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交所:创业板将放宽上市财务指标 一年后允许亏损医药健康企业上市

朱萍2020-09-28 15:48

截至目前,创业板有69家医药生产研发上市公司,总市值达到1.2万亿元,占创业板总市值接近15%,是创业板的第一大市值产业。

9月28日,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从2020第五届中国医药创新与投资大会上获悉,深交所创业板将放宽上市财务指标,允许最近一期末存在未弥补亏损,一年后将允许亏损医疗健康企业上市。

在上述大会开幕式上,深圳证券交易所总经理沙雁介绍说,创业板已经形成生物医药产业的集聚效应。截至目前,创业板有69家医药生产研发上市公司,总市值达到1.2万亿元,占创业板总市值接近15%,是创业板的第一大市值产业。

沙雁介绍说,从全球市场的情况看,生物医药产业在技术进步与需求增长的双向驱动下,已经迎来了一个发展的黄金时期。在过去的2018、2019年两年,分别有76家和54家生物医药公司在全球各交易所上市,首发募集资金累计超过160亿美元,是除金融业以外上市数量最多、融资额度最大的细分产业。

从2014年起,美国市场的IPO行业占比最大的就是生物医药相关企业,上市家数稳定在已上市企业的40%左右。可以说资本市场与生物医药产业的结合具有天然的互补性、相辅性。

从我国市场发展的情况看,随着人口老龄化的加剧、消费升级、医保政策的完善,我国的生物医药产业的空间非常巨大,而且从整个社会发展来说,整个产业的社会责任也是非常重大的,需要通过不断地创新承载日益增长的社会需求。

近3年,深交所的股票融资额、融资家数、成交额等核心指标已经跻身了全球主要交易所前列,成为整个现代经济体系的重要组成部分。沙雁指出,近年来,深交所特别是创业板,在培育、孵化生物医药企业,促进生物医药产业做优、做强方面成效是非常显著的,一大批的优质企业通过新股发行、并购重组、吸收合并等多种方式实现了快速发展。

沙雁介绍说,深交所创业板已经建立了与生物医药产业相匹配的一套服务体系,在2013年率先推出生物医药行业的信息披露指引,相关的指引中专门设立了药品及生物制品的细分行业披露指引,形成市场需求和监管服务实践的良性互动。目前也建立了生物医药的行业小组。

“经过近11年的发展,创业板发挥对生物医药产业创新创业示范引领的作用已经成为服务生物医药产业的重要平台。”沙雁说。

创业板也在不断地完善与改革。沙雁指出,此轮创业板注册制改革建立了更多元化的上市条件,综合考虑、预计市值、收入、净利润等指标,设置了多元化更丰富的上市条件,我们允许未弥补亏损的企业上市,大幅度提高了对生物医药类创业创新企业的包容性,同时为未盈利企业留出了政策空间。

与此同时,深交所也建立了更灵活的定价机制,放开了发行市盈率的限制,建立以专业机构投资者为参与主体的市场化发行询价定价机制,发行价格和募资金额都能够有效地匹配、更好地服务生物医药行业的发展。

“整个试点过程中到现在,我们发行的定价非常灵活的,在相关的空间内很好的体现了机构投资者在其中相关市场化定价作用,我们建立更市场化的注册标准,我们严格实行以信息披露为核心的发行审核制度。其中我们允许符合快递准则相关条件企业的研发支出进行资本化处理,为生物医药这类的企业,财务治理留出相应的空间。”沙雁指出。

 “以信息披露为核心注册审核制度之下,审核的时效性,可预期性大幅度提升,目前创业板实施注册制以后,我们审核时间,注册时间大约前期上市审核时间大约是3个月左右,会里注册大约15天左右。”沙雁认为,这个时间实际上很好满足企业发行上市相关稳定预期的形式。 

就下一步深交所在生物医药企业方面推动的工作,沙雁指出主要在以下三个方面: 

一是发挥股权融资功能,培育特色的产业集群,深交所将全力支持生物医药企业,通过首发、并购等方式,登陆深交所市场,特别是创业板、支持企业自主创新,推动行程,上市公司为龙头的现代产业集群,助力打造生物医药的产业链,带动上下游协同效益。

根据产业发展实际,不断完善发行上市持续监管相关的规则体系。同时深交所进一步向前端提供延伸服务,支持早期的生物医药企业,通过深交所的创新创业投融资服务平台,来对接近8000家的投资机构,现在建立了一个平台,实际上在全球范围内和一些创新创业的投资机构建立了连接。

第二方面丰富金融产品供给,拓宽融资渠道,通过发行公司贷、双创贷、ABS等产品帮助生物医药企业充分运用,再无融资工具。

今年7月全国首支生物医药产业知识产权产品在深交所以处价发行方式成功发行,总规模10亿元,为拓宽生物医药企业,拓宽融资渠道开辟了新路,继续固定收入领域进行产品创新,为中长期进入生物医药领域更为专业、更为丰富的金融工具,生物医药技术成果转化,进一步为企业提供便利。

第三,将进一步强化市场培育服务,促进形成专业化的生物医药风险投资市场。

风头是我们生物医药领域的一个企业孵化器,与交易所市场形成一个天然的协作互补关系,注重与早期,解决起步资金来源的问题,交易所市场提供一个重要的推出渠道,也提供了持续发展的一个机制。

深交所将围绕已经生物医药产业特色和资源优势,以正名的生物科技产业园为依托,为各地生物医药产业提供定制化的指导方案,孵化培育优质企业,进一步打通私募市场和公开市场的通道,促进风险投资机构,规范发展助力产业资本成长。

(作者:朱萍 编辑:徐旭)

朱萍

资深记者

关注医药(上市公司)、机械制造。擅长深度调查,开得了挖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