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风正当时 扬帆再起航:东风公司引领行业变革

21世纪经济报道
2020-09-29 07:00

9月26日,今年国际A级车展——北京车展拉开序幕。在W1馆,集结了东风风神,东风风光等东风公司旗下新能源及智能网联最新力作,以及岚图iFree、iLand概念车等重磅阵容,引发巨大关注,客流如织。凝结在东风强大产品阵容背后的是其多年的技术积累突破,更是东风品牌向上的不断努力。以此次北京车展上的惊艳亮相为标志,走出疫情影响、强势回归的东风,为如何在汽车市场后半场竞争中占据战略高地交出了部分答卷。

智慧东风落地 核心技术创新突破

两年前的春天,东风公司在其品牌战略发布会上正式宣布开启实施“D139”战略。彼时,东风前瞻性地判断汽车智慧时代已然到来。基于此,“智慧东风”被确定为重要的三大工程之一。春华秋实,而今,这一工程正逐渐结出硕果。

本次车展上,东风风神AX7PRO和奕炫赛道版、东风风光500和国内首款增程式商务MPV东风风行M7REV、自主氢燃料电池汽车东风氢舟AX7-FCV和系列自主动力总成一一露面;岚图汽车推出第二款全新概念车岚图 iFree;……东风现在和对未来规划图谱缓缓展开。

值得一提的是,东风公司此次展示的智慧生态建设新成果:Sharing-City沙盘高度集成了无人化社区服务全场景,在这个智联之城,东风Sharing-VAN可通过独有的SPRT(快速个人共享系统)技术与公共道路、公共设施等实现无缝化对接,真正实现无人驾驶技术落地社区、半开放园区、公共空间等。而在国内首款L4级5G自动驾驶汽车——东风Sharing-VAN 1.0 Plus上,一键招车、动态避障、多车编队、自动泊车等一系列“黑科技”得以逐一应用。

“这些产品,诠释了东风对未来汽车生活的理解和思考,诠释了东风在新一轮技术革命和产业变革浪潮中,顺势而为、努力在技术和市场结合方面所做的探索和实践,诠释了东风作为行业排头兵,努力推动创新驱动、自主发展的责任与担当。”东风公司董事长、党委书记竺延风表示。

做强民族品牌 东风品牌向上

近年来,在进入存量之争时代的中国汽车市场上,豪华品牌和合资品牌通过下沉布局、价格下探等方式,加速争夺市场,自主品牌面临的挑战陡然加大。尤其今年以来,叠加疫情影响,自主品牌市场份额降至历史新低。对三大汽车央企之一,拥有合资和自主完整业务布局的东风公司来说,做强自主品牌一直是其肩负的历史使命,而它的答案则是:品牌向上和高端化。

岚图的横空出世即是东风的一个答案。作为东风公司智造新事业,岚图承载着东风品牌向上和“五化”转型的两大重要任务,并肩负着东风公司未来10年甚至下一个50年战略转型重任。岚图将自己定义为中国的“造车新实力”,拥有全新战略、组织机制、商业模式和团队的它希望整合东风50年造车经验和造车新势力的组织机构,打造新能源3.0时代满足用户的高端智能电动车。此前,岚图汽车科技公司首席品牌官雷新对外表示,“北有红旗,南有岚图,中国现在从汽车大国往汽车强国迈进,品牌的打造和品牌升级之路是每一个企业的情怀和使命,中国本土品牌整体向上,掌握核心技术打造品牌优势,这是我们的共同目标。”

全面改革铺开 跨界合作加速

面对汽车行业转型升级机遇,为更好参与下半场竞争,东风的全面改革正持续推进,并取得积极成效。据竺延风对外公开表示,东风公司建设“为用户提供全方位优质汽车产品和服务的卓越企业”已初具雏形;在现代企业制度治理上,剥离企业办社会、脱僵治困,减少层级、深化改革企业内部的管理等方面取得重大进展;研发创新上,在新能源技术和新科技技术上都已经做了布局和安排。在企业的长远发展上,相对于过去注重数量而言,东风公司近年来更注重经营的高质量。

除对内的改革不断深化外,秉承“共赢发展”的理念,东风公司也在深入推进社会合作、车企合作以及跨界合作,全方位激发创新活力。4月,东风与重庆市政府及小康集团达成深化战略合作协议;5月,与中国远洋海运集团、中国移动的跨界合作结出硕果,5G+无人驾驶赋能智慧港口落地厦门;6月,与宁德时代签署深化战略合作框架协议;9月,与宝武钢铁集团达成战略合作协议……

对于东风来说,无论是智慧出行方案的落地、品牌向上的努力、内部的改革亦或是跨界合作的展开,这些战略和措施将助推东风实现在汽车行业变革中的引领,最终实现为经济、社会、环境的可持续发展提供更多东风方案,贡献更大东风力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