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成疫情第二波新焦点 英法西民众对抗疫新政不满加剧
21世纪经济报道 21财经APP
2020-09-28

      英国首相约翰逊颁布的一项最新防疫政策上周四才生效,却面临被迫取消的尴尬。曼彻斯特市市长伯纳姆(Toy Burnham)9月28日公开批评该项规定未经深思熟虑,效果适得其反,理应重新审查并取消。

      周日(9月27日)英国又记录了5693例新冠感染和17例死亡。全英国目前有超过四分之一人口、1700万人生活在额外的新冠限制政策之下,但疫情下的大学校园受到格外关注。自9月初各大院校开学以来,已在学生和教职员工中确诊新冠病例超过640例,目前至少有36所大学出现确诊病例,导致超过4000名大学生被要求在宿舍区自我隔离。

       哈佛大学传染病演变和流行病学教授哈根博士(William Hanage)严厉批评英国政府的整体抗疫应对和不合格的检测、追踪、隔离系统,他称在对全球大流行管理不称职的国家排行榜中,英国“异常突出”。“在春天,我感到失望的是英国没能汲取邻国的教训,”哈根说,“现在,它甚至没有汲取自己此前的教训。”

       面对来势凶猛的第二波疫情,其它欧洲国家的应对也不尽如人意。在每日确诊量过万的西班牙和法国,政府局部封锁政策遭遇地方抵制。

       数千名大学生被隔离

       由于英格兰酒吧和餐馆被强制要求在晚上10点关门,导致过去这个周末在该时段相关街道出现成千上万人同时离开的场面,有人争先恐后挤地铁,有人买酒继续在户外寻欢。当地警方不得不出动警力驱赶违反社交距离聚集的人群,但却效果不佳,也有议员指责首相这是通过不断变化的法律“将公民变成罪犯”。

       本周一,新罚款和限制措施在英国部分地区生效。根据最新法律规定,英格兰人如果对Covid-19测试呈阳性,必须进行自我隔离,若违反将面临至少1000英镑的罚款,再犯将处以最高1万英镑的罚款。

       新法还鼓励公众向警方举报涉嫌违反隔离检疫令的邻居。警方也获授权在疫情严重地区进入民居进行抽查。

       政府还在考虑对英格兰北部大部分地区以及首都伦敦实施封锁,以对抗第二次疫情浪潮,考虑采取的新措施包括所有酒吧、饭店关闭两周,全面禁止室内家庭聚会等。

       英国卫生部副部长怀特利(Helen Whately)表示,政府并不想施加新的限制,但这是有机会使情况重新得到控制的时刻。“必须打破这些传播链条,”她说,“酒吧外面的年轻狂欢者群体令人担忧。”

       但越来越多的执政保守党议员则对首相约翰逊的严厉抗疫措施感到不满,认为侵犯了民众的自由权利。

      有消息显示,本周三,多达60位保守党议员将与在野党工党议员联合起来,针对《新冠病毒法案》(Coronavirus Act)提出修正案。为首的反叛议员是保守党下议院“1922委员会”主席布雷迪爵士(Sir Graham Brady),由他提出的这项修正案要求下议院议员可以提前对任何新措施进行投票而不是由首相直接颁布。

       支持该修正案的资深保守党议员贝克(Steve Baker)说:“随着这么多法律的生效以及变化如此之快,你真的不知道自己是否是罪犯。”

       而对大学最新疫情的处理不当正加深这种普遍的不满。上周五,曼彻斯特城市大学被爆出确诊127例新冠病例后,要求两个宿舍区共约1700名学生——其中许多是大一新生——进行自我隔离。处于隔离状态的学生甚至无法前往附近的步入式监测站进行测试。有大学生在社交媒体抱怨,宿舍内的食品和盥洗用品供应不足,还有学生整夜举行派对,情形仿如“监狱暴动”。

       与此同时,格拉斯哥大学被爆出疫情更为严重,已有172例确诊病例,数百学生因此隔离;利物浦大学确诊病例也上升至108例。英国全国学生联合会批评政府鼓励学生返校是在“拿学生的生命做赌注”,因为新冠病毒可能会在学生宿舍里迅速传播。一些议员也呼吁有关大学,应该认真考虑向受影响的学生退还部分学费。

       苏格兰政府周日发布最新指南,被要求隔离的学生可以回到自己家自行隔离;曼彻斯特城市大学也表示,学生可自由离开宿舍,但希望他们做出正确的选择。上周末,部分学校出现隔离中的学生大批逃离宿舍的情况。有律师事务所主动提出愿为希望挑战隔离措施合法性的学生提供无偿法律服务。

       民众对政府抗疫行动不满加剧

       实际上,上周英国教职员工会已呼吁各大学,在新学期里暂时完全放弃面对面授课的安排,直到政府解决了病毒检测供不应求的问题并令新冠疫情受到控制为止。

       工党影子教育大臣格林(Kate Green)周日晚再次呼吁阻止或暂停230万大学生重返大学,直到混乱的测试系统能够满足飞涨的测试需求为止。

       汉纳格批评英国政府面对第二波疫情采取措施不够,他表示,今年初暴发的第一波疫情已经很清楚地表明,与该病毒抗衡的最佳方法是实行有效的测试、跟踪和隔离系统,但英国“似乎忽略了大多数艰难的教训”。他批评英国政府对第二波疫情的响应方式不是基于证据的政策,而是在最初敦促人们回到办公室,将测试和跟踪系统外包给第三方企业,并在面对第二波猛烈冲击时挑选对策,让学校成为推动病毒传播的温床。

       目前约翰逊本人及保守党的民调支持率已被在野党反超。在上周日的民调中,约翰逊的支持率只有32%,首次落后于今年4月才上任的反对党工党领袖斯塔莫(36%);而执政保守党的支持率也跌至39%,比工党的42%落后三个百分点。

       相关民调反映出英国公众已对约翰逊及其内阁团队的领导力失去信心。今年3月底抗疫初期,执政保守党的民调支持率曾遥遥领先工党26个百分点。

       而西班牙政府在对抗第二波疫情反扑中也面临类似困境。在马德里,数百民众抗议针对该地区实施的部分封锁措施,地方政府拒绝了中央政府要求将整个首都纳入封锁限制的呼吁,称不需要中央政府“医疗干预”。

       法国政府上周末针对地中海城市马赛和首都巴黎地区等疫情最严重地区实施新一波防疫限制措施,也引发当地民众不满和抵制,马赛酒吧和餐厅业者在马赛市商业法院外示威,当地民选代表还向法院控告政府,要求解除禁令。

       法国医师公会全国理事会主席布埃(Patrick Bouet)警告,第二波疫情袭来的速度“比想得还要快”,若不采取措施加以改变,疫情三至四周内恐就蔓延全国,将再次导致持续数月之久的新冠病毒疫情大流行,届时国内医疗系将不堪重负。

      法国卫生系统最新数据表明,该国受调查的899个新冠感染集群中,有32%与学校和大学有关。

       欧洲疾病预防控制中心(ECDC)主任阿蒙(Andrea Ammon)上周末在介绍欧盟最新风险评估时表示,欧洲各国疫情风险目前处于三种不同情况:

      一是像比利时这样的低风险国家,老年人口病例很少,严重疾病和死亡发生率也很低。

      二是像卢森堡这样的中等风险国家,由于测试量增加,确诊量也在增加。传播主要在年轻人之间,严重病例和死亡人数很少。

       三是西班牙等风险较高国家,确诊量高居不下,还有很高比例的住院和严重病例,以及越来越多的死亡人数。

       欧盟卫生专员基里亚凯德斯(Stella Kyriakides)称,现在可能是阻止今冬明春疫情大暴发的最后机会,而现有的措施既不足够有效,也没有得到适当执行。她敦促各国采取统一的旅行规则,确保更加清晰和可预测;并对大流行的第二波保持充分警惕,否则欧盟可能将不得不再次采取严格的封锁措施。

 

(作者:特派记者师琰 编辑:辛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