多部门开通融资绿色通道,助力湖北成为资本集聚、现代金融高地

陈红霞2020-09-28 19:02

随着湖北大力优化营商环境与扶持高新技术产业发展,这片被视为长江经济带脊梁、“一带一路”重要节点的地域,依然是创投资本持续聚焦的投资热土。

在多重融资政策的刺激下,湖北产业发展正焕发出新活力。

9月28日,湖北省政府组织举办“2020湖北·高质量发展资本大会”,证监会、上交所、深交所负责人发声,将针对湖北企业融资环境开辟绿色通道,引导各类资金流向湖北。与此同时,本次资本大会将启动一支百亿基金和武汉“十条”扶持政策,助力湖北金融机构和企业之间的链接,为武汉疫后重振、高质量发展注入强劲动力。

“我们将扩大对外开放,让更多的资本在湖北加速集聚。”湖北省委书记应勇在上述大会上表示,资本市场是发展的重要支撑,近年来湖北大力支持上市倍增的行动,深入推进科技金融的改革创新,支持企业拓宽融资渠道,引导证券、期货、基金,切实支持实体经济,助力高新技术产业发展,加快建设一个规范、透明、开放、有活力、有韧性的资本市场,着力将湖北打造成经济疫后重振的高地、创新驱动发展的高地,以及资本集聚的高地、现代金融的高地。

拓展新产业、新业态、新模式

2019年,武汉市金融业增加值达到1486亿元、年末金融机构人民币各项存贷款余额5.87万亿元。

为了持续优化市场环境,武汉市发布了"黄金十条",不断拓展新产业、新业态、新模式,加快培育高质量发展新动能。

以大力发展总部经济为例,该政策能进一步提升武汉的城市功能和辐射能级。因此,黄金十条的第一条对经认定的武汉总部企业,按一定标准给予落户奖励、投资奖励、经营贡献奖励、企业壮大奖励、企业办公用房补贴、人才奖励、土地政策等7个方面的支持政策。其中,落户奖励、投资奖励、经营贡献奖励最高2000万元,企业壮大奖励最高1000万元,企业办公用房补贴最高800万元,人才奖励最高200万元。

突破性发展数字经济、快速发展线上经济也是本次武汉市“真金白银”助力的重点。具体来说,通过实施5大数字新基建、7大数字新产业、3大数字新融合工程,从产业创新攻关、开放应用场景、数字化改造、鼓励企业拔尖、开放数据、政产研学、全域协同发展、强化金融支持8个方面给予数字经济发展支持。其中,对国家高质量发展重大招投标项目,按国家拨付资金30%给予配套,单个项目封顶1000万元。

与此同时,打造光电子信息、汽车及零部件、生物医药及医疗器械等三大世界级产业集群,加快建设存储器、商业航天、网络安全人才与创新、新能源和智能网联汽车、大健康等五大国家级产业基地,“黄金十条”也对应给予相应奖励或者补贴。例如,对武汉市汽车生产企业生产的用于本市巡游出租汽车的新能源汽车,按照6万元/辆的标准给予生产企业资金奖励。加氢基础设施建设和运营补贴根据日加氢能力给予相应建设补贴资金,最高达500万元。

值得一提的是,洪泰基金还将与湖北省共同设立百亿级“湖北洪泰高质量发展基金”,将以湖北省优势产业为基础,投向湖北省内外符合高质量发展目标的企业,为武汉乃至湖北引入重点产业的优质企业同时,助力武汉乃至湖北打造一批高素质的上市后备企业。

据了解,湖北洪泰高质量发展基金总规模为300亿元人民币,首期100亿元人民币,期限为8年,由洪泰基金担任基金管理人。该基金首期募集资金100亿元人民币,预计存续期限8年,计划于2020年12月底前完成募集。

洪泰基金创始人、洪泰集团董事长盛希泰指出,随着湖北大力优化营商环境与扶持高新技术产业发展,这片被视为长江经济带脊梁、“一带一路”重要节点的地域,依然是创投资本持续聚焦的投资热土。

在本次资本大会上,武汉市还与诸多机构和企业开展拟签约项目49个,总金额974.94亿元。其中基金项目28个,总金额356.55亿元,投资项目21个,618.39亿元。项目签约分5批次进行,主要投向集成电路、大健康、数字经济、新能源汽车、光电子信息、芯片半导体、航空无人机、轨道交通、食品饮料、新材料等高科技新产业领域。

建立多层次资本市场

近年来,湖北省一直致力于多层次资本市场的建设。在上市公司倍增计划的刺激下,目前湖北拥有上市公司140家,今年新增境内上市公司8家,境外上市公司2家,其中,武汉上市企业共计62家,35家主板企业、7家中小板企业、2家科创板企业、18家创业板公司,总市值约7832.9亿元。8月份武汉创造了5天内三家企业上市的成绩。日前,湖北省发布2020-2021年度上市后备“金种子”、“科创板种子”企业名单——将153家企业列入重点上市后备梯队,为了助力湖北疫后资本市场建设,沪深交易所均抛出帮扶政策。

上海证券交易所党委书记、理事长黄红元表示,上交所将助力湖北,打造科创新高地。其中,上交所将支持优秀科创企业来科创板上市,对有核心技术成长潜力的企业,将与湖北加大早期培养力度,持续充实金种子、银种子企业上市后备库。

此外,上交所还与湖北省政府部门形成服务合力,共同推进上市公司质量提升。在融资手段方式方面,上交所将协助湖北企业做大IPO再融资,用好公募和发债融资。而在业务培训和人才交流方面,上交所将加大对湖北企业的培训服务力度,与武汉等湖北城市建立干部互换工作机制。

深圳证券交易所党委书记、理事长王建军则介绍称,针对湖北的帮扶政策,深交所将提升政策的精准度,增强湖北企业获得感。具体来看,深交所将专门安排融资的绿色通道,引导各类资本流向湖北,建立湖北企业IPO、再融资、重大资产重组、债券融资的绿色通道,专门对接快速受理,专门审核,快速审核,支持湖北基础设施项目优先纳入工作试点。并完善政策安排,体现监管力度,严查湖北上市公司和债券产品的年限,支持湖北经济社会发展并披露相关内容,弹性处理湖北上市公司的业绩波动,积极帮助湖北上市公司防范和化解风险,优化湖北企业债券程序管理和服务。

在市场培育方面,深交所还将举办深交所服务湖北活动周,开展上市公司走进湖北活动,宣传湖北,投资湖北,发展深交所的湖北基地功能,加强投融资服务平台,和湖北省金融服务平台的协同,辐射带动湖北产业与资本市场深度对接,加大人才交流,为湖北培育更多资本市场。

“我们将持续优化营商环境,让更多的资本在湖北繁荣壮大。吸引更多社会资本和投资机构入驻湖北,鼓励更多科创企业、优质企业上市,助力湖北产业转型升级。”应勇表示。

当下的湖北已经展现了强劲的复苏状态。

湖北省委书记应勇介绍,今年上半年湖北经济降幅比今年一季度收窄了19.9%,即用3个月的时间完成了去年上半年经济总量的八成,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也恢复到去年上半年同期的近八成。全省规上工业的增加值从5月份开始连续同比实现正增长,1至8月份全省的进出口总额实现正增长,出口和进口同比均实现正增长。财政和税收所得自7月份起同比实现正增长,主要经济指标向好,全面快速恢复。

湖北省委常委、武汉市委书记王忠林也介绍,武汉产业体系完备,拥有工业41个大类的38个门类,光芯屏端网、汽车制造和服务、生命健康、北斗导航等产业集群加快迈向世界级。存储器、商业航天、网络安全人才与创新、新能源与智能网联汽车等国家级产业新基地加速崛起;工程设计、桥梁建造代表中国最高水平,世界十大大跨度桥梁超半数是武汉造,被联合国教科文组织评为“世界设计之都”;新经济、新业态不断涌现,数字经济蓬勃发展,增加值占GDP的40%以上。

“当前,武汉致力打造国家“双循环”新发展格局重要枢纽,加快建设国家中心城市、国际化大都市,长期向好的基本面没有改变、多年积累的综合优势没有改变、在国家和区域发展中的重要地位没有改变;随着国家战略聚焦和中央一揽子支持政策的落地,武汉加快发展的机遇之好前所未有,扩大开放的信心之强前所未有,投资武汉的空间之大前所未有。”王忠林表示,武汉市将全力营造最优质的投资生态,完善激发民间投资活力、企业挂牌奖励等政策措施,用好1000亿产业投资基金、1000亿企业纾困资金、120亿科技创业投资引导基金、20亿政府担保基金、20亿中小微企业贷款风险补偿资金,为企业发展提供真金白银支持。

(作者:陈红霞 编辑:包芳鸣)

新冠肺炎疫情地图-全国各地实时查询·病例小区持续更新

陈红霞

华中区域记者

关注华中省份产业、区域经济、金融机构、上市公司、行业龙头企业等动态。邮箱:chenhx@21jingji. 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