哪吒汽车携三款车型亮相北京车展:智能安全技术构筑“护城河”

21世纪经济报道
2020-09-29 07:00

9月26日,造车新势力哪吒汽车携旗下智能安全纯电SUV哪吒U、首次亮相的第三款新车哪吒V以及全新概念车Eureka 03,登陆2020北京国际车展。

今年7月23日,哪吒汽车官方表示,正在进行30亿元的C轮融资并计划2021年在科创板上市,引起行业内外关注。

哪吒汽车此前在传播上下的功夫虽然不及蔚来、小鹏等互联网造车新势力,但销量上却丝毫不逊色。从2018年12月首款车哪吒01开始交付到今年8月,哪吒汽车的累计销量超1.6万辆。今年,即便是在疫情的冲击下,哪吒汽车的销量仍然逆势上扬。哪吒汽车联合创始人兼首席执行官张勇表示,今年来哪吒汽车取得了较好的增长,全年销量预期比去年增长接近100%。

2020北京车展,是哪吒汽车在宣布科创板上市计划之后,首次参加大型国际汽车展。在北京车展上,哪吒汽车向外界展现了自己的产品力与发展战略,并通过一系列智能安全技术在实车上的应用,展现了自己在电动车市场的竞争力,以及冲刺科创板的底气。

产品矩阵日益完善

在本届北京车展哪吒汽车的展台,共展出了三款产品:不久前刚刚上市的哪吒U、即将今年4季度上市的哪吒V、以及将搭载下一代哪吒汽车最新技术的概念车Euerka 03。

新近上市的哪吒U,是哪吒汽车今年的销量主力,也是成长中的哪吒汽车进一步打开市场局面的重要车型。据了解,一经上市,月销量就已经逼近千辆。

哪吒U在市场上之所以受到欢迎,与它提供的五项唯一的智能安全技术息息相关。哪吒U搭载了全球首款量产的“透明”A柱;可以提供eCall主动救援服务的小You智能机器人;预防意外发生的车内生命体征监测系统;最高可实现时速50公里避撞的AEB主动式紧急制动;以及可实现5.3米极限小车位泊车的APA全自动泊车。

哪吒汽车今年另一款推向市场的重拳产品是哪吒V。该车定位小型纯电SUV,采用了业内领先的宁德时代电池,NEDC综合工况续航达401公里,即将于2020年4季度上市。

哪吒U和哪吒V将组成哪吒汽车在电动SUV市场发力的“双引擎”,搅动中国纯电动SUV市场的格局。

在北京车展,哪吒汽车还带来了自己的首款轿车。定位于新世代智能纯电轿跑概念车Eureka 03,续航高达800公里,百公里加速小于4秒。同时,Eureka 03还搭载了L4级的自动驾驶。

据了解,Eureka 03计划在2022年上市。从产品的定位来看,主要的竞争对手是特斯拉的Model 3和小鹏P7。

值得一提的是,Eureka 03搭载哪吒汽车下一代智能安全技术,包括下一代AI域控制器、下一代智能驾驶域控制器及下一代基于以太网的SOA(Service Oriented Architecture)架构, 实现了“透明”A柱2.0、CMS电子后视镜系统,HWP高速公路自主变道功能、记忆泊车及新型电子电器架构等整车智能安全的提升。

三款具有竞争力的产品,同时在北京车展展出,哪吒汽车向外界展现了自身的技术实力。而随着产品矩阵的完善,也会助力哪吒汽车的规模增长,提供长远发展的有力支撑。

加码智能安全技术

值得一提的是,在北京车展现场,哪吒汽车宣布,携手万都、360、商汤科技、宁德时代、联创汽车电子,共同成立智能安全联合实验室,围绕电池安全、整车网络信息安全、自动驾驶以及智能安全技术等领域进行研发,联手打造智能安全战略联盟。

事实上,目前,几乎所有的车企都在发力智能化和电动化,哪吒汽车则希望通过越级领先的智能安全技术,构筑自己的护城河。 “我们把智能安全作为智能技术的一个突破点。智能化不是目的,只是个手段。当前,安全应该是头等大事。”张勇表示。

在智能安全领域,哪吒汽车已经实现诸多技术创新,并且已经落地应用。例如,可视化“透明”A柱,通过“眉心追踪算法”和OLED柔性屏,能将A柱盲区的画面实时、真实、无缝展现在驾驶视野里。从此,A柱区域再无盲区,A柱区域不再有伤害。 哪吒汽车的小You智能机器人、车内生命体征监测系统、智能驾驶技术等等,让消费者感受智能化体验的同时,还可以保障安全。

作为一家年轻的公司,哪吒汽车把大量的资金投入研发,确保产品的竞争力。不过,据张勇透露,哪吒汽车目前的资金使用状况良好。

“今年上半年,在疫情的影响下,哪吒汽车仍然能保持比较大幅度的增长,毛利率转正,是因为我们整个企业的运营成本比低,运营效率高。”张勇表示。

当然,为了技术的持续进步,成为一家更具竞争力的创新型、科技型企业。哪吒汽车也计划通过C轮融资和IPO,为自己的长期发展提供更有利的保障。据了解,哪吒汽车C轮融资目前进展较为顺利,科创板的IPO计划也在顺利推进。

随着资金的补充,哪吒汽车将加大技术研发投入,进一步巩固自己在智能安全技术领域的护城河。在智能化电动汽车市场,哪吒汽车也将不断提升竞争力,向燃油车发起挑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