恒大风波后深深房A停牌进展公告“无变化”:重组方案还需进一步沟通与论证

杨坪2020-09-27 21:07

9月27日晚,深深房A的重组进展公告准时发布,四年来一直如此。

内容上也并没有新意,公告一如既往的表示:“由于重大资产重组涉及深圳市国有企业改革,交易结构较为复杂,属于重大无先例事项,重组方案还需进一步沟通与论证。停牌期间,公司将严格按照有关法律法规的规定和要求,至少每五个交易日披露一次有关事项的进展情况。”

作为一名“家喻户晓”的停牌钉子户成员,深深房A从2016年9月14日停牌以来,“何时复牌”便成为了A股市场一大未解之谜。

2016年9月,深深房A停牌并宣布和中国恒大旗下地产业务进行重组。同年10月,深深房A与恒大地产及其股东凯隆置业签署《关于重组上市的合作协议》,公司以发行 A 股股份或支付现金的方式购买恒大地产100%股权,恒大地产借此将实现在A股上市。

根据相关上市规则要求,中国恒大(3333.HK)分拆恒大地产须先获得港交所批准,再按照A股的相关监管要求上市。早在2017年7月份,中国恒大即发布过有关公告,称对于恒大地产分拆在A股上市的建议已获得港交所批准。据悉,恒大地产当时的业务分拆,是港交所有史以来最大的分拆行为。

2017年3月,恒大地产引入了1300亿战略投资。同时恒大集团还承诺锁定股份5年不减持、不质押融资,且承诺上市公司5年内每年现金分红不超过比例不低于68%。但在A股市场,证监会和深交所对深深房和恒大地产的重组却并无新的表态和动作。

眼见着上证指数从2016年9月的3000点重返2020年9月的3200点,经历了数个轮回,四千余股股海沉浮数载,无数故事灰飞烟灭,深深房A依旧稳如泰山,死死将76443户股东封锁在了105亿元市值处。

近四年,市场期待深深房A尽快复牌的声音不绝于耳。但虽然由于监管态度不明,深深房A与恒大地产的重组推进缓慢。

华南一家大型券商投行部人士对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指出:“深深房A与恒大地产的重组牵涉到国家对于房地产政策的考量,与一般的停牌案例相比,涉及到的内容非常复杂。”

等待,成为众多7.6万户投资者的唯一选择。不过,这周市场上出现的一些小波澜,让不少困在“囚笼”的投资者,心头一紧。

值得一提的是,目前深深房A与恒大地产的重组还尚无进一步进展,但恒大还是计划分拆旗下的汽车板块和物业板块上市。9月25日,恒大新能源汽车集团有限公司在港交所发布公告称,董事会已于2020年9月25日审议通过建议根据特别授权发行人民币股份及相关事宜之决议案,拟申请首次公开发行人民币股份并在上海证券交易所科创板上市。

同日,中国恒大宣布集团分拆物业管理业务上市已获港交所批准,将在短期内向联交所递交正式上市申请。公开资咯显示,恒大旗下的金碧物业有限公司成立于1997年,拥有分支机构逾100家,在管物业项目逾230个。2012年7月,该公司改名为恒大地产集团物业管理中心。

(作者:杨坪 编辑:巫燕玲)

杨坪

财经版记者

关注A股市场,持续追踪上市公司、深交所监管动态。邮箱:yangp@21jingji.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