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国际金融中心排名上升至第五位,“财爷”称香港要调整定位和策略

朱丽娜2020-09-28 11:51

香港提供了区内最佳的平台,将国际人才、资金与企业汇流。

英国Z/Yen集团与中国(深圳)综合开发研究院联合发布的新一期《全球金融中心指数》报告显示,香港总排名全球第五位,比3月报告的排名上升一位。

香港特区政府表示,报告中总排名第三至第七位金融中心的整体评分非常接近,在以数据为依归的五类竞争力领域,即营商环境、人力资本、基础设施、金融业发展水平和声誉中,香港排名均为前五位,而营商环境和人力资本更位列第三。与两个总排名较高的金融中心比较,香港在四类竞争力的排名均较高。

上述报告指出,在持续不确定的国际贸易情况、新冠疫情影响和地缘政治的大环境下,所有金融中心得分平均数显著下降,香港整体评分和排名则比3月上升。香港特区政府表示,在疫情影响下,全球面对不同程度挑战,香港金融体系仍坚韧稳健,金融服务业各环节运作有序,联系汇率一如既往运作良好。

此外,香港拥有国际金融中心的制度优势,基础实力强劲,监管制度有效透明、与国际标准一致,并且拥有大量金融人才和产品,这些竞争优势将维持香港作为全球领先金融中心地位。

香港特区政府表示,香港在“一国两制”下会继续发挥金融体系独特优势,当局会加大力度推广香港作为全球领先金融中心及通往中国内地和国际市场的双向门户,并抓紧粤港澳大湾区和“一带一路”倡议的庞大机遇,进一步加强香港作为资产和财富管理中心、离岸人民币业务中心、保险和风险管理中心及绿色和可持续金融枢纽地位,同时促进金融科技发展。

疫情持续和国际地缘政治正在重塑全球经济的运行模式与秩序,这是否会影响香港一直以来扮演的中介角色?香港财政司司长陈茂波9月27日表示:“随着经济结构与市场需求的变化,香港提供的服务与产品也会有所调整,关键是我们需要认清形势、巩固既有的优势,调整定位和策略,使香港在全球供应链、资金链及科技竞赛中保持关键、甚至领先位置。”

“回看过去几十年,从新中国建立到内地持续改革开放至今,香港所担当的中介角色其实也一直在不断转变、强化及提升。当中的关键,是如何不断紧贴国际政治和市场变化的需要,调整自身的发展方向、灵活走位。”他坦言。

陈茂波强调,香港能够同时凝聚到国际、地区内和内地庞大的投资者巿场,让资金与项目汇聚、投资者与机会配对,“香港提供了区内最佳的平台,将国际人才、资金与企业汇流。”

(作者:朱丽娜 编辑:和佳)

朱丽娜

记者

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