阿特斯阳光电力融资17.8亿元:谋分拆国内上市,鼎晖、元禾重元入局

申俊涵2020-09-30 21:50

9月30日,阿特斯(CSIQ)宣布,为旗下组件和系统解决方案业务(Module and System Solutions, MSS)子公司 —— 阿特斯阳光电力集团(CSI Solar Co. Ltd.,“CSI Solar”)达成17.8亿元人民币融资协议(约合2.6亿美元),引进了多家知名机构投资者和战略合作伙伴(第三方投资者),包括鼎晖投资和元禾重元等。此次资本融资的达成是阿特斯阳光电力集团分拆,获得在中国上市资格的重要一步。

第三方投资者已同意以15亿元人民币(约合2.19亿美元)的股本价值从阿特斯购买现有的阿特斯阳光电力集团股权,集团估值为75亿元人民币(约合11亿美元)。部分阿特斯母公司Canadian Solar员工(CSIQ Employees)将按照同样的股权估值,购买现有的阿特斯阳光电力集团股权。员工总出资额3100万元人民币(约合450万美元) 。

此外,具备资格的阿特斯阳光电力集团员工和董事会成员一致同意通过阿特斯阳光电力集团员工持股计划(“ESOP”)平台,认购新发行的阿特斯阳光电力集团股权,共出资2.48亿元人民币(约合3600万美元),估值折让30%,折合人民币52.5亿元(约合7.68亿美元)。

协议签订后,Canadian Solar、第三方投资者、CSIQ员工和CSI Solar 员工ESOP平台将分别持有阿特斯阳光电力集团74.9%, 20.0%, 0.4%和4.7%的股份。

阿特斯旗下的全球项目开发业务和能源业务子公司,不参与此次MSS业务子公司的分拆上市交易。

据了解,阿特斯由归国太阳能专家瞿晓铧博士于2001年创办, 2006年美国纳斯达克股票交易所上市,是中国首家登陆美国纳斯达克的光伏一体化企业。2017年,阿特斯基础设施基金(Canadian Solar Infrastructure fund, Inc., CSIF)在日本东京证券交易所上市。

本次交易完成后,阿特斯母公司将依据中国相关法律法规积极筹备阿特斯上市计划。阿特斯母公司将继续保留CSIQ在纳斯达克(NASDAQ)的上市,将是阿特斯阳光电力集团(CSI Solar) 上市IPO后的大控股股东。

阿特斯创始人、董事长兼首席执行官瞿晓铧博士表示,此次融资对阿特斯具有重要里程碑意义,将加快阿特斯MSS业务(即CSI Solar,阿特斯阳光电力集团)在中国的上市工作。同时本次融资也反映了阿特斯MSS合理的估价。

“此次融资也使我们能够快速扩大阿特斯在中国的先进的制造产能,从而支持我们在2021年达到18GW~20GW的出货量目标。我们相信这一扩产战略将帮助我们进一步提高市场份额,维持和加强我们在市场上的定价能力,并更好地控制制造成本。”瞿晓铧说。

鼎晖投资董事总经理任亦樵表示,随着技术的持续革新和发展,光伏已成为清洁能源中最重要的增长点,也是全球绿色低碳转型的重要引擎。阿特斯是全球领先的光伏组件和能源解决方案提供商,客户遍及150多个国家,是真正的全球性企业。

“鼎晖投资致力于支持心存高远的企业家实现公司长期增长的愿景,也力求通过与代表社会发展趋势的企业合作,推动环境与社会责任投资。我们十分欣赏阿特斯对产品、创新、服务、及社会责任的不懈追求,也非常荣幸能成为阿特斯的合作伙伴。”任亦樵说。

鼎晖投资长期关注新能源与高端制造领域,并深入产业链上下游挖掘投资机会,布局了包括电动车充电桩制造商及运营商特来电、光变材料研发制造企业华阳光学、国产机器人行业的埃夫特在内的多家企业。

(作者:申俊涵 编辑:林坤)

申俊涵

创投版记者

关注VC/PE行业,以及热门投资赛道里的创新创业公司。新闻线索及观点交流可加微信:shenjunhanedu