追一科技胡晓:弱人工智能时代叠加疫情,加速推动产品性能创新

骆轶琪2020-09-28 09:32

新基建会把人工智能的解决方案和产品技术的创新作为必选项,快速推向市场。

9月27日,在由21世纪经济报道主办的“2020中国智造业年会”上,追一科技联合创始人胡晓指出,目前AI发展仍处在弱人工智能时代,因此赋能落地会更多是人机协同,通过机器提高人的效率,但AI还替代不了人。

而新基建战略的提出,加上疫情涌现出的新需求,实际上就是在推动科技行业加速创新,并加速对产品性能的创新。

胡晓分析道,在疫情期间,科技企业必须通过创新的产品、服务,更好打开市场获得订单。

实际上追一科技此前主打更多的是各种智能化机器人,处理自动化的服务、营销,人机协同属于新兴业务。由于疫情环境,加速了人机协同需求的爆发,从而助推公司拓展到人机协同服务上。

据他分析,AI技术的核心旨在提升人的能力、效率。公司在思考如何通过AI能力的沉淀,帮助企业传递能力,目前公司在为金融、央企提供AI方案,包括员工的培训教育系统等,用AI提供的辅助能力来提高效益,通过AI技术全面帮助企业提升效率。

据介绍,今年2月份疫情期间,追一科技针对疫情筛查、咨询,在医疗、政务热线等行业推出免费的AI疫情咨询机器人;此后,随着疫情逐步得到有效控制,公司还与媒体合作,打造了一款机器人帮助在中国的外国人进行英文咨询筛查。

在疫情期间,即使企业招聘到人也不可能大规模线下培训,只能用视频远程培训。但很多行业业务复杂,依靠传统的培训方式满足不了这种需求,因此公司与银行、保险、BPO人力资源等行业多家公司合作,通过AI培训机器人做精细化培训。胡晓举例说,疫情期间追一和一家大型保险公司合作,推出了10多个人机对练培训场景,覆盖超过20万保险代理人,每天达到8千人次的通关培训效果,最高一次是4万人次,成本仅有人工的1/10。

疫情只是一个小小的窗口,胡晓认为,在推动新基建的大背景下,越来越多的企业愿意开放迎接创新。在中国有远比国外更多的创新基因,有很好的用户基础,将为人工智能发展带来机会。

“新基建会把人工智能的解决方案和产品技术的创新作为必选项,快速推向市场。这对我们创新企业而言,机会更丰富了,但引发的问题是,AI是新生事物,相关产品以及和场景的磨合还在探索中,就需要我们更加专业、更懂行业,提出专业的解决方案,这样才能更有效服务好市场和环境,对我们来说既是机遇也是挑战。”他进一步分析道。

目前众多传统行业都在试图积极拥抱AI技术,但挑战依然存在。胡晓指出,目前各行各业愿意增加数字化转型和智能制造的投入,但最担心的是,新技术到底能给他们带来多大的改变和革新。

“很多观众朋友看大片,把这些想象加到现在的产品中。实际上目前人工智能行业还处在弱人工智能时代,达不到大片中的人工智能发展水平。”他表示,在弱人工智能时代的特征是,通过机器提高人的效率,但还替代不了人。举例来说,人工智能不可能替代媒体,只能替代媒体的写作逻辑;AI只能一部分提高人的效率,但更多是实现人机协同的状态。

(作者:骆轶琪 编辑:徐旭)

骆轶琪

资深记者

资深记者。关注硬件产业生态上下游,喜欢研究前沿科技的发展脉络和产业上市公司财报。联系邮箱:luoyq@21jingji.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