ZARA母公司上半年净亏损1.95亿欧元,线上销售或成突破口

21世纪经济报道 21财经APP 南方财经全媒体记者钟小韵 广州报道
2020-09-28 21:46

近日,快时装品牌ZARA的母公司Inditex集团发布2020年上半年(2月1日至7月31日)的财报业绩。财报显示,截至7月31日,Inditex集团销售收入80.3亿欧元,净亏损1.95亿欧元。如果除去一季度确认的优化线下门店和线上平台的准备金,Inditex集团上半年净利润为3900万欧元。

受全球新冠疫情影响,今年5月,Inditex集团有87%的线下门店没有开门营业。随着疫情逐渐好转,98%的线下门店重新开始营业。虽然实体经营受到影响,但是Inditex集团线上销售额增长迅猛,同比大幅增长74%。相比去年上半年,Inditex集团毛利率略有些下降,由56.8%降低至56.2%。不过,Inditex集团强调,正在推行的成本管理商业模式使得库存水平同比下降了19%,营业费用下降了21%。

根据Inditex集团此前的财报显示,今年一季度,Inditex集团净亏损4.09亿欧元。二季度恢复盈利,净利润回升至2.14亿欧元,净现金流达到7.34亿欧元,经营状况逐步好转。对此,Inditex首席执行官Pablo Isla表示:“Inditex集团的复苏和强劲表现,证明线上平台和线下门店整合的战略部署至关重要。我们独特的商业模式的三大关键支柱,即灵活性、数字化和可持续性也在不断被验证着。”

尽管在线销售快速增长,实体门店营业恢复,但Inditex集团上半年的销售额还是从128.2亿欧元下滑至80.3亿欧元,净利润由去年的15.5亿欧元转为净亏损1.95亿欧元。随着许多员工居家办公,消费者开始转向购买休闲服装,Inditex集团的财报也反映了这一转变:其旗下商务休闲品牌Massimo Dutti销售额降幅最大,下滑42%至4.9亿欧元;核心品牌Zara和Zara Home的销售额大跌37.8%至55.32亿欧元;家居服饰和瑜伽服品牌Oysho降幅最小,下滑30.8%至2.08亿欧元。

受到各方面因素影响,Inditex集团股价今年以来已跌去近27%,市值蒸发近270亿欧元(约合人民币2140亿元)。新冠疫情的暴发令服装实体门店经营受到巨大冲击,而线上销售和电商服务却显示出了前所未有的优势。早在一季度财报发布时,Inditex集团便已宣布在2020年和2021年关闭1000至1200间实体分店。

不过,据媒体报道,Inditex集团将吸收1000至1200家小型门店。就其全球总门店数而言,该集团计划保持6700至6900家面积更大、更高品质的店铺,其中包括450家新店,这些新店将配备最先进的整合技术。今年上半年,Inditex集团在14个地区开设了大型门店,并翻新了72家门店,扩张了其中35家门店。此外,今年下半年,Inditex集团还将在摩纳哥、北京、巴黎、伦敦和多哈等地开设高端门店。

值得注意的是,今年上半年,尤其是在第二季度,Inditex集团进一步深化了2012年启动的数字化转型和实体商店与在线平台整合战略改革。综合购物体验和网络销售能力的加强,使得Inditex集团单日线上销售首次突破100万单。今年2月至8月,Inditex旗下品牌获得了近30亿在线访问量,社交媒体也破纪录地拥有了1.9亿粉丝。

(作者:南方财经全媒体记者钟小韵 编辑:和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