豪华不减、电动为先:梅赛德斯-奔驰持续引领可持续出行新未来

21世纪经济报道
2020-09-29 07:00

三叉戟星徽光芒闪耀,照亮豪华出行新未来

9月26日,梅赛德斯-奔驰、梅赛德斯-迈巴赫、梅赛德斯-AMG、奔驰EQ电动科技品牌及腾势品牌联袂登陆2020(第十六届)北京国际汽车展览会,并带来了全新梅赛德斯-奔驰S级轿车、新一代长轴距E级车、新一代梅赛德斯-奔驰V级MPV在内的24款车型参展,其中包括6 款首发及上市车型。

“回顾过去几个月在中国的经历,我个人觉得非常幸运:目睹了全国上下团结一心、众志成城,也与经销商合作伙伴、同事共克时艰。对于我个人而言,参与这样的历程让我内心充满感恩、敬意与骄傲。”北京梅赛德斯-奔驰销售服务有限公司总裁兼首席执行官杨铭(Jan Madeja)先生表示。

尽管全球汽车市场遭遇了整体低迷和新冠肺炎疫情影响的双重打击,但中国豪华车市场却跑出了逆势上扬的曲线,体现出明显的消费升级特征。

而立足于日新月异的中国市场,面对中国客户群体的多元化需求,作为汽车发明者的梅赛德斯-奔驰,正以前瞻的远见和对用户的洞察,在汽车产业向电动化、智能化转型的大背景下,以不断创新升级的丰富产品阵容持续强化其市场领导力,为中国客户带来超越期待的产品体验,并将对“豪华”的深刻理解贯穿于客户关怀、品牌体验的方方面面,力求将梅赛德斯-奔驰打造成为最令中国客户向往的豪华汽车及品牌。

同时,秉承“心所向,驰以恒”的品牌主张,梅赛德斯-奔驰闪耀亮相在新出行时代继续引领汽车工业发展,树立未来出行的豪华标杆。

杨铭(Jan Made ja)先生 北京梅赛德斯-奔驰销售服务有限公司总裁兼首席执行官

深耕中国市场,引领电动豪华新未来

中国不仅是梅赛德斯-奔驰全球最大的单一市场,也是其最年轻的市场。凭借对中国汽车市场数字化和电动化的前沿洞察,多年来,梅赛德斯-奔驰持续强化其市场领导地位,并以智能化、安全性、造车工艺、豪华细节等维度夯实其新出行时代的领导力。

同时,作为豪华汽车品牌的标杆,梅赛德斯-奔驰也率先提出了“可持续新豪华主义”的战略和理念。

“我们在全球有一个非常清晰的可持续发展愿景,即‘2039愿景’:至2039年,我们着力实现乘用车新车产品阵容的碳中和。以全新S级轿车为例,它的诞生地56号工厂就是我们首个碳中和生产的里程碑。”

杨铭先生还表示:“在全新S级轿车中,至少有120个部件使用了回收材料,比现款车型多了一倍。在‘2039愿景’的引领下,我们还有更多充满考量的细节体现在产品之中,让我们的车辆更加节能、更具可持续性。我们会在车辆的生产过程中更多地运用可循环利用资源,以实现企业对人类与社会可持续发展的承诺。”

作为重要的时间节点之一,梅赛德斯-奔驰计划至2030年,实现新车销售一半以上份额来自纯电动和插电混动车型。

谈到电动化产品布局,杨铭表示:“我们有着清晰的规划。除了纯电动产品,在接下来的一年里,我们会有几款插电混动产品亮相和推向市场,其中包括最大纯电续航里程可达100公里的车型。同时,我们基于纯电驱动平台打造的豪华纯电轿车EQS也将在几个月内全球亮相。”

据了解,目前,梅赛德斯-奔驰在华电动阵容包括EQC SUV及腾势等产品。除了将于明年上市的首款基于纯电动平台的大型豪华轿车EQS,未来还将推出插电混动产品,比如E级车插电混动车型,最大纯电续航可达100公里。

“EQC纯电SUV的推出对我们来说有一个很重要的价值。它帮助我们积累了关于电动车市场的丰富经验和洞察,并让我们对客户的需求有了更深的认识。” 杨铭先生表示,“在电动产品的网络发展方面,我们最开始遴选了60家经销商进行EQC纯电SUV的销售与售后服务;到今年年底,这一范畴预计将扩展到400家,并在未来逐步实现纯电动产品的全网运营。”

张焱先生 北京梅赛德斯-奔驰销售服务有限公司高级执行副总裁。

而凭借对中国汽车市场发展趋势的洞察,梅赛德斯-奔驰也在电动化领域强化中国的本土研发、生产及采购等业务。

在与孚能科技深化战略合作并入股该公司之后,梅赛德斯-奔驰于8月宣布与宁德时代强化伙伴关系。通过在战略层面加强与重要本土合作伙伴在电池技术领域的业务关系,梅赛德斯-奔驰不仅在碳中和转型进程中加快实施“电动为先”战略,同时也强化了在电芯开发领域的竞争优势。

此外,为实现社会的可持续发展,梅赛德斯-奔驰从小排量发动机的引入,到48伏智能电机的搭载,梅赛德斯-奔驰力求实现充沛动力供给与环境保护之间的最佳平衡。

以客户为中心,打造豪华出行新体验

当下,全球汽车产业正处于历史性的转型期,这种转型不仅体现在电力驱动、智能互联或自动驾驶等新技术上,也必将体现在如何服务客户、如何与客户互动沟通的方式上。

事实上,作为汽车发明者,梅赛德斯-奔驰不仅以优质的产品序列驱动行业的发展,更将对客户的关怀放在重要位置,立足不同市场的文化语境、生活方式、消费趋势,以超越期待的服务、关怀、体验满足不断升级的客户需求,将奔驰的豪华品质与品牌温度注入每一个客户触点。

为此,梅赛德斯-奔驰携手经销商合作伙伴,以“2020网络升级计划”为客户打造专属豪华零售空间;同时,为了进一步洞察与满足中国客户的需求,梅赛德斯-奔驰回归豪华品牌应有的品质标准,推出了《待客之道》,力求打造有温度的豪华体验。

同时,梅赛德斯-奔驰也正以数字化技术赋能旗下的豪华汽车产品,以期满足客户日新月异的用车需求。

一方面,在经过两年的先期试点工作,梅赛德斯-奔驰经销商“2020网络升级计划”已经在2020年正式全网启动,并将逐渐覆盖经销商网点、展厅、便捷服务中心、体验中心等线下体验触点。

“Mercedes me体验店以豪华惬意的生活方式,让客户体验奔驰品牌的魅力;专为EQ用户打造的EQ体验站已入驻上海和北京;除此之外,还推出了专属女性的平台She's Mercedes,以及为年轻人打造的‘头号领地’体验平台。” 张焱先生表示,面对全球经济不确定性的挑战,以及中国汽车市场的发展变化,梅赛德斯-奔驰与经销商合作伙伴并肩而行、携手转型,着力提升业务水平和运营效率。

另一方面通过网站、微信、应用和车机四大线上平台的协同建设,梅赛德斯-奔驰将进一步实现线上触点与线下零售网络的紧密连接,推出多项线上服务项目,覆盖汽车消费各个环节,确保公司在快速变化的市场中保持竞争力。

值得关注的是,继梅赛德斯-奔驰EQC在线展厅于6月试点运营之后,梅赛德斯-奔驰在线展厅已于9月正式上线。

随着中国汽车市场电动化进程的加快,电动车时代需要新的营销手段和更高的服务标准,如何把握节奏,顺应消费者的新需求,将显得格外重要。对于见证了全球汽车市场百年风云变幻的奔驰来说,在这个过程中坚持思变与革新,回归本源,为客户提供更加优质的产品和服务,也必将成为奔驰在中国决胜未来的关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