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I生药探索进入加速期:融资频发,互联网巨头蜂拥竞技

21世纪经济报道 21财经APP 唐唯珂,潘展鹏 广州
2020-09-30 18:42

互联网巨头蜂拥。

9月28日,人工智能(AI)药物研发公司晶泰科技(XtalPi)宣布超额完成3.188亿美元的C轮融资,创造全球AI药物研发领域融资额的最高纪录。

晶泰科技成立于2014年,主要产品包括药物固态研发服务,药物设计服务,人工智能服务,XtalForce、XtalVision、Renova等产品平台,及其他技术服务。截至目前,晶泰科技为美国、欧洲、中国、日本等国家70多家药企提供药物研发服务。

根据公开信息本轮融资创造全球AI药物研发领域融资额的最高纪录,所得资金将用于进一步发展ID4智能药物研发平台,从算力、算法、数据三个维度对药物研发进行数字化赋能。目前晶泰科技已总共完成5轮融资。

一款药物从研发到上市,期间会经过很多环节,尤其是一款新的好的药它需要很长时间的研发才能做出来,成本很大,这就是大众所俗称的“高价药”之于高价的原因。

据最新数据估算,一款新药成功上市平均需要花费约14年时间,以及26亿美元资金。巨额的新药研发成本让药企越来越难以负担。而AI技术能大量减少人口及研发成本,降低价格,对于社会民众而言具有重大意义。近年来,不少重视社会责任和生药技术的企业纷纷投身AI制药行列,「AI发现药物分子」也被《麻省理工科技评论》评选为2020年「全球十大突破性技术」之一。

晶泰科技是一家创立于波士顿的初创企业,其在麻省理工学院建立研究院。成立初期,AI+制药的概念还是非常前沿,行业投资对这一领域仍相当谨慎。基于历史数据和AI算法,定制化AI模型开发能快速发现更优的实验工艺,有效降低研发及生产成本,提高生产效率。

今年3月,博腾股份与晶泰科技签署战略合作协议,主要围绕药物结晶技术和工艺研究开发、药物智能开发平台、生物及制剂市场开拓等领域。9月初,晶泰科技宣布与英国生物技术公司 PhoreMost 合作,将用人工智能药物研发技术共同挑战 “不可成药” 的肿瘤靶点以发现新药。随着晶泰科技在AI制药道路上步子越迈越大,对于国内投资者的吸引也越来越大。

近年来,国内外巨头纷纷进军AI制药领域,腾讯、阿里巴巴等互联网巨头也跨界布局AI制药领域。

此前,9 月 25 日, "百图生科"(英文简称为 BioMap)生命科学平台公司宣布成立;其牵头发起人为百度创始人、董事长兼CEO 李彦宏。这一举动,意味着扎根互联网 20 年后,百度正式向生物科学进军!据官方介绍,"百图"中的"百" 指的是着人类长久以来的百岁健康梦想,也体现着公司基于百度 AI 底层能力打造生物计算平台的渊源,"图" 指的是在急剧增长的生物数据时代,为行业提供更好的生物地图(Bio Map)。

据悉,百图生科的发展将分为两个阶段:构建AI技术完整计算平台及服务平台;深度参与或主导发起新型精准药物和精准诊断产品的研发,为社会贡献极具创新性的精准生命科学产品。

在商业模式上,百图生科将对传统的生命科学公司盈利模式进行创新,计划实行“VIP”模式,利用资本(Venture)+自行参与打造 IP + 生物计算及智能实验平台(Platform)加速药物和诊断管线的 IP 生成和转化——这或将成为百图生科生物计算平台的核心价值和盈利来源。

国内其他巨头方面,阿里巴巴在今年1月与全球健康药物研发中心(GHDDI)合作,开发AI药物研发和大数据平台。腾讯则在2015年和2018年两度投资晶泰科技,并于今年7月推出首个AI驱动药物研发平台“云深智药(iDrug)”。

虽然目前百度、滕讯、阿里等公司投身AI制药仍处于起步阶段,但预计未来几年内,制药企业在AI+新药研发方向将往更完备、更先进,同时也更激烈的方向发展。

(作者:唐唯珂,潘展鹏 编辑:李清宇)

唐唯珂

产经版记者

重点关注大健康、零售和文旅领域。从基因科技、生物制药、互联网药店到商超数字化,酒店业变革都欢迎来聊,邮箱:tangweike1125@126.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