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行研究院发布《2020年四季度经济金融展望报告》 四季度GDP或增长5.6% 银行业不良风险承压

辛继召2020-09-29 07:00

9月28日,中国银行研究院在京发布《2020年四季度经济金融展望报告》。

上述《报告》显示,三季度宏观经济景气在二季度“V”字形反转的基础上持续上升,预计三季度中国GDP增长5.1%左右,四季度GDP增长5.6%,但复苏步伐有所放缓。

中行研究院称,未来一段时间,要特别关注逆周期调节政策进退两难带来的相关风险。

2020年以来,我国出台了一系列财政金融政策支持实体经济发展,尤其是货币政策逆周期调节力度较大。在经济增速放缓情况下,8月末M2和社会融资规模存量增速分别为10.4%、13.3%,分别较2019年末增加1.7、2.6个百分点。随着经济逐步复苏企稳,货币政策也将相应有所调整,防风险压力上升。在此过程中需要注意把握好政策调整的节奏,确保流动性总量、利率变化及政府支出与经济复苏阶段相匹配,防止政策“超调”诱发金融风险。

此外,宏观杠杆率持续增加,增大了未来去杠杆的压力。为对冲外部环境变化和疫情影响,2020年中国加大逆周期调节政策力度,促进了复工复产和国民经济恢复,也带来了宏观杠杆率的显著提升,二季度末为300.7%,较2019年末提高22.2个百分点。各部门杠杆率也都有所提高,尤其是非金融企业部门杠杆率上升较快,二季度末为136.5%,较2019年末提高13.5个百分点。快速抬升的杠杆率将给未来金融稳定和经济增长埋下隐患,加大未来杠杆调整的压力。

另外,市场信用风险上升。2020年以来疫情暴发加大经济下行压力,公共财政收入下降,前8个月下降7.5%,而地方政府债务余额仍保持较高增速,前7个月为14.7%。2020年下半年是地方政府债券到期高峰期,到期1.44万亿元,比2019年下半年增加8007亿元,收入来源受限、偿债压力上升将加大地方政府债务风险。同时,企业生产经营困难加大,资金周转周期延长,市场信用风险明显上升。二季度商业银行不良率为1.94%,较2019年提高0.08个百分点。而2020年以来金融对实体经济支持力度明显加大,贷款增长较快,贷款展期等政策有助于缓解企业偿债压力,未来随着政策的退出银行不良压力或加速上升。

2020年二季度末,美国、中国、日本、俄罗斯银行业不良贷款率分别为1.08%、1.94%、0.74%和5.37%,分别较年初上升14个、8个、3个和1个基点。

银行业不良贷款率未出现大幅上升,一方面各国逆周期政策,银行业对因疫情影响而经历暂时还款困难的客户,采取了展期、调整贷款合同等纾困政策,延缓了不良资产的暴露速度;另一方面,银行业不良率相对实体经济衰退有一定滞后期,问题资产在逾期一定天数后才能转化成不良。可预计,下半年全球银行业不良贷款暴露压力将持续增加。面对不断上升的资产质量压力,美联储对资产超过1000亿美元的银行提出了更严格的核心一级资本要求,包括4.5%的最低资本要求,G-SIBs附加资本缓冲等。非中资G-SIBs持续夯实损失吸收能力,平均TLAC充足率达22%。

中行研究院称,商业银行不良资产风险或将加速暴露,资产质量管理难度加大。

近年来,受经济增速持续下行影响,企业经营状况恶化,资金周转周期延长,部分企业生产经营面临困境,信用风险有所上升。2020年二季度,商业银行不良贷款率为1.94%,银行业金融机构不良贷款率为2.1%,均创下近十年新高。近些年来,商业银行不良贷款生成速度大都有所加快。

例如,五大行不良贷款净生成率自2018年起连续两年出现上升,2019年达到0.98%,接近历史高位;股份行不良贷款净生成率2019年达到1.78%,已超过2016年的最高水平。

在疫情影响下,商业银行不良生成速度势必继续加速。央行创设直达实体经济的货币政策工具、银保监会要求对企业延期付息等手段在缓解企业资金链问题的同时也将银行的不良资产问题进行了延后。

2020年5月以来,人民银行、银保监会均表态要警惕商业银行不良贷款上升压力。在信用风险上升、利润考核压力等因素影响下,未来商业银行不良贷款率将有所反弹,同时核销能力也将受到影响,后续资产质量管理难度或将明显上升。

(作者:辛继召 编辑:李伊琳)

辛继召

资深记者

关注银行、资管、金融科技话题,做有价值、有趣的新闻。E-mail:xinjizhao@hotmail.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