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十一”黄金周将至,多国出招吸引游客,外交部提醒:尽量避免出国旅行!
21世纪经济报道 21财经APP
2020-09-28

近几周,越来越多的旅游目的地开始再次向国际游客开放。联合国世界旅游组织(UNWTO)近日发布的一份评估报告显示,截至9月1日,全球已有115个旅游目的地放宽因疫情采取的国际旅游限制,占到总数的53%。其中,44个位于欧洲,27个位于美洲,26个位于非洲,13个位于亚洲和太平洋地区,5个位于中东。

为吸引游客回归,各国纷纷出招。法国政府鼓励民众在社交网站上晒出旅游的照片和视频;比利时为12岁以上居民发放12张免费的火车票;斯洛文尼亚政府向18岁以上公民发放200欧元旅游代金券。UNWTO强调,各国政府应当逐步放宽限制、开辟“旅游走廊”、恢复部分国际航线以及加强安全和卫生规程,以负责任的方式重启旅游业。

“十一”黄金周将至,外交部领事司9月28日通过“领事直通车”微信公众号提醒中国公民,充分评估当前国际旅行可能带来的交叉感染、滞留国外、隔离期长等严重风险,坚持“非必要,不旅行”原则,在国内的尽量避免出国旅行,在国外的尽量避免跨境流动。

国际旅游市场因疫情遭重击

新冠大流行给全球旅游业发展带来了不小的打击。

UNWTO数据显示,今年上半年,全球旅游业损失高达4600亿美元;国际游客减少了4.4亿人次,同比下降了65%。据UNWTO估计,就游客人数而言,要恢复到2019年的水平需要2年半到4年。

当前,美国累计死亡病例已超过20万例,自9月中旬起,其国内疫情防控形势更加严峻。美国酒店业8月31日发布的一份报告显示,65%的酒店入住率保持在50%及以下。报告还指出,美国国内旅游业正处于历史低点,只有38%的美国人表示他们可能会在年底之前进行一次休闲度假,而在正常情况下,70%的美国人每年都会去度假。

疫情对英国旅游业打击也十分严重。据世界旅游业理事会(WTTC)发布的报告,由于游客显著下降,到今年年底,英国可能会损失约220亿英镑。与2019年相比,今年到访英国的国际旅客支出可能下降78%,相当于英国旅游业每天损失6000万英镑。

意大利是欧洲最先暴发疫情的国家之一,近来疫情又出现反弹。意大利国家旅游局(ENIT)主席Giorgio Palmucci表示,预计2020年全年,赴意大利旅游的海外游客总支出将减少246亿欧元,国内游客支出也将减少436亿欧元。“所有意大利城市都将受到重大影响,尤其是那些十分依赖国际游客的城市,如威尼斯、佛罗伦萨和罗马等。”

为减缓新冠病毒传播而采取的入境限制措施,如旅行禁令和隔离措施,打击了所有欧盟成员国的经济。德国旅游业预计将亏损380亿欧元, 法国可能亏损480亿欧元。旅行限制缺乏协调导致游客信心下降,消费需求减少。欧洲旅游业宣言(European Tourism Manifesto)联盟敦促欧盟成员国努力在旅行限制方面达成协调,并确保迅速实施。

多国出招吸引游客回归

为吸引游客回归,助力本国旅游业复苏,各国正推出多项计划。

旅游业遭受重创的泰国,推出了“特殊旅游签证”(Special Tourist Visa)措施,从10月起将为国际游客提供可停留90天的长期旅游签证,此后可以续签两次,总计停留270天。该签证申请费用为2000泰铢(约64美元)。

泰国旅游局局长Suttasak Supasorn表示,只要旅行者完成14天的隔离,并且新冠病毒检测呈阴性,他们就可以在泰国各地自由旅行。“目前这一计划已经收到了来自欧洲市场的积极反馈,我们也接受了来自世界各地民众对这一新举措的询问。”Traisuree说,预计每月将有1200名游客获得新签证,每月可为泰国带来大约12亿泰珠的收入。

泰国还将联手阿里巴巴向在泰中国人推出泰国本地游优惠计划。据报道,在泰中国人10月20日前在阿里巴巴旗下的在线旅游服务平台“飞猪”上预订酒店可享受优惠价格,并获得368元支付宝代金券(每月可领一次),代金券可在全泰国参与这一计划的酒店及商铺使用。

马尔代夫早于7月15日全面重新开放,鼓励世界各地游客入境旅游,实行“无检疫、30天签证免费”的政策。9月10日前,国际游客前往马尔代夫无需提供核酸检测阴性的证明。随着确诊病例增多,马尔代夫旅游部宣布自9月10日起,入境人员需提供病毒检测证明。

在疫情期间开放国际旅游与马尔代夫天然的地理优势有关,它由26组自然环礁、1192个珊瑚岛组成,分布在9万平方公里的海域内。由于大多数岛屿是专门为旅游开发的,所以如果游客或工作人员与确诊病例有接触,可以很容易地追踪到密切接触者,同时将传播控制在最低限度。

“花式旅游”受青睐

在澳大利亚,澳大利亚航空公司(Qantas,简称“澳航”)推出了“无目的地航班”——一趟中途不落地、只在空中飞行的观光航班。该航班航行时间长达7小时,将在昆士兰、黄金海岸、新南威尔士和澳大利亚内陆腹地进行一次大型空中环行,还将在一些地标性建筑上空进行低空飞行。

澳航表示,这架航班将于10月10日从悉尼国内机场起飞,7小时后返回悉尼,此前在售机票有134张,包括商务舱、高级经济舱和经济舱,价格为787澳元至3787澳元不等。“这可能是澳航历史上销售最快的航班,”该航空公司首席执行官Alan Joyce在一份声明中说,“我们提供的这趟不去任何地方的观光航班在10分钟内机票就销售一空,这证明了这类航班现在是多么受欢迎。”

“人们怀念旅行和乘飞机的经历,如果有需求,我们肯定会在等待边境开放的同时,增加这样的观光航班。”Joyce表示。

日本全日空航空公司8月开设了短途观光航班,给乘客提供“夏威夷般的度假体验”,300名乘客登机体验了特殊的观光之旅。航班以东京成田机场为起止点,机上保留浓郁的夏威夷风情,乘客身穿海岛风服饰,使乘客仿佛置身于夏威夷海滩。

除了“无目的地”航班,部分酒店也提供花式套餐招揽游客。在香港,一些酒店推出“staycation”套餐,将“stay home”和“vacation”结合,让客人在酒店就能享受度假体验。

马尔代夫的一家豪华度假村推出了一项“工作度假套餐”:提供一张可以看到海景的办公桌,一个专门的私人助理,不间断的点心和免费的洗衣服务。工作之余,客人可以参加瑜伽课、健身课或冥想课,傍晚还能乘游艇出海看海豚。

国庆“黄金周”去哪玩?

国庆中秋假期将至,中国疾病预防控制中心近日发布《2020年国庆中秋假期旅行卫生重点提示》指出,当前仍处于新冠疫情全球大流行时期,不同国家和地区采取不同的旅行限制措施,出入境前后可能最长需28天的隔离观察,会严重影响短期跨境旅游的体验。

由于大部分人还是尽量避免跨境旅游,转而安排国内旅行,国庆中秋假期有望迎来今年首个旅游高峰和消费黄金周。Airbnb爱彼迎平台预订数据显示,从客源地来看,来自上海、北京、广州、深圳的一线城市居民最渴望在今年“十一”出行。与去年同期相比,上海旅行者对于“十一”旅行的搜索量大涨30%,上海或将成为今年十一黄金周的最大客源地。从路线角度来看,“上海——海南三亚”和“上海——云南大理”的搜索量较去年呈激增态势。

从旅行目的地来看,爱彼迎搜索数据显示,长沙连续两年蝉联国庆假期热搜榜首,上海、重庆、成都、青岛分列今年国庆热搜旅行目的地榜单二至五名。

尽管海外出行面临较大风险,但记者了解到,也有一些中国游客出于不同目的选择“出境游”。为了与正在加拿大新不伦瑞克省学习的先生团聚,来自浙江的刘女士与儿子近日去过加拿大。她告诉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新不伦瑞克省规定从外地返回需要隔离14天,他们一家目前只是在住所附近的一些景点游玩。“其实,儿子希望能到欧洲去玩。但因为现在欧洲的疫情防控不理想,短期内不会选择欧洲游,以后会根据疫情状况安排出行。”她说。

(作者:实习记者郝佳琪,和佳 编辑:李艳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