芜湖市拟1600万元奖励境内上市企业 注册地迁入者“同等金额奖励”

21世纪经济报道 21财经APP 韩迅 上海报道
2020-09-29 13:34

越来越多的地市对辖区内的上市公司数量开始关心起来,越来越多的激励和目标也随之出台。

近日,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得到一份《芜湖市人民政府关于全面推进企业上市五年行动计划的实施意见》(下称《实施意见》),其中提到,“2025年末,全市沪深港上市公司达到40家。”同时,芜湖市对于上市的奖励也做出了详细说明,“拟在境内上市的企业,分阶段给予1600万元奖励。”

据悉,芜湖市为此要专门成立“市推进企业上市工作领导小组,市政府常务副市长任组长,分管副市长任副组长”,同时芜湖市“为鼓励各县(市)、区、开发区更快更多推动企业上市,建立规模 3.2 亿元的上市奖补专项资金。”

5年时间再上18家

资料显示,芜湖市地处安徽省东南部。2019年,芜湖市全年实现地区生产总值3618.26亿元,比上年增长8.2%,地区生产总值列安徽省第二,仅次于合肥。

2020年9月3日,瑞鹄模具(002997.SZ)登陆深交所中小板市场。自此,芜湖市境内外上市公司达到22家,其中上交所6家、深交所10家、港交所6家。

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了解到,近年来,芜湖市一直注重将经济发展与资本市场相结合。

在2020年8月中旬,芜湖市政府举办的资本市场芜湖板块调研行媒体见面会上,芜湖市副市长汤劲松就曾表示,“为抢抓资本市场改革发展的历史性机遇,加快重点企业上市进程,支持主导产业、战略性新兴产业龙头企业借力资本市场发展壮大,发挥引领带动作用,推动区域经济高质量发展。”

此《实施意见》就是芜湖市政府在推动企业上市的一个落地执行文件,主要分为“总体目标”、“主要措施”和“组织保障”三大内容,包括8个小项。

“总体目标”中提出了芜湖市未来五年的上市规划,即“力争到2023年末,全市沪深港上市公司达到30 家;2025年末,全市沪深港上市公司达到40家,各主导产业、战略性新兴产业新增2家以上龙头企业上市。”

与此同时,芜湖市政府指出了更加详细的上市目标,“根据经济总量、规上企业情况和重点后备企业培育情况,经济技术开发区要确保新增 4 家以上企业上市,无为市、南陵县、镜湖区、弋江区、鸠江区、湾沚区、繁昌区分别要确保新增 2 家以上企业上市,三山经济开发区、皖江江北新兴产业集中区分别要确保新增 1 家以上企业上市。”

芜湖市现在“沪港深上市公司”有22家,距离2025年末“40家”的任务还差18家,时间还有5年多,这意味着平均每年芜湖至少要实现近4家的沪港深上市公司。

来自安徽证监局的数据显示,截至9月25日,芜湖拟上市公司有14家,包括今年9月刚刚备案的安徽美佳新材料股份有限公司、长虹塑料集团英派瑞塑料股份有限公司。如果《实施意见》可以顺利推行,芜湖市到2025年末是可以实现20家企业在沪港深上市的。

为了能够顺利推进,芜湖市在《实施意见》里面着重强调了“主要措施”,即将“要我上市”的宣传号召转变成“我要上市”的实际行动,“各县(市)区、开发区、各部门在每年3月底前集中推荐具有上市潜力的企业入库,对入库企业进行重点扶持。2020年8月底前,首批入库企业不少于100 家。”

芜湖市政府一位人士告诉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推进企业上市的行动,目前刚刚开始进行,《实施意见》也是前两天才发下来,等有了具体的成果再对外进行披露。”

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注意到,在《实施意见》的“强化拟上市重点后备企业培育”中,芜湖市政府明确指出由“市金融局牵头, 市发改委、经信局、科技局、财政局等市级有关部门,各县(市) 区政府、开发区管委会配合”,“推动符合条件的企业尽早尽快进入辅导程序,加强辅导备案企业的规范指导,提高辅导的针对性和有效性。指导企业科学选择上市地点和申报板块,督导中介机构勤勉尽职开展辅导工作,提高上市效率。”

上市奖励1600万元

除去拟上市公司以外,《实施意见》还“支持上市公司通过配股、增发以及可转换债券、优先股等再融资方式,扩大直接融资规模。鼓励上市公司子公司落户芜湖分拆上市,各县(市)区、开发区要按照招商引资政策条件,在项目落户、土地供给、资金扶持等方面给予重点支持。”

在国有企业参与上市公司并购重组与资本运作中,芜湖市政府也给予了积极支持,“鼓励海螺、奇瑞等企业依托资本市场加强资源整合,优化产业布局,提高竞争能力。”

截至9月29日,安徽上市公司市值前十名中,排名第一的就是来自芜湖的海螺水泥(600585.SH),市值逾2900亿元;注册地在芜湖的中公教育(002607.SZ)市值逾2000亿元,排名第二;三七互娱(002555.SZ)市值达到850亿元,位列第四名。“坚果品牌”三只松鼠(300783.SZ)的市值超200亿元,芜湖市上市公司市值最小的公司是海螺型材(000619.SZ),仅有20亿元左右。

2020年9月底前,芜湖市政府要求“各级国资监管机构对具备上市条件的控股、参股国有企业逐一建立上市路线图和时间表,动态更新进展情况, 鼓励国有控股企业在上市过程中实施员工股权激励。”同时,“加强政府性股权投资基金对拟上市重点后备企业的支持;鼓励政府性股权投资基金参与上市公司并购重组和产业链整合,充分发挥产业基金支持发展功能作用。”

为了鼓励企业上市,芜湖市政府此次的《实施意见》还明确“加大企业上市奖补扶持力度”,即“拟在境内上市的企业,分阶段给予1600万元奖励。其中:与中介机构签订上市服务协议并完成股改的、企业辅导备案获安徽证监局受理的、企业首发上市申请材料获审核机构受理的、企业成功上市的,分别给予400万元奖励,鼓励企业将成功上市阶段400万元全部奖励给企业核心管理团队。”

《实施意见》对“拟在境外上市的企业,经营主体和纳税在芜湖市的,成功上市后参照境内上市标准一次性给予奖励。”另外,通过“新三板”精选层成功转板上市的,参照上市标准也给予一次性补齐奖励。

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注意到,对于将注册地迁至芜湖市的上市企业,《实施意见》也明确表示“给予企业上市同等金额奖励”。但是,该企业首次享受芜湖市的上市政策时,“应向所在县(市)区、开发区承诺,5 年内未取得境内外上市申请受理函、股转公司受理函或将注册地迁出我市的,全额退回所取得的上市奖励资金。”

《实施意见》指出,“规模 3.2 亿元的上市奖补专项资金,市与各县(市)、区、开发区按照上市目标任务应承担的奖补资金额出资,按五个年度同比例出资到位。自 2021 年开始,新增的前 20 家上市公司奖补资金由上市奖补专项资金承担。”

奖励政策由芜湖“市财政局、金融局牵头,各县(市)区政府、开发区管委会落实”,而且芜湖市政府已经将企业上市工作“纳入各县(市)区、开发区和推进企业上市工作领导小组成员单位市政府年度目标考核。”

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注意到,今年以来,芜湖已经有4家拟上市公司申请“终止辅导”,分别是芜湖跃飞新型吸音材料股份有限公司、安徽德孚转向系统股份有限公司、芜湖莫森泰克汽车科技股份有限公司和芜湖金牛电气股份有限公司。

这对于“ 把推进企业上市作为深化金融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推进经济高质量发展的重要抓手”的芜湖市来说,可不是一个好消息。

因此,芜湖市政府的下一步中的重点工作,就是《实施意见》中表述的那样,“支持主导产业、战略性新兴产业龙头企业借力资本市场发展壮大,发挥上市公司引领带动作用,推动区域经济高质量发展。”

(作者:韩迅 编辑:王英旭)

韩迅

高级记者

21世纪经济报道高级记者,关注资本市场新闻。爆料邮箱:hanxun@21jingji.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