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彦宏:算法不应一味追随用户本能喜好

21世纪经济报道 21财经APP 21视频
2020-09-27 17:55

9月27日,李彦宏在2020中国网络媒体论坛上称,算法对人类获取信息的影响越来越大,投喂式的信息流造就了产品黏性,也考验网络媒体的价值观。他发出这样的疑问:“当算法成为网络媒体平台打开信息世界任意门的钥匙,用户到底是看到了一个更大的世界,还是一个更小的世界?”

李彦宏举了齐桓公的例子,表示在齐桓公理智时喜欢管仲,但是大多是时间是喜欢那些总会取悦他的“佞臣”。他表示,算法虽然无罪,但应主动了解用户的高级目标,而不是追随本能喜好,这是算法的责任,是网络媒体发展方向需要,也是和用户的利益根本一致的。

在算法发展如此迅速的时代,算法在一定程度上方便了人们,节省了人们的时间,但算法也在无形中束缚着人们所看到的世界。算法根据人们的喜好,不断地向其推送同类型的信息,这就意味着在算法影响下的人很少能看到其他类型的信息。

(作者:21视频 编辑:王英旭,汤跃明)

21视频

财经短视频领军者

用视频打开财经世界。(21世纪经济报道官方视频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