银行和互联网平台正面“抢食”基金代销渠道?互补才是硬道理

21世纪经济报道 桑梓
2020-09-29 07:00

自9月25日开始发售之后,五只参与蚂蚁集团战略配售的基金中,已有两只售罄。

截至发稿时,支付宝平台上的鹏华、易方达两只基金已经售罄,中欧、汇添富、华夏三家基金仍可认购,分别由周应波、劳杰明、周克平执掌。支付宝销售页面显示,购买人数已有超过600万。

此次蚂蚁集团战略配售受到市场关注,除了蚂蚁集团的上市吸引眼球之外,其战略配售基金标榜的100%中签,1元起投的门槛,也让不少普通投资者可以参与其中。业内称,以支付宝为代表的在线理财平台正在为基金销售开辟新的赛道。

低门槛参与?普惠金融再添新尝试

9月22日,易方达、华夏、汇添富、鹏华、中欧5家基金公司公告同名了产品“创新未来18个月封闭运作混合型证券投资基金“。公告显示,上述基金将以战略投资者形式参与蚂蚁集团的上市IPO,并在仓位中配置最高10%的蚂蚁新股。

9月25日0点,支付宝平台独家开售五只基金。从售罄的时间点来看,最先售罄的是易方达基金,开售当日下午即已售罄;鹏华则是于26日晚宣布售罄,当天还是非工作日。和史上封闭期12月以上产品相比,易方达和鹏华18个月产品两天募集120亿,在募集规模和速度上均创下历史新高。

“基民的投资热情,来自于各界对蚂蚁IPO的看好和1元起投的低门槛“。业内不少人士分析。而且,相较于科创板打新需要50万元资金、2年投资经验、中签率极低的门槛,5只战配基金受到追捧可以预见。

此前,蚂蚁IPO被业界普遍认为可能是当前全球最大规模的上市活动,包括阿布扎比投资局、新加坡政府投资公司、加拿大养老基金投资公司等全球顶尖主权基金都明确表示希望参与其战略配售。

“硬杠”传统基金代销渠道?互补才是真相

与基民的热情相比,在行业内,此次5只参与战略配售蚂蚁新股的创新未来基金发售,除了通过五家基金公司的直销渠道,由蚂蚁集团独家代销,而并非像以前由传统的银行渠道发售,也引发了不少关注。

“银行长期以来都是基金代销的最大渠道之一。”一位不愿具名的业内人士表示,此前招行同期发行中欧互联网先锋基金,拟任基金经理周应波也是5只蚂蚁战配基金的管理人之一。

不过,也有业内认识分析,银行和支付宝这类互联网平台,两者服务客群和服务方式并不相同,其实是互补的关系。

银行的销售体系完整,客户在年龄、资产量、理财知识等方面都相对成熟,尤其在高净值财富管理和私募销售方面,新发基金客单一般也能达到10万-20万元,银行具备的优势难以撼动。

与此形成对比的是,支付宝通过降低门槛培养和服务长尾的理财用户,并通过各类投教形式,让大众养成好的理财习惯,用户普边呈现小额、分散的特点。

截至目前,笔者在支付宝页面上看到,已经有超600万人购买蚂蚁战配基金。即便按总募资金额的600亿计算,人均购买金额仅为1万元,目前仍有3只基金在销售中,由此推断,此番蚂蚁战配基金的人均客单在几千元。

更有趣的是,与传统基金代销渠道理财经理劝客户买不同,支付宝平台还在劝客户不要买。有投资者在社交媒体上“吐槽”,支付宝弹窗提示他超出风险承受能力,建议谨慎购买。有媒体报道,这次有超34万人被劝,类似风险测评的强提醒能帮助用户更理智地做投资,不会一时头脑发热做出误判。

互联网培育长尾理财用户,任重道远

自证监会2012年2月发放首批公募基金代销牌照后,银行机构垄断公募基金销售的格局被开始打破,包括蚂蚁、腾讯、东方财富、陆金所等互联网平台都加入了基金代销的行列,以其低门槛、普惠、便利等特点,受到用户,尤其是与互联网一起成长的年轻用户的欢迎。

其中,规模领先的互联网代销平台就是支付宝理财平台,根据蚂蚁招股书披露,过去一年中,有5亿人上支付宝理财,支付宝理财平台促成的资产管理规模高达4.1万亿。

蚂蚁集团财富事业群总经理王珺表示,支付宝致力于通过降低门槛培养和服务长尾的理财用户,并通过各类投教形式,去帮助用户建立正确的理财观念、培养健康的理财习惯、助力理财能力的进阶。

就像诺贝尔经济学奖得主罗伯特·席勒谈到的,“未来的理财模式不靠推销产品来获取销售佣金,而是真正了解人们的情况,帮助人们获得好的交易,从销售导向转向用户导向。”

(作者:桑梓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