京东京造汤恒晟:电商与制造业结合将迎来巨大市场机会

杨清清2020-09-27 16:29

疫情背景下中国制造业拥有自身的韧性和敏捷性,同时整个制造业也在加速转型。

9月27日,在21世纪经济报道主办的“2020中国智造业年会”的“电商+制造+金融:‘双循环’策问”圆桌对话上,京东京造总经理汤恒晟指出,疫情背景下中国制造业展现了自身的韧性和敏捷性,同时整个制造业也在加速转型。在这个过程中,电商能够给制造业带来巨大的变化,二者的结合亦将迎来巨大的市场机会。

据介绍,京东京造是京东集团旗下生活家居自有品牌,于2018年1月上线。“我们拥有精细的价值组装、高端产品大众化和大众商品品质化的品牌特点,”汤恒晟指出,“通过供应链优化,压缩中间渠道费用,我们让新产品和高端产品进入更多用户的家里,并进一步提升大众商品的品质空间,这是我们在做的事情。”

后疫情时代的中国制造

疫情为全球制造业带来重创,不过中国已经率先逆势复苏。

今年8月,中国外贸出口1.65万亿元,增长11.6%。截至8月,中国外贸出口已连续保持五个月增长。这意味着,在疫情严重冲击全球产业链供应链的背景下,中国率先成功控制疫情,并顺利复工复产。8月份,中国出口增速大幅回升,体现出作为“世界工厂”,中国制造的强大韧性。

对于制造业而言,今年无疑是一个特殊年份。除了新冠疫情的影响之外,从企业家座谈会到中央政治局会议,中国谋划的“以国内大循环为主体、国内国际双循环相互促进”的新发展格局亦引发广泛关注。

多重因素影响下,中国制造业发生了怎样的变化?

“疫情背景下,我感受到的首先是中国制造业的韧性和敏捷性,”汤恒晟回忆道。疫情期间京东京造针对性地进行抗疫产品开发,在“给产品定义”和“出方案”的过程中,见证了中国供应链超预期的敏捷性和弹性,“这是考验几十年来制造升级及潜力的宏大考试,而整个中国制造可以得到极高的分数。”

此外,汤恒晟指出,当下整个中国制造业正在加速转型,许多企业从曾经专攻外贸到如今关注国内市场机会。

不过在这个过程中,传统外贸制造企业面临着诸多挑战。“在过去二三十年里,国内外贸型公司更多是以国外品牌的进口部门,其组成存在短板,尤其是对人才、组织能力的缺乏,”汤恒晟表示,“在这个过程中,京东京造与这类外贸为主的制造企业转型存在相当的结合度。这是自有品牌的契机,也是电商的契机。”

聚焦品质电商

当前电商自有品牌并非一个新鲜的游戏。早自2009年,亚马逊便推出了首个自有品牌,至2018年,这个全球电商巨头已销售超过70个自有品牌。

京东京造成立至今,也拥有相当亮眼的成绩。资料显示,自2018年1月上线到2019年底,京东京造成交量增长了80倍。这背后,与京造的选品及品控能力密不可分。

“电商对制造业的影响和变化,首当其冲的是市场规模数量级的变化。”汤恒晟就此指出,由于大力推行自建物流等基础设施建设,京东将传统制造业的市场规模,从区域性市场升级为全国性乃至全球性市场,由此头部企业获得订单数量实现了大力提升。

同时,在提升产品迭代周期方面,电商力量也大有可为。汤恒晟透露,传统快消品的产品迭代可能是以年、月为单位,但在京东平台是以天为单位进行产品开发。

在这个趋势下,京东京造的品质管理尤为重要。汤恒晟指出,许多制造企业产品不错,但缺乏品牌加持因而难以获得用户信任,只能以低价等单一方式实现出库。而作为京东集团的子品牌,京东京造强调正品、自有物流等特质,因而天然获得用户信赖。

汤恒晟表示,目前京东京造在品控管理上拥有许多资源,首先是体验管理。其基础是通过京东收集到的用户喜好、投诉、差评等反馈数据,形成宝贵的数据库,从而为体验管理提供支持。

同时,京东京造也注重成本管理。“过去我们拿到的是国外品牌商的用户数据,它未必了解用户关心的点,而国内电商迅猛发展滞后,整个行业的相差倍率下降了许多,”汤恒晟指出,“我们力图做减法,在管理良好体验的同时做好成本和品质控制,从而实现对制造业的赋能。”

(作者:杨清清 编辑:张伟贤)

杨清清

资深记者

关注人工智能、电商零售、新兴科技及传统零售变革等领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