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股交易进入“垃圾时间” 基金经理调研路径曝光 哪些公司值得关注?

庞华玮2020-09-27 11:24

临近长假,不少资金都已无心恋战。上周五,A股的交易量下降到仅有5694亿元。而回顾整个9月,上证指数在3200点到3300点左右之间震荡,除去由于创业板20%涨跌幅导致的部分炒作,赚钱效应乏善可陈。

在这种交易的“垃圾时间”中,记者接触的不少机构,均降低了仓位,并把主要时间放到了调研产业公司中。

“现在这个时候是业绩真空期,中报期刚过,有些公司发布了三季报业绩。从系统反馈的信息看,目前市场没有什么大的机会,我们主要工作在调研,其实也是为明年布局做准备。有些行业,尤其电子,芯片等,受到外部条件影响比较大的行业,发生的变化还是比较大的,我们的研究员近期都出去调研了。”一位投资机构研究部人士对记者表示。

超400家机构调研京东方

从上周上市公司公告的调研数据来看,部分公司获得了过百家机构的调研。例如,京东方的两次调研有429家机构参与。此外,兴齐眼药、石基信息、德赛西威、奇安信、开润股份也分别获得了230家、118家、117家、109家和100家机构的调研。

从股价来看,京东方在经历了8月的一波上涨之后,9月开始则处于下滑通道,股价从高位5.8元左右下滑到4.86元,跌幅为15%左右。

不过从调研信息来看,面板涨价因素成为机构关注的重点之一。公司在调研中表示,三季度面板价格全线上涨,盈利水平有望继续改善。展望下半年,需求恢复强劲,加之海外产能持续退出,面板供需整体处于平衡偏紧的状态,涨价的趋势有望持续至四季度;中期来看, TV 大尺寸化及体育赛事的刺激将持续拉动需求增长,预计明年整体将维持较高行业景气度;长期来看,疫情导致竞争格局重构,随着行业整合的进行,预计行业集中度将继续提升,供需结构持续改善。

此外,京东方斥资120亿收购南京中电熊猫的事项也被市场关注。对此,公司表示,若收购完成,公司将拥有 5 条 8.5 代线、 1 条 8.6 代线, 2 条 10.5 代线,产能优势继续扩大,市场地位继续提升。同时,收购的产线能够补充公司的技术版图,扩充公司在氧化物技术、 VA 技术方面的产能。此外,成都 8.6 代线能够对应 50 寸、 58 寸、 70 寸等差异化的产品尺寸,能够更多地丰富产品组合,更好地应对客户需求。 若能成功整合,公司将全盘考虑,根据市场和客户需求动态调整各产线的产品结构, 持续提升公司盈利水平。

此外,石基信息也获得了118家机构的调研。调研的焦点集中在疫情之后业务发展的新动态。

2020年9月13日,石基信息与半岛集团的酒店管理公司香港上海大酒店管理服务有限公司签订主服务协议,公司将会为半岛集团旗下现有的十个酒店及在建的三个酒店以SaaS服务的方式提供新一代云架构的企业级酒店信息管理系统Shiji Enterprise Platform,该产品将全面替代半岛现有的酒店信息管理系统(PMS)和中央预订系统(CRS)。

对此,机构较为关注实施进度以及未来云PMS能否复制云POS的发展路径。

对此,公司回应称,与半岛酒店集团关于实施进程有一个基本的时间表,会以这个时间表为基础,按计划上线。不过产品上线的进度并不完全确定,全部上线还需要几年的时间,每个酒店会根据所在地区及自身情况分别确定实施进度。

石基企业平台的发展路径与Infrasys Cloud一致,策略都是先拿到标杆型的客户,随后是一个逐步上线的过程,对于不同客户的进展会略有差异。每个酒店集团上线进度最直接取决于集团旗下酒店数量规模,上线时间不一。

而在调研中,石基信息也透露了疫情之后的一些业务数据。

2020年上半年,公司客户与支付宝和微信直连的支付业务交易总金额约为945亿元人民币,比上年同期的735亿元增长约28.6%,仍然实现了良性增长;预订平台流量受疫情影响大,2020年上半年流量相比上年同期下降约42%。

此外,国际化业务进展也受到了影响。截至2020年6月底,INFRASYS CLOUD产品累计上线总客户数达1615家酒店及餐厅。从国际化发展角度来看,受到海外疫情发展的不利影响,2020年6月公司SAAS业务实现月度可重复订阅费(MRR)2,211.37万元人民币,相比2019年6月MRR 1,981.09万元仅增长11.62%。

外部冲击下的难题

除了上市公司披露的调研信息之外,记者还了解到,部分机构已深入到产业链中调研,希望能提前预判产业链的变动情况。

“华为事件对产业链的影响正在发生。我们近期走访一些供应商,发现由于海思芯片的供应问题,部分海思周边的产品都在涨价。根据我们走访部分工厂的了解,不少之前下的订单也在取消,传导下去,可能会导致终端消费电子价格的上涨。”一位覆盖电子行业的私募研究员对记者表示。

“我们之前在跟踪的一些比较好的5G标的,也受到了芯片供应的影响。之前准备扩产,但因为此次风波,原有产能可能都吃不饱。去年它的订单增长率还在40%以上,但目前来看今年来看增长率肯定会下去,能到10%可能都不错了。所以我们内部也把这个标的的评级调低了。“上述研究员表示。

外部冲击之下,不少机构试图在”内循环”中寻找机会。记者了解到,部分机构的调研,也在围绕这些主题进行。

“除了白酒、医药等,我们也在看一些新消费主题,价格回落之后有些标的的投资价值我们也在评判,例如宠物食品、人造肉、无糖消费等。”前述投资机构研究部人士表示。

“国庆回老家,我们公司还布置了回乡调研的任务。内循环的一个重要场景是城镇农村,三四线下沉市场是未来挖掘的重点,据我所知有些公司已经布局得不错了。”上述研究部人士表示。

(作者:庞华玮 编辑:巫燕玲)

庞华玮

财经版记者

长期关注股市和基金、券商等机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