牛文文:创业者要抓住注册制和内循环带来的时代机会

申俊涵2020-09-27 16:38

9月25日,黑马营十周年校友庆典在北京怀柔区举行,创业黑马董事长、黑马学院院长牛文文进行了开场致辞。

牛文文再次阐述了黑马的价值主张:“让创业者不再孤独”,“发现和培养下一代商业领袖”,“中国所有的生意都值得重做一遍”。他表示,黑马营创立十年,已经形成了一个推动重度垂直与产业重做的“黑马创业流派”,未来将进一步从教育走向产业,从双创走向科创,从本土走向国际,成为中国最大的产业大学。

同时,牛文文还对注册制和内循环的时代机会做了解读。“大家一定要抓住这个大时代。”牛文文说。这个时代有两个关键词,即注册制和内循环。

牛文文认为,科创板、创业板的注册制,是国家送给这一代创业者的大礼包。中国目前有四千万家公司、企业,但只有四千多家上市公司。注册制开放之后,每年上市公司数量将前所未有地增加。像黑马的这些“一亿中流”企业,都已经踏到上市门槛上了,可以很快登陆资本市场。

“既然国家有这个战略,我们还犹豫什么?所以,我们要一起迎接注册制的大时代,这是我们一亿中流创业者的最好时光。经济是有周期的,一定要抓住机会。”牛文文说。

其次是“内循环”,牛文文表示,当全球化红利减少之后,必然会迎来逆全球化,日本、德国、韩国都曾经历过。

遇到逆全球化该怎么办?一个经济大国的“二次创业”就是内循环:国内产业链重整以及升级,以科技和资本赋能,让国内经济重新建立一个大循环。逆全球化一定要依赖内循环,内循环就是产业链重整和升级。大企业掉头难,这个机会就是中小企业的机会。

“所以,在这波产业升级大潮中很多黑马企业脱颖而出。”牛文文说。比如刚刚成立五年左右的公司就可以做成产业平台,这样的例子太多了,玻璃产业、原材料行业、鲜花、酒类……很多细分门类都可以做成有科技赋能的数字化平台。黑马当中大概有二三十个垂直产业的互联网平台公司,这种公司就是中国的未来。

据了解,过去十年来,已经有近600位知名企业家、投资人、专家学者为黑马营1700余位创业者加速赋能。黑马学员中有14家企业上市,数百家企业总融资额超500亿元。

(作者:申俊涵 编辑:林坤)

申俊涵

创投版记者

关注VC/PE行业,以及热门投资赛道里的创新创业公司。新闻线索及观点交流可加微信:shenjunhanedu