破解“城市病”!北京亦庄路网密度达全市1.5倍,六成以上产业人口区内居住

夏旭田2020-09-27 20:42

在9月25日下午的2020亦庄新城“亦企开放日,区域发展论坛”上,亦庄区域规划专家、北京经开区城市规划和环境设计研究中心高级工程师王松介绍,北京亦庄正在致力于打造一个没有“城市病”的标杆,目前,北京亦庄已规划道路总里程318公里,实现路网密度4.76公里/平方公里,为全市平均水平的1.5倍;目前有轨电车T1线已开工建设,有望2020年通车。

在职住平衡上,北京亦庄配建了单身蓝领公寓、单身白领公寓、人才公租房、自住型商品房、定向销售商品房、专业园区配套租赁房等多层次的住房体系,目前,62%的产业人口的居住问题可在区内得到解决。

上述论坛上,王松发表了《破解“城市病”、建宜居宜业绿色新城,北京经济技术开发区这么规划》的主旨演讲,她表示,“城市病”几乎是所有国家在城市化过程中曾经或正在面临的问题,由于大量人口和经济活动向城市集聚,带来交通拥堵、住房紧张、环境污染等一系列问题。

当前,北京市正全面推进新版城市总体规划的落实,着力市治理“大城市病”是其中的重点任务,而北京亦庄正在致力于打造一个没有“城市病”的标杆。

为此,北京亦庄编制完成了亦庄新城的国土规划,打造“一廊、一带、三中心”的格局。“一廊”指京津产业发展走廊,“一带”是东西向大兴区与通州区区域协同发展带,三个中心分别是:经开区综合商务服务中心、以南海子公园为主的生态文化休闲中心,依托台湖总部高地的科技金融创新中心。

王松指出,在发展理念上,亦庄坚持“舍低端得高端”的思路,在项目引进上,坚持占地少、污染少、能耗少、水耗少、物耗少和高新技术、高附加值的“五少两高”政策。同时,亦庄严控开放强度,既不能简单粗放、无序蔓延,也不能盲目跟风,建设摩天大楼。

在交通方面,北京亦庄正在构建快线与慢道有序搭配、干路与支线高度融连、枢纽与站点布置科学的交通体系。

首先,完善内部路网,构建多层次动静态交通体系。同时坚持公交优先,积极推进有轨电车建设,目前有轨电车T1线已开工建设,有望2020年通车。此外,亦庄还编制完成了慢行体系规划,确定“两轴、三带、八团”的总体布局,其中规划慢行网络里程658公里,近两年已完成自行车彩色沥青铺装70公里。

王松介绍,亦庄还在推进落实公共停车场建设计划,加强区域停车共享,适度增配立体停车设施。同时,建设潮汐车道、路口渠化,以及导流岛、安全岛和隔离防护栏等。亦庄还在开展交通流量调查工作,连续对全区重要交通节点进行数据采集,通过历年数据对比分析,寻找交通发展规律,及时发现解决问题。

在职住平衡上,亦庄在规划中采取组团式布局模式,推进职住均衡、职住近接,增强产城融合。按照适度超前要求,加强配套设施规划,合理预留发展空间,以高于基本建设指标的水平,完善公共服务设施建设。

“亦庄经开区已经配建了单身蓝领公寓、单身白领公寓、人才公租房、自住型商品房、定向销售商品房、专业园区配套租赁房等多层次的住房体系,目前,62%的产业人口的居住问题已能在区内得到解决。”王松说。

(作者:夏旭田 编辑:钟映佳)

夏旭田

政经版资深记者

关注工业、数字经济、外贸、电商等领域,邮箱:xiaxt@21jingji.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