球金融市场、美股、大湾区市场一线。睁大眼睛看财经,欢迎与我交流,邮箱:kaiyun_zhong@yahoo.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