尚有一线生机?债务重组大限已至而约定条件仍未全部满足 万科无意放手成泰禾集团最后的救命稻草

杨坪2020-09-29 21:29

虽然海南万益目前无意单方面终止上述协议,但本次股份转让最终能否达成仍取决于上述协议相关先决条件能否满足,存在不确定性。

距离万科给出的债务重组大限已不到一天的时间,泰禾集团的一则公告却透露出仍有回旋空间。

9月29日晚,泰禾集团发布公告表示,公司收到控股股东泰禾投资、公司实际控制人黄其森与海南万益共同函告,截至目前,三方一致确认《股份转让框架协议》第4.1条约定的条件尚未全部满足(包括但不限于公司与债权人的债务重组方案仍在继续协商,部分债权人还需要时间完成内部审批等),但好消息是,海南万益目前无意单方面终止上述协议。

消息一出,瞬间引发市场广泛关注,这或意味着泰禾集团的危局时刻,仍有转机。

最近一年,泰禾集团爆发了严重的债务危机,泰禾集团及其董事长黄其森因为债务问题多次别列入失信人名单。

为解决经营困境,泰禾集团拟引入战略投资者。

7月31日,泰禾集团发布公告表示,泰禾投资、黄其森与万科全资子公司海南万益于2020年7月30日签署了《股份转让框架协议》,泰禾投资拟将其持有公司的19.9%股份转让给海南万益。定价为每股4.9元,总对价约为人民币24.3亿元。

不过,此次股权转让,万科设置了两个先决条件,其一,泰禾制定债务重组方案并与债权人达成一致,并且债务重组方案能支持目标公司恢复正常经营,其二是要对泰禾做尽职调查,确保泰禾资产、债务及业务等不存在影响公司可持续经营的重大问题或重大不利变化。

按照此公告,若约定的全部条件在2020年9月30日前未获得满足且未获得万科方面豁免,万科有权单方面终止协议。

两个月过去了,这些约定条件还尚未满足,也让不少投资者担忧泰禾集团与万科的合作或将“泡汤”。连日来,泰禾集团股价仍在不断下跌,其中8月、9月(截至9月29日晚)分别下跌13.13%、12.79%。

随着大限已至,泰禾集团29日晚间的公告或为投资者带来一丝”希望“。不过同时,泰禾集团也提示,虽然海南万益目前无意单方面终止上述协议,但本次股份转让最终能否达成仍取决于上述协议相关先决条件能否满足,存在不确定性。

此前9月25日,2020年度万科南方区域媒体交流会在云南抚仙湖举行,万科董事会主席郁亮也在现场表示,在与泰禾之间的股权转让事项中,万科不希望行业出现恶性事件,这可能会给行业带来糟糕影响,“在保护好万科自己利益的前提下,我们尽我们所能去帮助一些暂时遇到困难的企业。”

(作者:杨坪 编辑:朱益民)

杨坪

财经版记者

关注A股市场,持续追踪上市公司、深交所监管动态。邮箱:yangp@21jingji.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