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芯国际澄清被美“拉黑”传闻

张赛男2020-09-28 12:10

28日,中芯国际股价大跌,截至午盘,港股跌6.14%,报17.44港元/股,科创板跌6.33%,报50.30元/股。

此前一晚,中芯国际发布澄清公告称,公司注意到有媒体网络问询或者转发着一份疑似由美国商务部工业与安全局(Bureau of Industry and Security)签发的文件,根据该文件内容显示,针对中芯国际及其子公司和合资公司出口的某些产品,将受到出口管制。截至本公告披露日,公司并未收到此类官方消息。公司重申,中芯国际只为民用和商用的终端用户提供产品及服务。公司和中国军方毫无关系,也没有为任何军用终端用户生产。

但市场仍然“风声鹤唳”。

华菁证券研究所近日的一份研报也给予中芯国际“卖出”评级,并下调目标价至47.5元。据统计,这是科创板个股首次公开被券商给予卖出评级。

该研报指出,首先,中芯国际不仅采购最新一代机器的先进工艺制程受限,支持现有工具的常规运营活动也受影响。其次,中芯国际的14 纳米产量爬坡结果令人满意,但14 纳米生产线产能利用率的大幅下降将引发担忧。最后,今年四季度整体销量环比下跌的幅度或将尚可接受。

国泰君安则分析了可能的影响:该次出口限制是遵循美国《出口管理条例》(EAR)而做出的管制,而非类似对于华为的实体清单。两者的区别是,实体清单禁止任何美国商品,或者在海外使用了美国技术生产的商品出售给被制裁对象,而EAR所规定的出口限制,则只是针对军事最终用途及最终用户的限制,其影响程度不及实体清单。 

(作者:张赛男 编辑:朱益民)

张赛男

财经版记者

曾是一名宏观经济记者,现转向微观领域。专注A股上市公司、上交所监管动态。欢迎交流,邮箱zhangsn@21jingji.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