陆家嘴后上海最大能级规划最新进展:今明两年将推出10余幅土地、竣工10个重点项目

意江南许秋莲,卜羽勤2020-09-27 21:42

9月27日,上海市虹口区相关部门负责人在市政府新闻发布会上披露北外滩开发建设最新进展。

上海市虹口区委书记吴信宝指出,今明两年北外滩将有10余幅土地出让、10项重大工程竣工。明两年北外滩将推出10余幅土地,上实中心等10个重点项目实现竣工。在宣传推介上,将“云推介”和“走出去”相结合,洽谈中外企业近200家,包括高瓴资本、阿里巴巴、京东、字节跳动、华贸集团、中国太平等知名企业。

不仅如此,为了给北外滩开发建设提供专业支撑,地方还组建了北外滩开发建设专家委员会,由5位国内知名专家、4位国外知名专家组成。“今年7月,北外滩面向全球选聘北外滩集团高管和聘任制公务员,已收到各类简历3000余份,每个岗位都有几百人应聘。”吴信宝进一步指出。

将建成480米的浦西制高点

今年2月20日,北外滩新一轮规划——《虹口区北外滩街道控制性详细规划修编(公众参与草案)》进行公示,北外滩开发建设全面进入"快车道"。

据北外滩开发办常务副主任、北外滩集团总经理刘俊介绍,目前,北外滩已经和十余家国内外知名企业进行了洽谈,在总部引入、作品打造、功能配置等方面进行深度对接。计划年底前发布预申请公告,启动出让程序,力争明年上半年开工建设。

在土地出让、项目建设方面,上海市虹口区委副书记、区长胡广杰介绍,今明两年北外滩将有10余幅土地出让、10项重大工程竣工。比如,全球第十座、上海第三座来福士广场将于明年营业,总建筑体量可以达到44.6万平方米;上实中心计划今年年底实现整体结构封顶,总面积超过24万平方米,包括一个2000座的上实百老汇剧院,这也是上海首家以上演百老汇音乐剧为主的现代综合性剧院。

为了加速北外滩的建设,刘俊指出,北外滩还启用了区政府北外滩开发建设专用章。比如,7月份出让的158地块,仅用2个月就拿到了方案批复,预计明年就能入市。为了进一步压缩审批时限、提高审批效率,力争把工程项目建设从立项、设计到开工的总时长,从原来的6-9个月,最快压缩至72个工作日以内。

百万年薪招募职业经理人

上海北外滩综合开发始于2003年,彼时黄浦江两岸实施综合开发刚一周年。

据上海市人民政府官网,当时提出,未来的北外滩地区将建成以知识服务、国际航运服务和文化旅游休闲服务为特色的现代服务贸易区,与老外滩、陆家嘴“三足鼎立”,构成上海中央商务区的“黄金三角”。

作为浦江两岸综合开发的四个重点区域之一,北外滩总面积3.14平方公里。有观点认为,北外滩新一轮规划是1990年上海启动陆家嘴规划建设后最大能级、最大手笔的方案。

对此,胡广杰指出,北外滩新一轮规划进行公示后,市级层面成立了市北外滩规划建设推进工作领导小组,区级层面成立北外滩开发建设办公室,形成"政府主导、办企合一、市场化运作"的开发机制模式。

不仅如此,北外滩集团还向全球招募人才,共同推动北外滩的发展。

组建的北外滩开发建设专家委员会,由聘请5位国内知名专家,以及4位来自哈佛大学、KPF建筑师事务所等国际顶尖高校和机构的外国专家组成。吴信宝进一步指出,今年7月,北外滩面向全球选聘北外滩集团高管和聘任制公务员,已收到各类简历3000余份,每个岗位都有几百人应聘。

据了解,北外滩集团此次招募的职业经理人,任期3年(试用期3个月)。任职期间实行年薪制,100万-150万元人民币/年。

(作者:许秋莲,卜羽勤 编辑:周上祺)

卜羽勤

政经版记者

简介:常驻上海,关注宏观经济、财税政策和区域发展,欢迎交流或爆料。邮箱:buyq@21jingji.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