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冠大流行时间线:已夺走全球逾100万条生命,无迹象显示放缓

师琰2020-09-29 18:21

九个月过去了,没有迹象表明全球死亡率正在放缓。

根据约翰斯·霍普金斯大学9月28日公布的统计数字,全球死于新冠的人数已超过100万,高达1002129人。美国、巴西和印度是死亡病例最高的国家。

世卫组织紧急情况高级专家Mike Ryan 28日在日内瓦的疫情简报会上说,目前报告的官方数字可能低估了感染新冠或因新冠死亡的真实总数。

1月底,世界卫生组织宣布,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已构成“国际关注的突发公共卫生事件”。

九个月过去了,没有迹象表明全球死亡率正在放缓。在一些此前已被认为控制住疫情的国家,感染率正再次上升。为了控制住第二波疫情,法国、西班牙、英国等国相继宣布多起本地封锁,并且并不排除推出更严格的措施。

94岁的基卡(Henri Kichka)是一名作家,他是比利时最后一名二战纳粹大屠杀幸存者,曾辗转于奥斯威辛集中营等9个纳粹死亡集中营并幸存下来,最终被解救。基卡后来出版了回忆录,成为受人尊重的作家。

当4月疫情在比利时广泛传播时,他正在养老院安度晚年。养老院所有居民都接受了新冠病毒检测,尽管他没有表现出任何症状,但检测结果为阳性。一周之内,基卡的症状开始出现并迅速恶化,4月25日过世。

基卡的儿子米歇尔说,父亲有9个孙子和13个曾孙,他一直在等待他的孙子孙女辈越来越多,他认为每个儿女和孙辈都是他对希特勒恶行的报仇。

基卡的死是否被纳入到统计数字,他悲痛的家人并不关心。每一个新冠死亡案例能否纳入统计数据,取决于患者所在国家采取的统计政策:是否包含医院之外的社区死亡案例,或是未经检测以及检测呈阴性时病情便迅速恶化到不治的人。

一份7月发表的未经同行评审的论文显示,2月中旬至5月底,在17个国家里有20万2900例超过平均水平的额外死亡,其中大部分发生在当时疫情严重的英国、意大利和西班牙等地。

伦敦大学学院统计与健康经济学教授贝奥(Gianluca Baio)说,在某种程度上,要寻求真正的新冠死亡人数是不可能的,而且恐怕也不是那么有意义,关键是必须搞清楚,有多少死于新冠的人,他们的生命本可延长。

目前全球感染人数已超过3300万例,新冠康复者中长期存在的心脏、肺部、精神等其它问题的医学证据也在增加。

约翰斯·霍普金斯大学的疫情追踪数据显示,截至3月初,全球每天只有不到100例新冠死亡病例。4月份,平均每天有6400人死亡;8月,平均每天死亡5652人。

公开报道中的首例新冠死亡病例是1月11日,一名来自武汉的61岁男子在医院不治。

2月2日,一名44岁的菲律宾男子成为在中国境外报告的第一例死亡病例。

2月15日,在欧洲出现第一例死亡病例,这是一名在法国的中国游客。

随后,意大利北部成为欧洲第一个暴发疫情的热点地区,疫情中心转移到欧洲。

3月11日,新冠病毒已传播至全球,世卫组织宣布“大流行”。截至这一天,全球共有4611人死于新冠。

4月2日,死亡人数增至逾5万人。全球大约一半人口处于某种形式的封锁之下,澳大利亚等国政府向国民发出前所未有的呼吁,要求立即返回本国。

4月26日,美国成为大流行中心,确诊病例数全球最高。这一天,全球死亡人数达到21万2708。

5月26日,美国死亡人数达10万。

6月19日,46万零545人死亡。新冠疫情在拉丁美洲蔓延,超过100万巴西人确诊。

7月8日,美国宣布退出世卫组织,死亡人数54万6257人。

8月6日,70万9787人死亡,在非洲,超过100万人感染。

9月22日,美国死亡人数超过20万。

世卫组织一位高级官员上周表示,如果各国没有采取协调一致的行动来对抗这种病毒,在有效的疫苗被广泛分发之前,全球死亡病例很有可能达到200万。

(作者:师琰 编辑:和佳)

新冠肺炎疫情地图-全国各地实时查询·病例小区持续更新

师琰

高级记者

常驻伦敦,辐射欧洲。外面的世界,与你息息相关。邮箱:shiyan@21jingji.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