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旅游节落幕:旅游产业复苏势头良好,长三角旅游逐步一体化

施诗2020-09-27 18:09

文旅业或成为长三角区域融合率先起步、加速奔跑的“先行者”

9月27日是“世界旅游日”,也是2020年上海旅游节闭幕的日子。在当天举行的上海市政府新闻发布会上,上海市文化旅游局局长于秀芬表示,本届上海旅游节在深入挖掘上海旅游新地标、新载体、新玩法的同时,与苏浙皖三省一起成立长三角旅游推广联盟,联合开发长三角共享的旅游精品线路,更好地服务长三角一体化发展。

多模式助推上海旅游产业复苏

2020年,在新冠肺炎疫情的冲击之下,旅游产业备受冲击。不过,这也给了旅游产业创新的机会。在互联网经济与数字经济的助推之下,“在线新文旅”的全新概念应运而生。

据于秀芬介绍,本届上海旅游节首次推出 “云旅游”平台,汇聚了上海旅游节百余场线下精品活动、近百条涵盖沪上重点商圈、旅游景点、文化场所的主题线路。相关数据显示,“云旅游”平台的总点击量达1.17亿人次。另据美团点评参与活动的情况统计显示,9月12日至25日,到店餐饮消费额同比增长56.6%,休闲娱乐消费额同比增长39.8%,民宿消费额同比增长33.9%,旅游门票销售额恢复同期9成水平。

除了“云旅游”之外,上海旅游节也根据消费者习惯推出一些全新线路,如跟着摄影达人打卡上海最佳摄影点、聆听城市文化研究者讲述老房子的故事、听一曲精彩的戏曲唱段等。

于秀芬强调,疫情防控常态化下,市民游客的出游方式和目的地选择发生了很大变化,倒逼文旅产品供给,推出一系列全新的线路产品,引领市民游客选择本地深度旅游新方式。

据统计,2020年旅游节期间,上海市宾馆旅馆客房出租率为64%,环比增长8%;各大景区点共接待游客350万人次,环比增长28%;住宿业销售收入同比增长21.6%,今年首次实现同比正增长;文艺演出销售收入同比增长9.6%,动漫游戏行业销售收入同比增长4.4倍。携程大数据显示,9月12日至25日,本市接待旅游人数同比增长39%,环比增长96%。旅游节在拉动消费方面成效明显,据银联上海公司统计,9月12日至9月27日,上海地区旅游、餐饮、娱乐售票等日常消费类交易总金额为319.7亿元,环比增长35%。

尽管上海旅游节已经落下帷幕,但上海市商务委副主任刘敏表示,接下来上海仍将推出一系列促销活动。据刘敏透露,在国庆后上海将启动拥抱进博首发季活动,陆续推出多项重点活动,如2021春夏上海时装周、第十四届中华老字号博览会、2020年促进汽车消费政府政策大型咨询活动、上海国际珠宝展览会暨上海国际黄金珠宝节、2020上海购物达人赛、首届上海逛马路节、2020引领性品牌新品集中发布周等。     

长三角旅游逐步一体化

9月12日上海旅游节开幕当日,在国家文化和旅游部的指导下,上海市、江苏省、浙江省、安徽省三省一市的文化和旅游行政管理部门于上海共同成立了“长三角旅游推广联盟”,旨在打造长三角地区高品质世界著名旅游目的地。

作为全国经济最为发达、城市化程度最高的区域之一,长三角区域是比较成熟的区域文化旅游大市场。2019年,长三角地区生产总值合计23.7万亿元,约占全国的23.9%,同比增长6.4%,实现国内旅游收入37710.20亿元,同比增长超过10%。

于秀芬表示,长三角将携手举办各种旅游推广活动,联手构建覆盖全媒体的旅游营销网络,联合开发长三角共享的旅游精品线路,信息共享、产品共推、互送客源,共同营造长三角一体化旅游目的地新形象。

据了解,本届上海旅游节首次在江苏南通、浙江温州和安徽黄山设立旅游节长三角分会场,三地共推出近100项主题活动,共吸引超800万人参与和关注。各地政府通过文旅夜市、商旅活动、美食打卡、自驾旅游、达人直播等多种方式集中展示了一批长三角城市的精品文旅新空间,同时,在旅游节开幕式上与主会场连线,通过电视网络直播推介长三角丰富的文旅资源。

借着上海旅游节的东风,涵盖上海、杭州、南京、黄山、温州、南通、丽水、湖州等17个长三角城市的旅游年卡如期上线。据统计,该产品上线仅12天,销售额就已超2万份。

于秀芬表示,在高质量推进长三角文旅一体化发展的大背景下,力争率先在长三角部分城市实现旅游观光的“同城待遇”,把原来的“好邻居”变成现在的“一家人”。

(作者:施诗 编辑:和佳)

施诗

海外版记者

长期关注美国政经动态和在华外资企业的发展情况,追踪娱乐、体育、医药、文旅等领域的最新趋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