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动化进程加速:丰田携多款电动化车型亮相

杜巧梅2020-09-27 11:48

向不可能说不。

9月26日,丰田携“e-Palette”实车、丰田品牌首款量产纯电动车型C-HR EV/奕泽 E进擎和全新FCEV“MIRAI Concept”等电动化车辆亮相2020北京车展。

此次丰田旗下的第二代氢燃料电池车型Mirai是其在国内的首次亮相,该款车型已于2019年东京车展首发。据悉新车将于2020年底在日本、北美和欧洲等地上市销售。

值得一提的是,丰田坚持“环保车只有实现普及才能为环境做贡献”的理念,自1997年世界首款量产HEV“Prius普锐斯”问世以来,至今已在全球销售了1600万台电动化车辆。在中国市场,丰田从2001年至今导入20余款HEV车型,截至9月中旬,HEV在中国的累计销量超过100万台。

随着中国新能源汽车市场的快速发展,丰田近年来加快了其电动化布局。2019年丰田导入了PHEV外插充电式混合动力车型卡罗拉双擎E+和雷凌双擎E+,今年丰田在中国首次推出丰田品牌量产纯电动车型C-HR EV/奕泽E进擎和雷克萨斯UX300e。

值得注意的是,此前2.0版”节能与新能源汽车技术路线图“已通过专家评审,最新路线图为中国汽车产业制定的目标是:到2035年,节能汽车与新能源汽车约各占50%,汽车产业基本实现电动化转型。此外,专家组不建议制定禁燃时间表,而是建议所有燃油车进行混动化,以降低中国汽车综合能耗,实现二氧化碳减排的国际承诺。

这意味着全方位多元化的电动化大门正在敞开,对在中国市场已完成EV、HEV、PHEV电动化布局的丰田而言是一大利好。

除了乘用车领域加速电动化外,丰田也倾向于商用车的电动化应用。今年6月,丰田宣布联合一汽、东风、广汽、北汽四家车企以及亿华通公司共同成立“联合燃料电池系统研发(北京)有限公司”,新公司采用委托开发的方式开展商用车燃料电池系统研发工作,这一举措意味着丰田在华氢燃料布局再落一子。

“联合研发公司已于8月份注册完毕,目前进入运营准备工作阶段。”丰田汽车(中国)投资有限公司高级执行副总裁董长征在接受采访时表示,“对于包括氢能源在内的电动化而言,开放和联合是基调,我们更关注联合的意义,在氢能源领域不断扩大朋友圈,通过与各方积极合作,为各地氢能源产业链的形成做出一份贡献,共同推动事业的发展。”

随着我国疫情得到有效控制,国内汽车市场逐步回暖并呈现增长,丰田的市场表现仍然强势。数据显示,8月份丰田汽车在中国市场的销量同比增长27.2%至16.44万辆,销量已连续五个月上升。1-8月,丰田的累计销量达到108.31万辆,同比增长4.3万辆。

此外,作为奥运会的全球合作伙伴,丰田运用卡通形象,在展台设置多个互动体验区域,象征着新四化的“e-Palette”实车首次亮相。作为奥运会接驳服务的车型,“e-Palette”及其运行系统可协助实现安全、高效的移动。

 

(作者:杜巧梅 编辑:张若思)

杜巧梅

汽车版记者

长期追踪全球汽车行业发展,聚焦车企改革及未来出行领域。记者微信:naoxiaonao1654,欢迎爆料或交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