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论丨以科学和公平的规则,激励国民专业技能的整体提升

21世纪经济报道
2020-09-30 07:00

规则应科学和公平,才能够更好地促使每一个人通过教育和训练提高专业水平与创造力,增强个人竞争力,从而提升整个国家竞争优势。

在日前举行的2020全国游泳冠军赛上,预赛第一的傅园慧、破亚洲纪录的王简嘉禾以及打破全国纪录的余贺新等多名运动员都无缘决赛,均因为体能测试不达标,遂引发网民热议。

人们陆续发现田径、体操、击剑等项目全国比赛当中,很多预赛成绩第一的运动员也因体能测试不达标而遭淘汰。之所以出现这种现象,是因为体育总局要求运动员恶补“体能短板”,并以体能是否达标作为东京奥运会入场券的选拔标准。

为在东京奥运会获得更好成绩,要求运动员增强体能储备是个不错的主意。体能是运动的基本素质,但体育竞技比赛更重要的是技能比赛。不同运动项目对运动员的力量、速度、灵敏、协调、耐力、稳定、平衡等素质要求各不相同,应根据不同运动的素质需求制定科学训练方案,有针对性地“补短板”才能起到事半功倍的效应。

作为由许多部分组成的系统是可能存在短板的,根据“木桶理论”,这种短板会影响系统整体的价值和效率。但是,一项单独的竞技项目中,决定成绩的主要是个人专业技能。就如射击运动员靠的是枪法精准而非长跑成绩。当然,三大球作为团体赛对运动员体能要求高,确实应该强化他们的体能训练。

同样,在国家竞争的赛道上,各国制度(规则)与人才(教育)是决定性因素。规则应科学和公平,才能够更好地促使每一个人通过教育和训练提高专业水平与创造力,增强个人竞争力,从而提升整个国家竞争优势。中国经济进入创新驱动与高质量发展时代后,制定了公平的竞争规则,并通过激励政策与终身学习机制提升整体国民专业技能,以增强国家的整体生产效率。

人的全面发展是一项高级目标,但并非唯一衡量标准。现代社会是基于规则运转的高度专业分工的体系,只有强化各行各业的专业技能才能更好地促使整个系统高效率运转。当然,这种分工体系或许也存在一定短板,但是,决定个人价值的往往是专业特长。因此,应该以专业能力来衡量一个单项竞技运动员或者某个芯片设计师的个人价值。

在构建更加完善的要素市场化配置体制机制中,完善技术技能评价制度是提升劳动力要素的重要改革,即强化中国劳动力专业技能。日前,教育部等九部门在发布的《职业教育提质培优行动计划(2020-2023年)》中提出,鼓励退役军人、下岗职工、农民工和高素质农民等群体报考高职学校,免予文化素质考试,只参加学校组织的与报考专业相关的职业适应性测试或职业技能测试。

在工业化时代只要具有中学学历就可以进入工厂,但在我们即将进入的智能化社会,人们需要从初中后就接受专业技能教育,而不是全部接受综合性教育。

体育总局的规定为运动员设置了更高的能力门槛,但也可能导致一些专业技能突出的人被淘汰。竞争应来自于专业技能比拼而非被其他因素过度影响。要以科学、公平的规则激发各种要素活力,从而减少系统运行的不确定性风险,提高社会与市场效率,进而促进国家整体的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