两只蚂蚁集团战略配售基金售罄 市场争议基金投资价值及销售“擦边球”

庞华玮2020-09-28 13:55

自9月25日开始发售之后,五只参与蚂蚁集团战略配售的基金中,已有两只售罄。

截止发稿时,鹏华、易方达两只基金已经售罄,仍有中欧、汇添富、华夏三家基金可以认购,分别由周应波、劳杰明、周克平执掌。支付宝销售页面显示,已有超过600万人关注了此次发售。

而从售罄的时间点来看,最先售罄的是易方达基金,25日下午即已售罄;鹏华则是于26日晚宣布售罄,自27日起不再接受认购申请。

此次蚂蚁集团战略配售受到市场关注,除了蚂蚁集团的上市吸引眼球之外,其战略配售基金标榜的100%中签,1元起投的门槛也让不少普通投资者可以参与其中。

不过,事实上,此类战略配售基金仅有10%资金是配置蚂蚁集团新股,也就是说,每只120亿发行规模的基金,配售蚂蚁的资金不会超过12亿,并设有18个月封闭期,在封闭期间不能赎回。

有投资者表示,近期收到不少购买该类基金的推介,例如支付宝理财电话等,但对此类基金仍保持观望态度。“10%占比并不多,其他9成还是要看基金经理的投资能力。而且有18个月封闭期,到时市场情况如何也不知道。”

可以类比的是,两年前热销的6只科创板战略配售基金,其目前的平均收益率大约在10%左右,并不算出众。

有业内人士称,这或许也是目前5只基金并未完全售罄的原因之一。

除此之外,此次5只参与战略配售蚂蚁新股的创新未来基金发售,由蚂蚁集团独家代销,而并非像以前由传统的银行渠道发售,也引发了不少争议。

一位渠道人士对记者表示,确实有银行渠道人士对此有看法,“蚂蚁绕过银行,自家发售,我们的客户资金有可能就会分流。”

而此前招行同期发行中欧互联网先锋基金,拟任基金经理周应波也是中欧创新未来基金拟任基金经理,被业界看作是“硬刚”蚂蚁集团之举。

不过,对此,支付宝则回应,两者服务客群和服务方式并不相同,其实是互补的关系。支付宝通过降低门槛培养和服务长尾的理财用户,并通过各类投教形式,让大众养成好的理财习惯。

但上述渠道人士认为,这是互联网先培养客户购买习惯,之后再逐步扩大市场的策略。

此外,还有投资界人士则对蚂蚁集团此次的部分基金销售行为,提出了异议。

“此次蚂蚁集团独家发售战略配售基金,这就相当于在自己的平台上发售基金配售自己的股票,是否妥当;此外,在销售页面有诸如“即将售罄”,显著突出基金经理过往业绩等宣传手法,这些是不是有打销售办法擦边球的嫌疑。”

(作者:庞华玮 编辑:朱益民)

庞华玮

财经版记者

长期关注股市和基金、券商等机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