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私有化正式确认,黄粱一梦二十年

三易生活2020-09-30 10:31

随着国庆长假的即将到来,也代表着2020年已经过去了四分之三的时间。在2020年第四季度的最后几天,新浪方面发布了今年第二季度的财报,而这样反常规的做法显然也代表了这份财报的不同寻常。

逐浪美股二十年,新浪选择离开

根据新浪发布的2020年二季度财报显示,总营收为5.077亿美元,同比下降5%,净亏损达到2540万美元。并且在发布这份财报的同时,新浪方面宣布同意以每股43.30美元的价格被New Wave MMXV Limited(以下简称New Wave)私有化。根据双方达成的协议,并购方的报价较其上周五收盘价上涨近8%,较7月6日收到New Wave不具约束力私有化要约前最后一个交易日收盘价上涨约18.1%。

按照新浪方面的预计,此次交易预计将会在2021年第一季度完成,此后将从纳斯达克退市。而“New Wave”这样一个富含中国特色名字的背后则是新浪董事长曹国伟,按照目前的相关信息显示,截止今年3月New Wave已经控制了新浪58%的投票权。

事实上,作为管理层代表的曹国伟5年前就已经开始逐步提升持股比例。早在2015年6月新浪方面就曾宣布,已与公司董事会主席兼CEO曹国伟达成一项具有法律约束力的认购协议,将向其出售1100万股新发行的普通股,总价约为4.56亿美元现金。在此次交易完成后,曹国伟的持股比例已经从2.5%提升到16.02%,成为了新浪的最大股东。

除了曹国伟的运筹帷幄外,“天时”也被外界认为或是新浪得以私有化的关键所在。上一论中概股私有化的浪潮发生在2013年,当时是因为美股市场对于中概股,特别是游戏股的估值整体偏低,因此也使得巨人网络、盛大游戏,以及完美世界等国内游戏厂商纷纷选择离开。

被低估的新浪要“借坡下驴”

就与几乎所有离开美股的中概股一样,价值被低估是许多金融界人士眼中新浪私有化的重要原因。目前,新浪旗下主要有三大业务线,分别为新浪网、新浪移动,以及微博,其中新浪持有微博44.9%的股份,持有微博71%的投票权,为微博第一大股东及实控人。但是截止9月28日收盘,微博的市值为79.12美元,而新浪的市值却仅为27.82美亿,也就是说新浪所持微博的股权价值,就已经超过了市值。

而此次新浪宣布退市的节点,则不仅仅只有老生常谈的价值被低估,以瑞幸咖啡被浑水做空为标志,目前不少中概股遭遇了海外机构接二连三的做空。而目前中概股企业所面临的“可能不合规”危机,进而导致了股价的下跌,但也带来了低成本退市的可能性。因此这也使得早有私有化这一想法的新浪,籍着外部环境的因势利导选择了退市。

作为曾与网易、腾讯和搜狐一同被称为“四大门户”的新浪,早在20年前的2000年4月,就在当时互联网行业泡沫破裂的背景下,通过VIE(可变利益实体)架构上市。因此也是真正意义上在美服市场塑造了“中概股”这一概念的企业,也就此开启了互联网企业赴美上市的热潮。

在过去的20年中,新浪从门户网站起家、靠微博业务立足,但是其变现方式却一直没能发生大的改变,广告收入常年占据70%以上的营收来源。而这一点从刚刚发布的财报中就可见一斑,新浪的广告营收较上年同期下降10%,至3.92亿美元,非广告营收则较上年同期增长16%,达到1.16亿美元。

对于广告营收下降的原因,新浪方面表示主要与国内疫情导致某些行业广告需求持续低迷,以及不利的汇兑因素有关。但实际上有观点认为,占据总营收8成的微博表现不佳,或许才是其广告业务低迷的核心所在,毕竟随着抖音及快手等短视频平台不断抢占用户时间,微博的活跃用户数增长陷入瓶颈,同时过度娱乐化开始逐步影响到社区的氛围,因此在广告主越来越看重“品效合一”的情况下,作为单纯“展示橱窗”的微博对于广告主的吸引力也在不断下降。

私有化或将让新浪有了主心骨

当然,新浪这一商业模式较为陈旧的背后,或许是其错过了一个接着一个风口的原因导致。在20年后的今天,四大门户彼此间可谓已经是泾渭分明,腾讯凭借社交与游戏成为了国内互联网行业的航母级企业,网易是以游戏为核心,电商、教育、音乐一把抓,新浪有着微博这样一张好牌,而什么都没有的搜狐则已经彻底沦为了“前浪”。

在这20年的时间里,新浪从门户、无线、游戏,直到抓住了微博这根“稻草”。不过除了微博之外,面对从即时通讯、搜索,电商,再到O2O,以及短视频的风口,新浪却几乎总是动作迟缓。新浪搜索早在2000年就被外包给彼时刚刚成立的百度,IM软件新浪UC无疾而终,而例如在线旅游、电商、地图等业务也是草草结束,至于新浪与韩国游戏开发商NCsoft合资的新浪乐谷,如今更是成为了不折不扣的赔本生意。

曹国伟多年前在接受《博客天下》的采访时曾表示,“在做出重大决定时,创始人与职业经理人的心理会有微妙区别,创始人总是会更大胆、更有底气”。没错,例如腾讯的Tony马、搜索的charles张、网易的William丁,而新浪创始人王志东在上市一年后就被“扫地出门”,因此在长时间没有大股东的情况下,外界认为群龙无首或正是新浪当时踟蹰不前的关键所在。

而新浪股权相对分散的祸根,也被业内认为可能是源自1998年四通利方与华渊资讯合并建立新浪网,再加上一系列海外融资,导致创始人王志东甚至在上市的时候股份已经被稀释到只有6.3%。但作为对比,张朝阳在搜狐上市时持股33.6%,丁磊则更是在上市时持有超过一半的股票。

直至2006年,此前利用“股东购股权计划”(即“毒丸计划”)击退盛大收购的曹国伟担任CEO,才标志着新浪的核心团队稳定了下来。而在此之前的8年时间里,新浪的CEO从沙正治、王志动、茅道临到汪朔,走马灯式的换了4位。

在外界看来,直到2009年管理层成功实现了管理层持股(MBO)后,曹国伟才有了主人翁的心态。当时在给员工的邮件中,他曾写到,“从今天开始,我们将实现自己角色的转换,以一个创业者的心态来面对我们的未来”。并且值得一提的是,微博就是曹国伟在尚未完成MBO前,力主决定上线并投入大量资源的一个项目。

在2017年第五大股东美国对冲基金Aristeia Capital发表的声明中曾称,认为新浪存在重大的治理失误,并提出了包括“微博反向收购新浪”和增加两名美籍独立董事的要求。但最终管理层击退了投资人,并最终拿到了主导权,而这一“斗争”的结果就是新浪的业务推进速度大幅提升,短视频团队旋即成立,同时也在去年上线了内容社交平台“绿洲”。尽管现阶段两者的表现都算不上突出,但好歹摆脱了此前“场边观众”的状态。

如今宣布私有化,虽然意味着以曹国伟为首的管理层将有着更大施展拳脚的空间,但是新浪的前路却依然漫漫,当初曾被曹国伟力排众议的微博,如今也已然陷入瓶颈。因此在外界看来,曾多次挽狂澜于既倒,扶大厦之将倾的曹国伟,这次想要“中兴”新浪,或许接下来要做的不仅是要在业务端进行更多的尝试,同时还需要重塑新浪的基因。

【本文图片来自网络】

(作者:三易生活 )

三易生活

自媒体

我们主要是一家有趣、有干货、偶尔掉下节操的科技媒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