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庆档电影“大战”拉开序幕,深圳、郑州等多个城市推出“观影券”助阵黄金周

王帆2020-09-28 18:10

消费券成为了今年疫情影响下的常态性产物,国庆档电影或将受益于此。

9月25日首映的电影《夺冠》,提前拉开了国庆档电影“大战”的序幕。

中金公司在近日的一份研报指出,影院复工近2个月,9月至今票房恢复率已达94.8%。2020年国庆档临近,《姜子牙》、《夺冠》和《我和我的家乡》等影片值得关注。

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梳理发现,目前已有多个城市瞄准国庆档,推出了专门的“观影消费券”,一方面这将有望提振本土消费,另一方面,来自于政府的补贴行为或将有效助力国庆档的电影票房创下佳绩。

9月28日,据“深圳艺文惠”微信公号的消息称,9月底开始,深圳艺文惠之“惠观影”活动正式启动,面向深圳市民发放50万张电影消费券,总面值将达千万元。首期发放时间为9月30日上午10:00,活动期间单用户有机会领取2张,面值为30元和15元。这也是深圳首次面向市民发放电影消费券。

长春也在9月28日举行了惠民文化和旅游电子消费券发放活动的新闻发布会,自9月29日起,长春将发放总金额1000万元的文旅消费券,其中包含总额为50万元的观影券,设为10元固定面值,单笔交易金额满30元减10元。

哈尔滨第二轮政府消费券于9月28日9时和10月2日9时分两个时间段进行发放,预计投入2.54亿元。其中,文旅消费券适用于影院、文艺演出娱乐等场所,分10元、20元、40元和60元面额。

9月23日,无锡市在1000万元文旅消费券中专设“满30减10”消费券推动观影消费,首批1万张电子消费券不再采用摇号方式发放,改为按需领取。

郑州于9月9日起开启了“观影惠民季”,优惠券发放时间一直持续到12月7日,每日10点准时发放,共将发放3000万电影优惠券。

今年以来,在疫情影响下,为了提振消费,多个城市陆续发放了各种类别的消费券。其中,杭州商务局在3月底的一份数据中披露,发放消费券2.5天后,兑付政府补贴2983万元,带动杭州市场消费4.53亿元,拉动效应达到了惊人的15倍。

观影券虽然不能简单类比全类别消费券的效果,但预期也能够起到一定的票房拉动作用,并且,电影消费也将有望带动餐饮、购物等消费。

今年8月,全国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增速2020年首次由负转正,同比增长0.5%,较7月反弹1.6个百分点。

电影市场的回暖,或许将成为接下来几个月全国消费继续回升的助推因素之一。目前,每场电影上座率已上调至75%。有研究机构预测电影市场有望从国庆档起恢复至往年正常水平。其中,中金公司在研报中预测,今年的中秋、国庆假期8天票房有望达到36-46亿元,恢复至去年同档期7天的86%-110%。

(作者:王帆 编辑:钟映佳)

王帆

政经版记者

关注教育、人口、城市竞争力,深耕深圳及粤港澳大湾区区域政经新闻。欢迎交流,个人微信:wangfan25942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