捷豹路虎潘庆:五大核心战略寻求高质量发展

汽车张若思 2020-09-29 07:00

“2020年,对于捷豹路虎中国来说,就是五点:第一个是赢家计划;第二个是中国产品;第三个是场景为本,用户为纲的思路;第四还是立足中国,服务全球;第五是面向未来的组织。”9月25日,北京车展开幕的前一天,捷豹路虎全球董事、捷豹路虎中国总裁及奇瑞捷豹路虎董事潘庆在接受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采访时表示。

在中国市场上,纵观捷豹路虎战略路径,从2017年的“7+1”战略, 2018年的“双引擎 双创新”到去年的“回归本质”,再到今年提出的包括5个基本点的中国升级战略2020,面对变幻莫测的市场,捷豹路虎中国的应对思路清晰:纵观大局之后,抓住最关键的节点,去解决最关键的问题。

今年是捷豹路虎品牌进入中国市场十周年,这一英伦豪华品牌对中国市场的理解愈发深刻。与许多企业仅仅把中国市场看作为一个销售市场不同,早在2017年,捷豹路虎中国就提出了“7+1”战略,致力于将中国市场打造成为集创新研发、采购、生产等为一体的全球战略基地。

也是在那一年,捷豹路虎中国决定改变许多国际品牌先由全球总部着手产品研发,直到研发末期,开始植入中国并调整的惯例。“2017年开始,我们就希望将中国市场、中国消费者的真实需求植入到每款产品的研发初期。” 潘庆表示。

捷豹路虎的变革调整尚在进行。全球产业链紧密相连之下,全球疫情的起起伏伏也使中国市场难以独善其身。面对不明朗的未来,今年捷豹路虎在中国将做三大主动变革:主动做减法、主动升级、主动突破,以实现质量发展。

潘庆。资料图

加码中国 三年征战

公开销量数据显示,捷豹路虎在2017年实现了62.1万辆的全球销量,比2016年的58.3万辆增长6.5%。在华销量达到14.6万辆,同比大增23%,超越在欧洲市场销量,中国市场也自此成为捷豹全球最大市场。

那一年恰是捷豹路虎提出“7+1”战略,致力于将中国市场打造成为集创新研发、采购、生产、产品、品牌、客户体验、人才为一体的全球战略基地的开始。

这一战略已取得诸多成效。据潘庆介绍,在采购方面,从2017年仅有一个小团队开始,到今年,捷豹路虎通过在中国的158个供应商,采购超过2500种零件,运用于全球产品上。尽管受到疫情影响,在中国采购总额仍超过了60亿元人民币。在生产方面,捷豹路虎的中国常熟工厂是首个英国本土以外的整车制造工厂,也是世界最先进、最高效的汽车生产基地之一。创新研发方面,针对新四化,已有数支不同分工的组织团队。

而在产品方面,捷豹路虎希望将中国市场、中国消费者的真实需求植入到每款产品的研发初期。虽然潘庆坦承,真正符合市场的产品,从研发周期到经销商网络的调整,合作伙伴以及供应商的调整,乃至股东方的调整,是很长的系统过程,需要足够的耐心和定力。

捷豹路虎正以自身节奏布局。本次北京车展上,捷豹路虎首款国产新能源车型——全新路虎发现运动版P300e在中国市场首次亮相,并将于常熟智能智造基地正式投产。作为今年年初上市的路虎发现运动版的插电混动版本,全新路虎发现运动版P300e的推出也是捷豹路虎在满足中国消费者对新能源产品需求方面的及时回应。

2018年提出的“双引擎 双创新”战略改变了过去只有全球研发团队去做创新的局面,在中国的布局,强调发挥如人机互联等中国强项的应用,同时在新技术应用上鼓励合作共享和共创。

去年,面对2018年销量同比下滑,捷豹路虎提出回归本质战略,以稳定局面、恢复信心、逐步提升为三部曲,强调打好捷豹路虎的基本功。

可以说,过去三年的战略均直击了捷豹路虎发展中的痛点,很大程度上护航了中国这一细分市场的发展。

谨慎乐观 战略再深化

今年以来,中国率先从疫情影响下走出,捷豹路虎中国市场复苏明显,也成为其全球销量稳定剂。相关数据显示,自去年7月以来,捷豹路虎在中国市场销售业绩获得了连续六个月的双位数增长。今年4月、5月,其在华终端零售量分别实现环比增长49.5%、18.2%,同比恢复到与去年同期持平水平。

潘庆介绍说,除中国之外,3-5月,捷豹路虎全球的工厂有3-5周不等的停产周期,五月中旬开始复工,六月初恢复正常。但现在因为新冠疫情的再发,节奏上无法按照之前的计划推进。“捷豹路虎的供应商主要集中在欧洲,在中国我们有158家供应商供货全球。因此除了中国这部分的供应相对来说比较稳定之外,在其他的地方,特别是欧洲的供应不算稳定。”他说。

随着疫情在全球继续蔓延,谈及长远影响,潘庆仍然保持了审慎态度。他认为,中国市场恢复只是全球市场中的一部分。就供应商和整体的供货节奏方面,现在还不算恢复正常。只要新冠疫情没有结束,全球其他国家一定会有类似停产的事情发生,所以量不会非常的稳定。

在疫情下,捷豹路虎在华工作的一个特点是有减有守。与其他各主要车企类似,做减法是要节约成本,如采购零部件、人员等成本,都在缩减。守的则是捷豹路虎认为该做之事。一是研发方面的工作必须坚守,因为很多车型有着严谨的投放的时间表和大量测试;二是全球市场和客户的需求,必须保障对客户的服务。另外,为所有的人以及人的安全提供保障。

对于迄今为止的在华表现,潘庆认为一个大背景是,变革并没有结束。捷豹路虎还处于体系变革和调整的进行态。恢复和稳定始终是2019年以来的核心点。而捷豹路虎现在基本上是稳定的。

“中国市场发展数据向好, ‘量’是一个亮点。但企业还需要考虑的是‘质’。捷豹路虎要强调的一个重点,就是质量发展,包括销售质量的提升。”

事实上,在中国市场,捷豹路虎已提出了包括5个基本点在内的中国升级战略2020:赢家计划;中国产品;场景为本、用户为纲;立足中国、服务全球;面向未来的组织。可以说,在很多方面,新战略是对2017年提出的“7+ 1”战略的延续和深化。

在潘庆眼里,当务之急是要做到三件事。做到“竞争力”和“吸引力”是头两件事:捷豹路虎要成为在产品、服务系统、人才等方面综合竞争力最强的企业;对于不同年龄层次、背景的客户始终具有强大的品牌吸引力,包括商业模式在内让捷豹路虎成为最有吸引力的雇主。

打造中国基地是第三件重要的事,这也是2017年起就提出的战略目标之一。“中国是最有条件供货全球的地方,现阶段我们说的是供货。但未来,中国可以是提供科技、提供人才、输出系统。(编辑:何芳)

(作者:张若思 )

张若思

汽车版编辑

关注汽车业新动态,关注跨界革新的力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