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交所总经理蔡建春首次公开亮相:将比照科创板 建立Reits公开发行联合审核制度

王媛媛2020-09-27 11:42

9月27日,在中国Reits论坛2020年会上,上交所总经理蔡建春首次公开亮相。蔡建春在论坛现场指出,下一步,上交所将继续立足市场规律,深化制度建设,会同各方加快推进基础设施领域公募REITs试点平稳落地。其中,将会比照科创板和公司债券注册制改革实践,抓紧完善和发布配套规则,会同证监会相关部门建立REITs公开发行联合审核制度,以信息披露为核心,压实各方责任。

在推进Reits建设的具体方案上,蔡建春提出四点规划:

第一,总结和推广私募REITs实践中的典型案例和成功做法,协助试点项目做好方案设计;

第二,比照科创板和公司债券注册制改革实践,抓紧完善和发布配套规则,会同证监会相关部门建立REITs公开发行联合审核制度,以信息披露为核心,压实各方责任。

第三,坚持问题导向,立足国情,借鉴国际实践,完善基金合同等契约文本条款和机制设计,夯实REITs治理机制。

第四,组织力量,结合案例和市场实践,不断完善市场交易机制,配合推进明确REITs相关税收、国资转让、投资政策等问题。

在加强直接融资的政策方向引导下,中国证监会与国家发展改革委今年4月正式启动基础设施REITs试点。

据不完全统计,1995至2019年间,我国基础设施投资近150万亿元。进一步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需要持续加强基础设施建设,盘活存量也将成为资本市场长期目标之一。目前,基础设施建设主体普遍存在建设资金不足的现实困难。一方面,大量优质资产形成资金沉淀,投融资循环受阻;另一方面,债务约束下,新建项目投资面临较大资本金缺口。

REITs借助资本市场,将流动性较低的基础设施资产转化为上市交易的金融产品,将重资产运营转换成轻资产模式,有助于打破债务约束下的新经济发展束缚,增强资本市场服务实体经济的质效,是深化金融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一项重要举措。

蔡建春表示:“借助REITs市场,将强化上海作为国际金融中心对海外资本,尤其是长期资本的引进作用,为人民币国际化提供更丰富的路径。”

目前,经过一段时期的建设,蔡建春认为,Reits市场呈现出以下几点变化:

第一,各界对产品认识逐步转变。部分市场主体对REITs的认识从最初的等同于银行贷款和债券的融资方式,逐步向资产上市、权益资本、盘活存量、创新投融资机制等方面的认识转变。越来越多的市场主体正在积极主动地筛选符合条件的项目参与试点,抢抓机遇,争取打通资产上市渠道。

第二,经历市场探索,大类资产已初步聚焦。目前上交所储备项目覆盖众多省市区域,涵盖传统领域、新基建在内的主要基础设施类型,主要涉及公共事业基础设施、交通能源、产业园区、仓储物流和数据中心五大类,特高压、智慧能源、智慧城市、信息网络等新基建也在持续推进。总体来看,公共事业基础设施、交通能源、产业园区类项目以国有企业为主,仓储物流、数据中心类项目以民营经济为主,各类资产现金流稳定、质量较好。

第三,试点项目进度加速,执行效率大幅提升。初期依托各地的试点项目逐步转为“产业集群发力”与“政府协同推进”。重点建设领域、重点产业集群以及地方发改委、国资委、税务部门、主管部门等积极加入REITs项目沟通协调中。同时社保基金、保险资金、养老金与境外投资者对于投资REITs积极性也在逐步提升。

(作者:王媛媛 编辑:巫燕玲)

王媛媛

财经版记者

主跟券商,关注资本市场及金融机构动向。邮箱:wangyy@21jingji.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