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访洪泰基金盛希泰:湖北省创投环境恢复至疫前水准 发起百亿产业基金

陈植2020-09-28 08:49

一直以来,湖北省是创投资本聚焦的投资热土。当地的基础装备制造、新一代信息技术、新材料新能源、电力设备、生物医药、医疗器械、人工智能等领域云集了众多高成长初创企业。

然而,一场突如起来的疫情,一度令创投资本大幅放缓了投资湖北的步伐。

如今,随着后疫情时代湖北经济重振复苏,创投资本是否恢复了投资湖北的热情?曾经被创投资本广泛看好的湖北省众多高新技术产业是否还具备投资价值?在9月28日-29日举行的2020湖北·高质量发展资本大会间隙,洪泰基金创始人、洪泰集团董事长盛希泰先生接受本报记者专访时表示,如今湖北省创业投资环境,已基本恢复疫情前的状况。各路创投资本正加快投资湖北的步伐,在基础装备制造、新一代信息技术、新材料新能源、电力设备、生物医药等领域挖掘新的独角兽企业。

“此次,我们还与湖北省共同设立百亿级‘湖北洪泰高质量发展基金’”,将以湖北省优势产业为基础,依托洪泰基金深度行业研究和专业投资能力,投向湖北省内外符合高质量发展目标的企业,为武汉乃至湖北引入重点产业的优质企业同时,抓住资本市场注册制改革的历史机遇期,助力武汉乃至湖北打造一批高素质的上市后备企业,争取在湖北高质量发展和产业转型升级的过程中发挥作用。”盛希泰指出。随着近日湖北大力优化营商环境与扶持高新技术产业发展,这片被视为长江经济带脊梁、“一带一路”重要节点的地域,依然是创投资本持续聚焦的投资热土。 

 

Q:后疫情时代的武汉乃至湖北省的创业投资环境,是否恢复到疫情前状况?

A:毫无问题,武汉乃至湖北一直是创投投资机构关注的投资热土。在武汉,基础装备制造、新一代信息技术、新材料新能源、电力设备等领域云集众多具有高成长潜力的技术研发企业,吸引大量创投机构前往实地考察他们的成长状况,寻找股权投资机会。

尽管年初的疫情冲击,令他们一度放缓了实地考察步伐,但据我所知,很多创投机构仍然会通过远程技术,给武汉乃至湖北的高新技术企业做尽职调查与投资价值评估,很多创投机构也动用大量资源,对当地已投资的高新技术企业进行救助扶持,包括帮助他们尽早复工复产,以及协助他们整合产业资源进行产品升级与拓展新市场。

我觉得,当前后疫情时代的武汉乃至湖北创业投资环境,已基本恢复到疫情前状况。此次2020湖北·高质量发展资本大会不但云集了上海证券交易所、深圳证券交易所、香港交易所、新加坡交易所高管,还吸引了百位创投大咖、多位国家级母基金负责人出席,足以说明创投市场对武汉乃至湖北的经济重振复苏与高新技术产业持续兴起的强烈关注。

此外很多创投机构合伙人和我说,要借此2020湖北·高质量发展资本大会机会,去武汉经开区、东湖高新技术产业园区,光谷高新技术产业园区实地走访高新技术企业,近距离了解基础装备制造、新一代信息技术、新材料新能源、电力设备等领域众多初创企业的高成长空间。

事实上,当前武汉乃至湖北省经济迅速重振复苏,也离不开当地政府部门的鼎力扶持。近日,湖北省发布2020-2021年度上市后备“金种子”、“科创板种子”企业名单——将153家企业进入重点上市后备梯队,同样令众多创投资本看到投资武汉、投资湖北的巨大机遇。

 

Q:在洪泰基金看来,武汉乃至湖北省有哪些高新技术产业具备较高的投资价值,你会用哪几个维度看待这些高新技术产业的投资价值?

盛希泰:一直以来,洪泰基金始终看好湖北经济的高质量发展。尤其是湖北在基础装备制造、新一代信息技术、新材料新能源、电力设备等四大高新技术产业赛道存在无限发展潜力,值得创投资本密切关注。

先说基础装备制造行业,武汉是基础装备制造业大市,拥有武重、华中数控、华工激光、锐科激光、中车长江、武船、长动集团、盛隆电气、中铁科工等重点企业,且它们均拥有智能核心产业。因此创投资本可以从“自动化、信息化、互联化、智能化”四个维度,挖掘出一批具有高技术门槛、强市场竞争力的高新企业。

再说新一代信息技术行业,它具体包括半导体器件、通信器件、通信网络、通信应用等。早在2017年,湖北省发布《湖北省新一代信息技术产业发展行动计划》,要求到2020年,产业规模力争突破1万亿元,收入过亿企业达到700家。去年2月,湖北省政府产业发展座谈会要求,要围绕落实“一芯两带三区”战略布局,研究加快湖北省新一代信息技术产业发展措施,为湖北工业经济发展培育新动能。尤其在通信基础设施领域,未来5G将以万亿级美元的投资拉动十万亿级下游经济价值,加之武汉在这个领域所具有的深厚人才积累、技术积累、产业积累等,可以让创投资本充分挖掘其中的巨大投资机会。

第三是新材料新能源。去年武汉市印发了《关于推进重点产业高质量发展的意见》指出,要坚持新能源的大规模利用和分散利用相结合、高效生产和装备开发相结合,提高新能源保障程度和利用水平;推进石化、冶金、建材向精细化工新材料、金属新材料和无机非新材料转型发展;重点发展新型功能材料、高性能复合材料等,建成我国重要的新材料研发与生产基地;到2022年,新能源与新材料主营业务收入达到2000亿元以上。这些战略规划让创投资本可以充分围绕武汉新能源新材料全产业链进行投资布局,包括新能源汽车产业链、各种非传统能源、各种新材料及相关先进制造等领域。

第四是电力设备。电力制造一直是国民经济发展不可或缺的重要支柱产业,对相关产业具有很强辐射和带动能力作用。随着“十三五”规划后配电网建设的加强,电力设备需求不断增加;国务院也颁布制造业《中国制造2025》等一系列文件,空前重视包括电器行业在内的制造业的发展。因此,当前电力制造行业面临智能化、低压电器与新能源的结合应用的发展趋势,包括将新科技赋能传统电力行业塑造新的广阔发展空间,是创投资本可深入布局的机会所在。

因此,洪泰基金非常看好未来湖北经济的高质量发展。籍此2020湖北·高质量发展资本大会,我们在政府的支持下,发起设立百亿级产业基金——“湖北洪泰高质量发展基金”,并作为基金管理人进行管理。它的投向主要是符合湖北省内高质量发展目标的创新型企业,以及拟纳入湖北省重点产业扶持的优质企业,通过资本扶持与产业资源整合,打造一批行业领先的高新技术龙头企业,进而令武汉乃至湖北省的经济高质量发展“更上一层楼”。

 

Q:能否具体介绍一下这只湖北洪泰高质量发展产业投资基金聚焦哪些当地高新技术行业的投资?

盛希泰:当前“湖北洪泰高质量发展基金”将以湖北省的优势产业为基础,依托洪泰基金的深度行业研究和专业投资能力,一手抓传统产业改造升级,一手抓新兴产业培育壮大,重点聚焦基础装备制造、新一代信息技术、新材料新能源、电力设备等四大产业,充分挖掘处于快速成长期、具有上市潜力的高新科技企业,同时我们还会积极发掘先进制造、人工智能等领域的新兴产业项目。

此外,这只基金还将重点关注当地新兴产业领域具有高成长性的优质企业,对湖北省当地极具成长潜质的企业与行业赛道“隐形冠军”企业,做到尽早发现、尽早投资,为湖北省培育一批战略新兴产业的创新型龙头企业。

与此同时,这只基金还将充分借助洪泰基金在资本市场及投资领域的深厚经验和丰富资源,抢抓资本市场注册制改革的历史机遇期,为湖北省打造一批高素质的上市后备企业,在湖北省高质量发展和产业转型升级的过程中发挥重要作用。

 

Q:随着科创板与创业板相继启动注册制,对未来创投机构的投资策略、项目遴选,项目退出等环节带来哪些新变化?

盛希泰:我做投行做了差不多十多年,所以最近科创板的改革,包括创业板注册制的推出有很深刻的体会,甚至可以说是切肤之感。

我认为科创板和创业板注册制的推出就是要回答一个问题,如何把优秀的企业留在中国。把好的企业留在中国资本市场,这对推动高质量发展,对于中国经济的推动、对于中华民族的崛起意义都非常重大。

资本市场是国之重器,是大国的基础设施。中国已经是世界第二大经济体,而且是最具创新活力的经济体,必须有与经济规模相匹配的资本市场,才能够把中国的优秀企业留下来、发展好。

注册制真正反映了资本市场的本质功能,首先就是帮助上市企业进行融资,企业能够在资本市场上融到钱才能更好推动未来可持续发展;第二,就是能够帮助企业、社会进行财富增值。上市公司是资本市场最终的产品。

老百姓参与上市公司融资的手段就是买卖股票,那么这家企业能否上市不是交易所来判断,而是市场来判断、投资人来判断。

注册制的第一核心要义就是充分信息披露。充分信息披露,就是说企业怎么样,要充分展示出来。把所有信息展示出来,投资者再来决定要买的股票。第二点,是要对造假严刑峻法。过于涂脂抹粉、过于整形,就颠覆了公司的本来面目,这种情况对投资人是属于恶意欺诈。

投资很少有人说永远跟这个企业永远白头到老,怎么退出是个很重要的问题。现在推行的注册制改革,就是要打通企业上市的渠道,让股权投资有更好的退出渠道,提高风险资本的流动性,让股权市场“募投管退”更加顺畅,吸引让更多的长期资本、机构资本进入到股权市场中来,支持企业的发展,把这些最具活力和希望的经济细胞留在国内市场,只有这样经济才能迸发出不断更新迭代的发展活力。

因此,实施注册制后,对投资者来讲,更容易退出了;对创业者来讲,容易实现自我价值了;对于国家经济来讲,将带动GDP的增长、财政收入的增加,同时也是带动老百姓收入增加的巨大助力。

回到此次资本大会,还有一场“奔跑吧,瞪羚”创新项目企业路演大赛。这也将为湖北筛选出一批具有成为“独角兽”未来发展潜力的企业,今后这些企业很有可能成为上市企业,进一步带动湖北的经济实现高质量发展。希望此次大会成为一个开启湖北高质量发展的契机,衷心祝愿大会圆满成功。

(作者:陈植 编辑:林坤)

陈植

高级记者

长期关注全球宏观经济,私募股权,外汇期货,金融科技与产融结合。邮箱:chenzhi@21jingji.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