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行连续8天开展14天期逆回购 利率一度降至历史新低

叶麦穗2020-09-29 07:00

在中国经济修复斜率明显放缓的背景下,后续经济上行风险消除,经济恢复压力依然较大,市场流动性或许再度充裕。

9月28日,央行在其官网发布公告称,为维护季末流动性平稳,央行以利率招标方式开展400亿元逆回购操作。因当日1000亿元逆回购到期,一天实现净回笼600亿元。

DR001创历史新低

央行公告显示,9月28日进行14天400亿元逆回购操作,中标利率不变,为2.35%。

据央行表示,9月份以来,截至9月28日,央行在除9月15日以外的工作日均开展了逆回购操作。值得注意的是,央行9月18日重启14天逆回购操作后,8个交易日累计开展14天逆回购操作6200亿元。

民生证券指出,9月下半月以来,央行多次开展14天逆回购操作,截至9月25日累计投放了5600亿元。与往年对比,今年9月下旬央行通过14天逆回购投放的数量和频率明显较高。反映银行间流动性的DR001和DR007中枢值均有所下降,表明资金面较为宽松。

9月28日当天,DR001一度下跌6.1%至0.45%,创下历史新低,DR007最低触及0.55%,显示流动性较为宽松。

德邦证券分析师蔡一炜表示,国庆节后,决定市场的关键因素依然是流动性。无风险收益率在达到低点后,持续反弹,甚至超过春节前的水平,导致市场流动性边际收紧。而在中国经济修复斜率明显放缓的背景下,后续经济上行风险消除,经济恢复压力依然较大,市场流动性或许再度充裕。风险方面,美国大选进入冲刺阶段,中美博弈势必反复,需要警惕其对市场的压力。

四季度债市或承压

华鑫证券分析师刘浏认为,从目前判断,央行维护流动性意愿明显增强,资金价格再抬升概率已经不大。5月份以来,银行间回购利率波动中出现了一波明显的抬升,抬升过程基本在5-6月份完成,7月以后各期限回购利率的波动中枢基本变化不大。但9月末DR014利率上行明显突破了7月末和8月末的高点,市场关注这是否可能是未来资金价格进一步抬升的信号。

刘浏分析称,第一,DR014的上行主要受跨季和长假因素的影响,对14天的跨节资金需求要明显高于隔夜和7天;第二,从央行月末持续净投放的操作来看,央行维护市场流动性的意愿相比过去几个月有明显的增强;第三,回购利率是影响银行负债边际成本的一个重要因素,资金市场的宽松程度也会影响银行对于LPR加点的报价,当前尚无必要进一步抬升资金价格的波动中枢。因此刘浏认为本轮资金价格上行的过程已经于7月份之前基本完成,当前资金价格波动中枢继续上行的可能性较低。

工业企业数据改善反映宏观复苏持续,但对债市冲击有限。中国8月规模以上工业企业利润额6128亿元,同比增19.1%,前值增19.6%。1-8月份全国规模以上工业企业实现利润总额3.72万亿元,同比下降4.4%,降幅比1-7月份收窄3.7个百分点。各所有制企业利润降幅均继续收窄。

内外因素叠加,债市四季度或存在下行空间。

8月份,工业增加值反弹受阻的情况下工业企业利润仍保持了较为强劲的反弹,但就债券而言冲击不大。影响当前市场的最主要因素是流动性,而本轮资金价格中枢抬升的过程已经基本完成。从国内来看,宏观复苏的预期较为充分,资金价格的未来方向中性偏下,通胀数据继续下行是大概率事件。外部环境来看,欧洲的疫情反弹目前已经造成了避险情绪的回升,刘浏判断国内债市在四季度有可能存在一定的下行空间。

(作者:叶麦穗 编辑:李伊琳)

叶麦穗

金融版记者

一个特别有趣的人,喜欢一切有趣的新闻。联系方式:sheldonmail@163.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