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2年后重返中国:安世豪如何带领奥迪在华再创“黄金十年”?

左茂轩2020-09-29 07:00

2020年9月26日,2020北京国际汽车展览会正式开幕。在华深耕三十多年的奥迪,又一次带来了多款重要车型,表现奥迪“在中国,为中国”的承诺。

其中,7款重磅车型在北京车展首发亮相:全新奥迪Q5L Sportback全球首发,全新奥迪Q4 e-tron概念车亚洲首发,奥迪e-tron国产版、奥迪e-tron Sportback、奥迪RS Q8、全新奥迪R8 Coupé、全新奥迪RS 5 Sportback中国首发。

奥迪中国的新任总裁安世豪,也第一次以新身份出现在北京车展。时隔12年,曾在一汽-大众奥迪销售事业部任职总经理的安世豪,重返中国汽车市场,于今年4月正式出任奥迪中国总裁,带领奥迪中国重新起航。

安世豪自1982年以来就一直效力于大众汽车集团。2005-2008年间,他曾担任一汽-大众奥迪销售事业部总经理,负责奥迪品牌在华的销售业务。在此期间,他为奥迪在中国的发展树立多个重要里程碑,并在华积累了丰富的经验。

据了解,安世豪时代的一汽-大众奥迪销售事业部通过统筹国产奥迪与进口奥迪业务,让奥迪在华销量实现了3年翻番。数据显示,2005年安世豪到任一汽-大众奥迪前一年,奥迪在华销量只有6万台,2008年安世豪离任中国市场当年,奥迪在华销量翻番至接近12万台。

基于在中国丰富的经验以及对中国市场的了解,安世豪此番被奥迪中国予以重任。安世豪的新任务非常明确:帮助奥迪巩固在华领先的高端品牌位置,打造奥迪下一个“黄金十年”,塑造高端出行的未来。

为了实现这一目标,奥迪中国计划重点从三个方面入手。一是以客户为中心,提升产品与服务,进一步满足中国市场的需求;二是通过管理架构的调整,加强奥迪德国总部与奥迪中国业务之间的沟通;三是强化与各个中国合作伙伴之间的合作关系,以实现共赢。

“我们非常清楚中国市场对于奥迪以及整个大众汽车集团的重要性,中国市场是重中之重。”9月22日,安世豪在接受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采访时强调,奥迪在华战略的重要性以及再创一个“黄金十年”的决心。

奥迪中国总裁安世豪 资料图片

提升产品与服务

作为最早进入中国市场的高端汽车品牌,奥迪对于中国市场有着深刻的洞察。基于对中国消费者需求与取向的判断,奥迪在中国推出了一系列畅销车型。

不过,中国的豪华汽车市场持续变化之中,竞争也日渐激烈。和12年前相比,安世豪面对着的是一个完全不同的市场局面。

“中国豪华车市场的竞争格局早已今非昔比。怎么样去更好地了解中国消费者、了解我们的竞争环境、了解未来的技术发展方向,这对于我来说都是具有挑战的议题。”安世豪说。

他认为,奥迪在华的发展一定要坚持以客户为中心。因此,产品和服务都非常关键。为了巩固在中国豪华车市场的位置,奥迪一定要确保产品和服务,能够始终满足中国消费者的需求。

从本次北京车展的产品阵容,可以看到奥迪对中国市场的新观察。中国是全球电动化的先锋地,也将是奥迪发力电动化的核心战场。“接下来的10-15年,燃油车和新能源车比重可能会达到50:50。”安世豪表示。

未来十年,电动车市场有望快速增长,奥迪也将电动化战略视为在华未来黄金十年的重点。去年,奥迪已经将进口版的e-tron引入中国,今年,一汽-大众奥迪将推出国产版的e-tron,开启奥迪电动车本土化战略的新纪元。

除了奥迪e-tron之外,奥迪目前在华在售的电动车还包括奥迪Q2L e-tron和奥迪A6L e-tron。在本次北京车展,除了奥迪e-tron国产版之外,奥迪还首发亮相了全新奥迪Q4 e-tron概念车、奥迪e-tron Sportback两款电动车型,足见奥迪对于中国新能源汽车市场的重视。

据了解,为了实现在不同细分市场的产品布局,奥迪未来将持续扩大e-tron家族的阵容,到2021年底,奥迪还将在中国推出6款新能源车型,奥迪e-tron Sportback和奥迪e-tron GT将很快引入中国。

在推出电动化产品的同时,相关服务水平也得跟进。据介绍,目前,奥迪将与合作伙伴一起推动充电基础设施建设。相关计划将率先着重在一线城市推动,随后在其他城市进行布局,从而完善电动车的体验与服务效果。

“我们希望将奥迪e-tron打造成为一个强有力的品牌。它对于我们来说不只是一款产品,更重要的是展示了奥迪推动电动化战略的决心和未来技术方向。”安世豪表示。

同时,面对智能化技术的不断进步,奥迪也将在华开展前瞻技术的研发,让技术更符合中国的实际使用场景和用户需求。目前,奥迪已在无锡和北京两个城市获得了自动驾驶测试牌照。并且,奥迪已经和大众汽车集团逸驾智能就自动驾驶展开合作,并在安徽合肥展开测试,奥迪e-tron是该试点项目的专属车辆。

在本届车展上,奥迪RS Q8、奥迪R8 Coupé及奥迪RS 5 Sportback三款高性能车,也完成了中国首发。奥迪希望在中国市场,进一步表现出高性能基因。

“我们将进一步强化奥迪品牌的运动基因,因此会进一步推进高性能车型,我们将携手一汽-大众带来更多的高性能产品。”安世豪表示。

据了解,作为奥迪在中国“黄金十年”发展计划的一部分,到2022年,奥迪将携手一汽-大众将本土化生产车型提升至12款。2021年底前,除了现有的电动化车型之外,奥迪还将在中国推出6款电动车型。根据奥迪电动化规划,到2025年,奥迪将在其全球市场推出超过30款电动化车型,将占据总销量的40%。

提高中国业务决策效率

今年6月,奥迪宣布了一项重要决策,以加强奥迪在华相关业务的发展。奥迪汽车股份公司管理董事会主席杜思曼将直接负责奥迪在华业务,与安世豪通力合作,为奥迪在华发展谱写新篇章。

奥迪中国直接向杜思曼汇报,所有的中国业务也都由杜思曼来统筹管理。

这充分体现了奥迪对中国市场的重视。而通过这样的调整,针对中国市场的决策将被更高效执行,中国市场的声音也将被更直接地传达至奥迪总部。

安世豪告诉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这种管理架构模式鉴了大众汽车集团的经验。大众汽车集团管理董事会主席迪斯直管中国业务,与大众汽车集团(中国)CEO冯思翰搭档,组成了强有力的组合,能够迅速地针对一些大的议题做出讨论和决策。奥迪同样希望通过这一手段,来强化德国总部与奥迪中国的沟通。

“奥迪在中国的管理架构使得我们能够非常直接地向总部反映中国的声音。中国市场的消费者趋势,能够直接传递到总部,并反映到产品研发上。”安世豪说。

奥迪深知,中国市场充满变化,只有时刻紧跟这种变化,才能快速推出适应时代的全新产品,令其保持领先。

当然,如何对中国市场做出更加准确的判断,离不开奥迪在华合作伙伴的帮助。安世豪表示,奥迪中国将会扮演核心枢纽的角色,统筹与合资伙伴的沟通和奥迪在华的日常工作。

进一步强化在华合作关系

“奥迪是第一个进入中国市场的高端汽车品牌,在中国有三十多年的成功经验,这一切要归功于我们在中国强有力的合作伙伴——一汽集团。”曾经在一汽-大众奥迪有过4年工作经验的安世豪,非常清楚与一汽的合作对于奥迪在华发展的重要性。

他强调,希望能够在未来进一步推动和强化奥迪与一汽集团的良好合作关系。下一个黄金十年中,一汽集团依然是奥迪重要的合作伙伴。

“阔别这么多年后能够再次回到中国、回到长春,跟那些老朋友再次探讨业务,是一件非常令人兴奋和高兴的事情。跟他们一起工作不只是工作,更多的是一起用心做事。在有这样共识的基础上,加上很好的合作伙伴关系,我们一定能够共创一个美好的未来。”安世豪说。

再次回到中国,安世豪见到了很多老朋友,一汽-大众奥迪销售事业部执行副总经理孙惠斌就是其中之一。

“我们叫‘豪哥’,是真正的豪哥,是兄弟般的情谊。”孙惠斌回忆道。当年,安世豪初次来华时,孙惠斌是一汽-大众总经办主任和董事会秘书。孙惠斌和安世豪分别代表中德双方股东,支持参与奥迪销售是业务的谈判。之后几年无间的合作,让二人在一汽-大众的时候便结下了深厚的友谊。

“安世豪再度回到中国,而且担任这么重要的岗位,奥迪销售事业部的每位员工都为此感到真心的高兴与兴奋。尤其是看到豪哥提出要和一汽紧密合作,再次开创奥迪下一个黄金十年,这让我们倍感振奋。我们有信心把‘下一个黄金十年’落实到位。”孙惠斌表示。

目前,奥迪在华业务的发展,面对的市场格局复杂,任务十分艰巨。对奥迪来说,只有与合作伙伴做出更好的判断与决策,才能克服困难,应对市场挑战。

“罗马不是一天建成的,在与中国合作伙伴的互相信任基础之上,通过我们的互相合作,相信我们一定可以把奥迪打造成一个更强的品牌,再创奥迪在华下一个‘黄金十年’。”安世豪最后表示。

(作者:左茂轩 编辑:何芳)

左茂轩

汽车版记者

专注于汽车产业趋势、汽车产业链、新能源汽车等领域报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