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和风控已成汽车金融重要发力点

21世纪经济报道 21财经APP
2020-09-27 10:33

2020中国汽车金融闭门研讨会(北京站)现场回顾,干货满满。

2020中国汽车金融闭门研讨会(北京站)成功举办

9月24日,由南方财经全媒体集团指导,21世纪经济报道、中国汽车金融主办,以“科技&风控”为主题的2020中国汽车金融闭门研讨会(北京站)在北京鹏润国际大酒店举行。会上,大家围绕后疫情时代,数字化、智能化在汽车&汽车金融产品的售前、售中、售后环节中如何发挥作用进行经验分享与交流。

闭门研讨会主办方中国汽车(金融)50人论坛秘书长、《中国汽车金融》主编王丹妮分别就市场现状、疫情对消费者的心理影响、厂商应对等三个板块对2020年1-8月中国汽车消费市场进行了分析,并对下半年市场进行了预测。

 

中国汽车(金融)50人论坛秘书长、《中国汽车金融》主编 王丹妮

中信银行总行公司银行部汽车金融中心市场营销处处长吕明相在做“经销商授信业务科技与风控”主题分享时指出,经销商授信业务风险主要是市场风险、信用风险、操作风险。中信银行通过电子化、线上化、自动化、智能化“四化”建设平衡风险、收益、成本和体验,解决技术层面的操作风险管理。

 

中信银行总行公司银行部汽车金融中心市场营销处处长 吕明相

杭州大搜车汽车服务有限公司金融服务中心总经理黄劲松在分析完点状风控、线条状风控、网状式风控的多维度风控之下依然无法避免不良贷款之后,指出“数据的意义”:通过数据的连接、数据的连续、数据的沉淀,实现立体的风控。

杭州大搜车汽车服务有限公司金融服务中心总经理 黄劲松

汽车金融大全APP创始人匡志成对“汽车金融行业最新动向”进行了专业分析:目前的汽车金融市场格局是“主机厂金融公司占有绝对的天下,以平安银行为代表的银行汽车消费金融业务占据一定的份额,融资租赁公司和担保公司在LCV新车以及二手车领域集中发力,新能源汽车金融将带来汽车金融市场的根本变局。”

 

汽车金融大全APP创始人 匡志成

在讨论环节,大家就以下问题进行了深入讨论:服务机构如何运用科技手段帮助厂商精准获客?服务机构如何运用科技手段做好车辆残值评测?汽车金融机构在贷前风控、贷中签约和贷后风控中如何运用科技手段提高效率?科技公司如何助力金融机构做好贷后风控?

在一汽丰田汽车销售有限公司价值链室室长李晨看来,如何走出厂家间的暴力贴息竞争困境,实现增量的同时提升金融促销费用效率是主机厂目前亟需解决的问题。要解决这个问题,一方面是提升经销商渠道长年限产品的销售能力,实现金融布局合理性;另一方面就是通过跟金融公司的合作,借助大数据手段,精准营销,获取高质量换购线索,为客户提供适合的金融产品。

 

一汽丰田汽车销售有限公司价值链室室长 李晨

杭州大搜车汽车服务有限公司金融服务中心总经理黄劲松直言,目前厂商最关注的无非是如何打开客群,怎样提高转化率。黄劲松建议,汽车厂商应该从“坐商”变“行商”,走出去下沉到市场去获得客户。与此同时,要有开放的心态,通过资源互换和共享,实现整个体系效率的提升。

杭州大搜车汽车服务有限公司金融服务中心总经理 黄劲松

团车网副总裁裴先润指出,目前有70%-80%的消费者在买车意向阶段对金融感兴趣,以金融为触点去引起客户的兴趣,引导客户留资,是未来金融发展的一个新趋势。“我们不仅是站在主机厂和经销商的背后,而是跟主机厂、经销商并肩而行,帮助他们获取客户,服务客户。”

 

团车网副总裁 裴先润

汽车金融大全APP创始人匡志成坦言,“金融真想帮主机厂卖车的话,我的感觉一定要通过租赁直租的方式卖车,不然的话走不通。”

 

汽车金融大全APP创始人 匡志成

在数字化转型方面,大众汽车金融(中国)有限公司风控总监赵宇指出,数字化是整个大众集团未来非常重要的战略组成部分。赵宇同时指出,风控未来的发力点应该是在精细化管理、新技术应用、以数据为基础发展风控三方面。

 

大众汽车金融(中国)有限公司风控总监 赵宇

丰田汽车金融(中国)有限公司市场总监杨思洋博士表示,汽车金融线上营销,可以让汽车金融公司离客户更近的同时,帮助厂商获得更多的客源。“未来汽车和汽车金融一定是O2O,是线上线下数字化联动体验。”在杨思洋看来,风控未来的着力点,是基于人,基于行为、场景的风险评测。

 

丰田汽车金融(中国)有限公司市场总监 杨思洋

在谈到运用科技手段为汽车厂商助力时,北京高科数聚技术有限公司副总裁刘志强介绍到,高科数聚借助大数据,对厂商线索进行第三方数据加强,通过线索评分模型和客户画像等短平快的手段为厂商带来更多高质量线索和更全面的客户洞察;并就线索跟进提供持续优化方案,来提升用户邀约到店的比例,最终实现销售转化的提升。

 

北京高科数聚技术有限公司副总裁 刘志强

中国汽车金融闭门研讨会(北京站)作为2020中国汽车「金引擎」系列活动的重要组成部分,是21世纪经济报道、中国汽车金融在今年举办的第三场闭门研讨会。

2020中国汽车金融闭门研讨会全年规划:

广州站:

主题:营销&创新

时间:2020年7月16日

地点:广州天河希尔顿酒店

上海站:

主题:服务&闭环

时间:2020年8月13日

地点:上海西藏大厦万怡酒店

北京站:

主题:科技&风控

时间:2020年9月24日

地点:北京鹏润国际大酒店

 

项目组电话:020-87385101

关注汽车金引擎公众号,了解2020中国汽车「金引擎」系列活动最新动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