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有资本产融结合:恒健融合战略产业,赋能优质企业,助力国家发展新局

21世纪经济报道
2020-09-29 07:00

今年春节,新冠肺炎疫情骤然而至,加之全球贸易摩擦加剧,动荡的经济环境给国民经济高质量发展带来了新的挑战和机遇。在多重危机之下,国资国企勇于担当、奋力拼搏,充分发挥了“顶梁柱”、“国家队”的作用。同时,在国资监管体制从管企业向管资本转变的背景下,国有资本在产业结构调整中的引导和配置力量明显加强,发挥了引导战略产业、赋能优质企业、助力推动国家新发展格局的作用。

在此背景下,“国有资本产融结合论坛”于第九届中国(广州)国际金融交易·博览会(下称“金交会”)期间举办。作为此次金交会三大分论坛之一,由广东恒健投资控股有限公司(下称恒健控股公司)主办,南方财经全媒体集团协办,邀请了央企及省属企业、民营企业上市公司、金融机构、研究机构的领导和专家共同参与,探讨了“双循环”发展格局下国有资本如何赋能经济高质量发展。

作为省级国有资本运营公司和产融结合平台,恒健控股公司成立于2007年8月20日,是经广东省人民政府批准设立,由广东省国资委履行出资人职责的国有独资投资控股公司,肩负着通过注入国有资本运营新动能,推动国有经济布局优化和结构调整,支撑广东产业升级和经济社会发展,助力粤港澳大湾区腾飞的使命。

此次金交会上,恒健控股公司携广东建恒乡村振兴投资发展基金、中兴通讯股份有限公司项目、商汤集团有限公司股权投资项目、明阳智慧能源集团股份公司项目、广东东阳光药业有限公司项目等10个项目在开幕式上签约,涉及金额300多亿元,涵盖美丽乡村建设、5G、半导体集成电路、人工智能、新能源、生物制药等多个领域。

恒健控股公司党委书记、董事长温文星在“国有资本产融结合论坛”致辞时表示,恒健控股公司将坚决贯彻落实省委“1+1+9”工作部署,做好“六稳”工作、落实“六保”任务,统筹做好疫情防控和经营发展,持续加大投资力度,主动积极参与“双区”建设、“双城”联动。面对我国构建国内国际双循环和省委高质量构建“一核一带一区”区域发展格局等一系列新要求,恒健控股公司将以新担当新作为,打造国有资本与产融结合升级版,开创发展新格局。

国有资本支持战略产业,产融紧密结合

与民营资本相比,国有资本往往可以超越单纯的商业盈利目标,在发展民族企业和引领产业发展中担当起重任,促进整个国民经济的健康运行。特别是在全球经济形势面临多重挑战的情境下,国资国企作为“国家队”,坚持深化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突出抓创新、强主体、拓开放、促融合,促进产业由集聚发展向集群发展全面提升,提升产业链、供应链的稳定性和竞争力,实现集群质量变革、效率变革、动力变革。

今年5月,广东省人民政府印发了《关于培育发展战略性支柱产业集群和战略性新兴产业集群的意见》。在发展战略新兴产业的过程中,国有资本在服务双循环战略目标,支持关系国家安全、国民经济命脉的重要行业和关键领域、纾困民营企业等方面,发挥着至关重要的顶梁柱作用。

专业人士认为,战略新兴产业需要有人埋头去做。投资战略新兴产业,周期非常长,资本投入量非常大,存在巨大不确定性。如果有类似恒健控股公司这样的国有资本注入,能够帮助企业解决试错成本过高的问题。国有资本通过不同战略产业的投资,能够实现资源、人才汇集,进而赋能企业探索更多创新。

事实上,恒健控股公司作为省级国有资本运营公司和产融结合平台,充分发挥了产融结合平台功能和国有资本的带动作用,大力支持重大项目和基础设施建设。自新冠疫情以来,恒健控股公司通过资本市场的投资运用,对当前关系国家安全、国民经济命脉的关键领域进行了巨大的投资和支持。今年年初,恒健控股公司出资13亿元参与中兴通讯定向增发项目,围绕5G产业和半导体集成电路领域展开战略合作,助力中兴通讯强化在5G领域的领先优势,保持高研发投入,提升产品竞争力,稳固全球市场领先地位。

正如恒健控股公司党委副书记、总经理李明亮所言,恒健控股公司坚持“资本赋能、成就你我”的发展理念,发挥国有资本运营平台整合资源、对外赋能的定位,陪伴产业成长、成就龙头企业。在投资布局上,恒健控股公司聚焦基础设施建设、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美丽乡村振兴和先进制造业。

基础设施建设投资方面,既涵盖高速公路、交通枢纽、轨道交通设施等传统基建项目,也涉及5G产业、数据中心等新基建项目。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方面,通过聚焦生猪稳产保供、支持省级现代农业产业园建设等省委、省政府重要部署和重点任务,支持农业企业做优做强做大,切实提高农产品供给质量。美丽乡村振兴方面,探索城乡融合、汇聚资源、导入产业、创新业态、塑造美丽乡村建设标杆。先进制造业方面,聚焦战略新兴产业,如智能制造、电子信息、生物医药等领域。

恒健控股公司在引导产业结构调整的同时,也做大做强做优了国有资本。目前,公司总资产规模已经超过2900亿元,注册资本超过210亿元,发展成为了广东省净资产规模庞大、资本实力雄厚的省属企业集团。既获得境内信用等级AAA级,也获得三大国际评级机构高级别评级。其中惠誉授予公司A+级,达到中国国家主权级,穆迪、标普分别授予公司A2、A级。

国有资本赋能上市公司,坚持支持实体经济

在国资监管体制从管企业向管资本转变的背景之下,今年6月底,中央深改委审议通过了《国企改革三年行动方案(2020-2022年)》,进一步提出完善以管资本为主的国有资产监管体制,加大授权放权力度,有效发挥国有资本投资运营公司的功能。国有资本入主上市公司的步伐也在加快,今年上半年国资作为受让方入主民营上市公司就有30多家,累计动用金额超过250亿元,可以说当前国有资本已经成为上市公司背后重要的资本构成,为实体企业和创业企业赋能。

恒健控股公司党委委员、副总经理肖大志表示,在赋能企业的过程中,恒健控股公司把“战略引领”作为资本运作的总原则,坚持价值投资、战略投资、稳健投资。通过多元化的资本运作手段,不限于Pre-IPO与基石投资、上市公司再融资、并购基金、上市公司投后赋能等方式,服务国家战略,赋能产业升级。恒健控股公司重点关注战略新兴产业,充分利用其优质的朋友圈,结合市场状况、市场预期开展资本运作,熨平资本市场波动对投资收益的影响。充分利用“两个市场、两种资源”,积极实施“走出去”和国际化战略,有序进退,盘活存量资产,提升投资效率,优化资产结构。

恒健控股公司通过资本运营、基金投资、股权管理的方式,为上市公司提供战略赋能、财务赋能和业务赋能。就在本月上旬,恒健控股公司入股易事特集团股份有限公司正式完成(以下简称“易事特”)。易事特作为一家专注于现代电力电子技术研发与设备制造,掌握高频电能变换与控制等核心技术上市企业,一度因企业股份质押,遭遇流动性风险。恒健控股公司本着承担纾困民营经济、支持大湾区实体经济发展的责任,联合东莞市属、松山湖高新区国资平台共同对易事特进行纾困赋能,通过化解大股东股权质押风险、缓解企业现金流压力、提升资产质量等方式为易事特健康发展奠定基础。

像类似入股易事特,赋能上市企业,支持实体经济发展的案例,在恒健控股公司还有很多。去年7月,恒健控股公司联合广州市城市建设投资集团有限公司、深圳市鹏航股权投资基金合伙企业各自出资100亿元增资中国南方航空集团有限公司。今年上半年,双方共同组建的恒航产业投资基金在南沙落地,规模 30亿元,通过资本和产业结合方式,支持广东航空航天产业发展壮大。

今年是国企改革三年行动的启动之年,展望未来,恒健控股公司党委委员、副总经理王健表示,下一步,恒健控股公司将加大与地方政府的协同,关注国家重点项目投资和政策,持续壮大基金的生态圈。其次,布局一批区域带动力强、影响力大的项目,带动产业链上下游投资,形成产业链影响力和控制力。最后,深入推进国资国企改革,提升资源配置效率。

在更长远的未来,恒健控股公司要继续丰富经营手段和资本运营功能,引领资源优化整合,提升国有资本的运营能力。助力粤港澳大湾区、深圳先行示范区、“一核一带一区”等新发展格局,承担国有资本运营公司的定位和使命,推动国有经济物质的调整。对标国际一流,实现自有资本利润百亿以上,总资产万亿以上,打造广东版的淡马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