商汤科技马堃:新基建是创业者的幸运机会,同样也带来挑战

骆轶琪2020-09-28 10:55

新技术落地是一个面临着不断出现问题,并解决它的过程。

9月27日,在由21世纪经济报道主办的“2020中国智造业年会”上,商汤科技联合创始人马堃表示,新基建对技术的要求到了新阶段,新阶段要强调智能化、数据化以及工具用法。“这对各位创业者是很幸运的机会,国家把新基建提到这么高的高度,给我们这么好的机会,同样也是挑战。”

他进一步分析,传统基建是包括道路、铁路等基础设施建设,然后是网络通讯建设。这些加起来就像是在做一个人,先把四肢做好,能跑,接着能和别人进行交流。

现在到了一个节点。“通讯也好、交流也好,尴尬的是前面的数据仅仅是存储,还不能让机器真正去用,这时候要塑造人的大脑,就需要新一代的人工智能技术。”马堃续称。

人工智能技术的三大核心要素是算法、算力、数据。马堃表示,算力是很基础的,这次新基建最基础的就是加进去了用于人工智能的大算力计算。

据他介绍,今年商汤科技在上海建设一个新的超算中心,全面采用国产化的算力,加持商汤科技的人工智能算法,为各行各业提供算力支持。

当然,目前的AI技术在落地过程中也会面临着不断出现问题,并解决它。马堃举例道,商汤科技把人脸识别用于智慧城市等场景就有类似过程。相关需求几十年前都有了,但是十来年前,一大波公司给客户卖了很多产品,最后对方发现并不能达到期望的效果。

“所以,在新技术出来的时候,实际上客户是不相信的。我们做的事情就是把它做得足够成熟,让他相信。”他强调说。

当终于让落地的产业界厂商相信了,又出来一个问题,厂商会觉得价格太高。“这时候我们要做到性价比高的产品,选择技术这条路,就要降成本,这样就能把技术应用于生活。”马堃表示。

据介绍,在今年疫情期间,商汤就尝试在各种场景快速落地AI技术。

“疫情刚出来的时候,大家对病毒都不太确定。”他提及,彼时中山大学医学院的一位教授是专门从事病毒检测分析的人,在研究中需要高算力计算,商汤接到这个消息,就把GPU集群无偿提供给教授做病毒检测时分析使用。

随着疫情逐渐蔓延,如何检测病毒成为新的问题。咽喉测试不太准确,就需要对CT影像进行分析,这是新的挑战。

据称,商汤迅速完成SenseCare肺部AI智能分析产品的新冠肺炎功能升级,并第一时间驰援湖北前线及多个省市的医院及医疗机构。

在测温方面,最早期大家都是靠人工测量,需要近距离测温,对双方都有很大风险。后来,商汤推出了无接触火神智能测温设备,当体温高于37.3的时候就会提示。

另外,商汤此前出版的面向中学小学的人工智能教材,在学生无法到校学习期间,公司也向学生和教师免费提供AI科普和教学视频等。

“商汤就是要做善政、兴业、惠民的事情,用中国原创技术服务社会。”马堃总结道。

(作者:骆轶琪 编辑:徐旭)

骆轶琪

资深记者

资深记者。关注硬件产业生态上下游,喜欢研究前沿科技的发展脉络和产业上市公司财报。联系邮箱:luoyq@21jingji.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