联想集团王晓岚:企业需要从“小制造”到“大制造”进行全价值链优化

杨清清2020-09-27 11:07

联想在智能制造方面的探索值得同行借鉴。

9月27日,在21世纪经济报道主办的“2020中国智造业年会”上,联想集团全球制造工程负责人王晓岚在主题演讲中表示,当前制造业向智能化的的转型势在必行。无论是贸易保护导致区域竞争,或是疫情蔓延导致经济下行,均为制造业提出了新的命题。与此同时,行业也在面临机遇,如何构建新基建创新模式,通过技术落地本土方案,均给制造业带来新的想象空间。

“联想移动武汉基地所在地,是受到疫情影响最严重的区域,但联想武汉工厂在70天之内做到了快速复工复产,是武汉首家达到复产的企业。同时疫情期间,联想在7天之内为火神山雷神山医院提供了全套的PC、服务器、工作站等抗疫物资,”王晓岚指出,“所有的一切得益于联想供应链的韧性和敏捷性。”

由此,王晓岚强调,当前制造企业需要从目前的“小制造”拓展至包括研产协同的“大制造”,进行全价值链优化,同时加速新技术应用落地,并练好内功打通供应链和产业链的“堵点”。在这些方面,联想拥有自己的思考。

随着5G和AI的到来,联想在三个赛道上进行了布局:智能物联网、智能基础架构和行业智能。目前联想集团拥有联想研究院、AI实验室、云网融合事业部等,具备智能制造自主技术的完整方案。同时,据介绍,目前联想已投资20亿人民币在深圳打造南方基地,3月已完成奠基,预计2022年进行投产。

新技术的推进的同时,如何真正服务行业并回归制造的内涵?王晓岚指出,联想通过业务实践,正致力于推动三大价值实现。

首先是卓越的制造与运营。从内部而言,联想构建了内部高质量、高交付、具备竞争力的制造运营体系,而这一切的基础在于清晰的底层蓝图设计,并叠加自上而下的实践探索。

例如,联想合肥联宝工厂是联想全球最大的PC研发和制造基地,占全球笔记本1/8的生产量。其中在智能排产方面,联宝工厂独具特色,“从去年开始我们联合联想研究院、AI实验室等共同推出智能排产体系,过去排产员需要6小时的工作,如今不到2分钟便可快速排产,进行生产运营。”王晓岚指出。

此外,王晓岚介绍,今年9月联宝工厂还推出了哪吒线和水星线,它们不仅是业内首条全自动生产线,并真正融合了IoT、5G等新技术。同时,联宝还形成了4小时智能生态圈,能够有效调动多级供应商的互动。

而在联想全球最大、最先进的智能手机/平板制造研发基地——武汉工厂内,今年疫情背景下更是面临了巨大挑战。然而通过独具韧性的供应链,工厂疫后实现了快速复工。同时,在今年6月,工厂内的5G IoT自动化组装生产线“量子线”开始正式运作,其充分运用了联想智能化能力,可以形成自主切换。

第二个价值实现则在于全球制造能力领先。王晓岚介绍,目前工业互联网、机器视觉和数字孪生在联想工厂内得到了广泛应用,例如在联想深圳工厂,经过3D激光扫描直螺丝锁附,并利用AI算法智能判断,能够实现对螺丝锁附后缺陷自动监测,从而实现人力成本节省60%,效率提升200%,准确率提升100%。

第三个价值实现体现在创新与赋能。事实上,联想的先进技术不仅停留在自身智造能力改造,更是在持续进行对外赋能,涉及端到端协同创新与优化,新技术、新模式孵化加速智能转型,以及赋能产业链。据王晓岚介绍,目前联想已经开展与中国商飞、武汉石化等企业的合作,共同探索智能制造转型的路径。

“联想坚信,在后疫情时代更需要发挥工匠精神,加速智能制造的转型,联想非常愿意与各界同仁共同努力,”王晓岚表示,而这一切首先需要企业自身练好内功,同时需要与供应链上下游协同,与生态合作伙伴共同发力。

(作者:杨清清 编辑:李清宇)

杨清清

资深记者

关注人工智能、电商零售、新兴科技及传统零售变革等领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