港股“牛熊共舞” 四季度波动风险加大

21世纪经济报道 江月 深圳报道
2020-09-29 07:00

踏入9月最后一个交易周,港股依然“牛熊共舞”。在银行和新经济板块带动下,恒生指数止住9月跌势,走出了一次波强度适中的反弹行情。不过市场忧虑未散,有调查指仅有2成基金经理看好港股第四季度表现。

9月28日,恒生指数收报23503.66点,升268.24点或1.15%,全日成交量933.43亿港元。整个9月以来,恒生指数跟随美股科技股的崩盘启动跌势,月内迄今已跌去1673点或6.65%。

“熊”股持续低迷

按板块划分,港股可谓“牛熊共舞”。在“熊”的一边,长期低迷的公用事业和地产板块依然“回天乏力”。而这一板块原本聚集着一众传统上深受香港本地股民喜爱的高息蓝筹。

掌握在香港多个大家族手中的企业,包括电力、煤气、地产公司,今年以来表现让人失望。中电控股(2.HK)、香港中华煤气(3.HK)、电能实业(6.HK)、长江基建(1038.HK)、恒基地产(12.HK)、新鸿基地产(16.HK)、新世界发展(17.HK)、长实集团(1113.HK)全日均再告下跌,唯九龙仓置业(1997.HK)报升1.3%,收盘价为每股31港元。

香港中文大学中国研究中心助理教授黎晨对南方财经全媒体记者表示,由于受到社会事件和疫情双重影响,香港经济前景目前还不明朗,上述因素造成港股传统板块低迷不前,而相关投资者则是“过度悲观”。他认为:“港股目前在全球来说可算价值洼地,不少股票股息率很高,但PE、PB值却很低,对于以价值为导向的投资者来说是入市好时机。”

不过,“熊”股中也有单日造好的“明星”。年内股价“腰斩”的汇丰控股(5.HK),由于获得平安保险的增持,全日大涨9.2%直至收报每股30.8港元。港交所资料显示,平安保险在9月23日于场内增持1080万股汇丰控股,每股平均价格为28.2859港元,一共涉资3.05亿港元,持股量从7.95%增至8%,超过贝莱德持有的7.14%股权,成最大股东。

“牛”股当心波幅及泡沫

在“牛”的一边,新经济股的代表腾讯(700.HK)、阿里巴巴(9988.HK)、京东集团(9618.HK)、小米集团(1810.HK)、美团点评(369.HK)分别升0.5%、2.1%、2.76%、2.43%、2.16%。不过,次新股、今年大热的生物医药板块却逆势大跌,欧康维视生物(1477.HK)、康希诺生物(6185.HK)分别跌6.82%、1.79%,泰格医药至尾盘才获得拉升,收涨0.64%。

有媒体调查显示,通过访问19位香港的基金经理,发现其中只有4人目前看好港股第四季表现,占比大约20%。不过,由于港股在9月已然大幅调整,只有6%的基金经理表示将在第四季进行减仓,有71%表示会维持现有港股投资比例不变。接受调查的基金经理们表示,需要留意情绪、估值、疫情、美国大选,以及股市季节因素等多方面的因素影响。

丰盛金融资产管理董事黄国英认为,现时港股“牛熊并存”,要小心拣选行业。其中,传统银行、石油、濠赌等板块均暂要避开,更建议投资者控制入场筹码,减少因情绪影响而作出的投资决定。

施罗德投资则表示,经过今年以来的升势,医疗保健、电商、在线游戏、5G设备、电动车等股份的估值已在高位,环球市场亦出现了一些泡沫迹象。该公司指,随着美国总统大选临近,市场波动仍将持续。

摩根资产管理指出,进入秋冬,疫情或再次爆发,加上临近美国总统大选政局变数多,投资者需警惕年底市场波动性增加,留意投资组合的股债平衡。

行健资产管理董事总经理潘振邦提醒投资者留意季节因素。他称,当投资者在首三季取得利润,面对短期不明朗因素,再冒险入市“博一转”的心态也会降低。

恒大股债双双“绝地反弹”

上周五上演“股债双杀”行情的恒大系,在周一纷纷“绝地反弹”。除了因为恒大系在周末连发公告“亮家底”,多家投行也发声表示看好恒大后期表现。

28日恒大(3333.HK)、恒大汽车(708.HK)高开高走,全日分别大升20.6%、20.4%,收报每股16.62港元及20.25港元。包括摩根大通、中信里昂、德银、银河联昌证券、华泰证券、星展银行等多家投行发表报告看好恒大系股价和债券价格走势。

关于恒大股价,中信里昂称股价波动为投资者提供了一个很好的买入机会,重申对恒大的买入评级,目标价为23港元。该行称,恒大已经制定了相关的降负债计划,加上物业管理、汽车等业务的各种股权融资,相信公司拥有很强的去杠杆能力,甚至会比市场预期做得更好。

记者查询DM查债通的数据显示,恒大的在岸债券方面,于2019年发行的两只债券19恒大01、02于9月28日分别收报80.72元、75.34元,于2020年发行的20恒大01收报73元,上述债券收益率仍然分别高达45.9%、27.68%、36.6%,合计规模为245亿元。离岸债券方面,2022年到期的8.25%、9.5%、11.5%债券目前收益率均超过24%。

除了一众市场角色为“卖方”的投行,对恒大“抄底”的投资者也显然希望向市场展示自己的仓位,以带动市场增加对恒大的信任。从事财务投资业务的中誉集团(985.HK)宣布,已于9月25日投864万美元“抄底”大跌的恒大债券。该公司披露,投资标的是2021年到期的6.25%恒大票据及2021年到期8.9%恒大票据,分别票面价值为500万美元,但由于债券价格大跌,仅分别用429万美元及435万美元就将上述债券收入囊中。

该公司称:“鉴于中国恒大票据之利率高于香港商业银行提供的港元定期存款/美元定期存款的利率,及收购事项将为本集团带来更高及稳定之回报,董事认为收购事项属公平合理,并符合本公司及其股东的整体利益。”

新股表现继续向好

尽管年内港股已上市股票表现普遍不佳,但投资者“打新”却频频获得不错收益。

又一生物科技股再鼎医药(9688.HK)28日上市,盘中曾一度高见每股617.5元,全日收报每股610元,较其发行价每股562元,升幅为8.54%。按照每手再鼎为150股算,“打新”者每手付出84300港元,账面盈利7200港元。

此外,中通快递公布发行价,为每股218港元,将于次日(9月29日)正式上市买卖。中通快递本次募资净额约为96.75亿港元,其中国际配售认购超额倍数为4.65倍,香港公开发售认购超额倍数为5.69倍。

另外,京东(9618.HK)旗下京东健康于9月27日向港交所提交的招股书。媒体引述知情人士透露,京东健康将最少集资30亿美元,计划最早12月招股。京东健康引述第三方数据称,2019年按收入计算京东健康为中国最大的在线医疗健康平台、最大的在线零售药房。2019年,该公司收入为108.4亿元。 (编辑:辛灵,如有任何问题或建议请联系:xinlingfly2007@163.com)

(作者:江月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