鸿坤集团CFO乔振生:公司负债率一直可控 注重有质量的增长

张敏2020-09-29 14:38

按照监管层“三道红线”的管理框架,目前鸿坤仅现金短债比一项指标“踩线”。

“公司的资产负债率一直保持在相对健康水平,并未有相关媒体报道的出现资金和负债危机的情况。”近日,有媒体报道称,鸿坤地产遭遇资金链危机,鸿坤集团CFO乔振生在接受21世纪经济报道专访时予以澄清。

鸿坤地产的母公司鸿坤集团,2002年创立于北京,旗下拥有鸿坤资本、鸿坤产业、鸿坤文旅和鸿坤地产四大业务板块。其中,作为核心业务的鸿坤地产覆盖住宅地产、商业地产、物业服务三大板块,今年3月鸿坤物业(即烨星集团)在香港联交所主板上市。

鸿坤地产的布局重心位于京津冀区域,但在开启全国化之后,还在长三角、粤港澳大湾区以及海南自贸区等有一定的业务布局。根据易居克而瑞的统计,2019年,鸿坤的销售额为192亿元。

公开信息显示,2017年到2019年,鸿坤地产的资产负债率分别为79.12%、79.38%和80.26%,2020年上半年,该指标为79.47%。

乔振生表示,公司的资产负债率一直可控,未出现外界所说的资金危机情况。

业界通常将80%的资产负债率视为“红线”,一旦超过该水平便被视为负债率偏高。但在行业的扩张期,采用高负债来实现高增长的模式颇为常见,不少头部房企的负债率往往会突破这一水平。据统计,截至2019年,50家大型房企中,过半数的资产负债率超过80%。

乔振生还透露,在监管层关于“三道红线”的框架下,地产行业普遍感受到了融资压力,公司也对自身资金和负债情况进行了摸底,目前公司两条指标均处于“红线”以内,仅现金短债比一项指标“踩线”。“目前公司也在进一步优化债务结构,有望在明年实现三项指标均不超出‘红线’,由此可以看出公司的资金情况还是相当良好的。”

21世纪经济报道获悉,截至今年6月30日,鸿坤地产剔除预售款后的资产负债率为69.92%,净负债率为95.14%,这两项指标均未“踩线”。仅有同期的现金短债比低于“红线”规定的1倍水平。

过去几年来,鸿坤的规模和利润稳步增长,但受新冠疫情的影响,今年上半年,鸿坤地产的营收和利润有所下降。对此,乔振生表示,几乎所有行业和企业都受到了疫情影响,公司也在采取相应的经营措施将影响降到最低。“截至目前,公司并未出现因疫情原因导致的裁员及降薪,各项目的生产经营也在逐渐恢复到疫情前的正常状态。”

他表示,未来公司也会在稳健发展的经营方针指导下,根据自身情况拓展土地储备。今年公司已在唐山、张家口、滁州等地获取了新的地块,预计未来在深耕城市和战略重点区域还将有大量项目落地。

对于规模和战略,乔振生表示,规模增长是每一家企业的自然追求,但每个公司的战略也会根据国家政策要求和整体经济环境进行动态调整,在“房住不炒”的行业定位和“降杠杆”的大势所趋下,再谈高杠杆与高速发展显然不合时宜。鸿坤会聚焦于健康稳定、持续增长的长期目标,努力实现有质量的增长,打造“创新型城市运营商”。

 

(作者:张敏 编辑:徐旭)

张敏

资深记者

专注房地产领域的深度新闻报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