疫情时期全球179名顶尖富豪投资面面观 从追求稳健回报转向资产安全保值 重点看好科技、医疗、房地产领域

陈植2020-10-01 07:00

花旗银行私银部门发布的报告显示,约59%受访顶尖富豪表示自己会在未来12个月重点投资科技、医疗与房地产领域。而且,相比以往的委托第三方资管机构投资管理模式,此次这些顶尖富豪打算自主决策直接投资。

尽管全球经济趋于复苏,全球顶尖富豪在资产配置方面依旧谨慎。

日前,花旗银行私银部门针对五大洲179位个人平均财富超过3亿美元的顶尖富豪(以及其家族办公室)做了调研,并发布报告显示,约84%受访者对未来12个月投资情绪的表述依然是“谨慎”或“极度谨慎”。究其原因,他们对疫苗研发失败、社会局势不稳定以及各国政府未采取足够的财政货币措施应对疫情冲击感到非常担心。

与此对应的是,这些顶尖富豪开始强调“现金为王”的保护作用。约29%受访者表示自己已将现金占比调高至20%以上。

一位家族办公室管理机构负责人向记者指出,今年以来,他们一直在减持股票债券持仓并增加现金储备。一是因为各国加码货币宽松力度导致债券收益率持续走低,大量高信用评级债券收益率已跌入负值;二是宽松货币政策导致美股估值过高,存在不小的投资风险。

“更重要的是,多位顶尖富豪都认为疫情未必会在短期内结束,要求我们对金融市场可能出现的各类黑天鹅事件提前做好风险防范措施。”他指出。这很大程度反映出当前全球顶尖富豪在疫情期间的资产配置诉求,已从获取稳健回报转向资产安全保值。

值得注意的是,随着近期全球疫情反复,越来越多顶尖富豪纷纷加入资产套现阵营。过去两个月,克诺尔集团董事长Heinz Hermann Thiele抛售约12亿美元公司股票,Adyen联合创始人们与高管总共抛售8.21亿美元公司股票,Fortive两位董事则出售约10亿美元公司股票。

“若美股持续迭创新高,这些顶尖富豪将损失数亿美元的股票增值收益,但他们并不在乎,因为在疫情反复期间最大限度确保既有财富的绝对安全,正成为他们最重要的投资底线。”这位家族办公室管理机构负责人强调说。

花旗银行私银部门发布的报告显示,约84%受访者对未来12个月投资情绪的表述是“谨慎”或“极度谨慎”。徐晖制

谨慎对待未来一年投资选择

在上述家族办公室管理机构负责人看来,当前越来越多顶尖富豪秉承现金为王的保守投资策略,并不令人意外。

早在1997年亚洲金融危机、2000年互联网泡沫破裂、2008年次贷危机爆发期间,这些顶尖富豪都会通过“现金为王”策略规避个人财富大幅缩水。如今面对疫情冲击,他们只是如法炮制。

但是,相比以往金融危机一旦褪去,这些顶尖富豪就会迅速大举抄底投资股票债券,如今他们的抄底情绪并不高涨。

花旗银行私银部门发布的报告显示,约84%受访者对未来12个月投资情绪的表述是“谨慎”或“极度谨慎”。

这背后,是这些顶尖富豪依然担心疫情反复造成金融市场剧烈波动,以及触发未知的黑天鹅事件。

“近期我们与顶尖富豪客户沟通发现,他们关心的问题都差不多,比如一旦第二波疫情来临,3月全球美元荒状况会不会再度触发?全球政府有没有足够的货币财政扶持措施应对新的经济负面冲击?若疫情反复再叠加美国新的种族歧视事件,会不会造成更大范畴的社会不安定?疫情反复与美国新一轮财政刺激计划难产是否会导致美股高估值泡沫全面破裂?”这位家族办公室管理机构负责人告诉记者。这驱使越来越多顶尖富豪延续今年以来的去杠杆力度。

值得注意的是,5-7月美国经济重启触发美股大幅反弹期间,约23%受访顶尖富豪通过减持股票以降低杠杆投资力度,29%受访顶尖富豪则借机逢高减持资产,将现金占比调高至20%以上。

“尽管这令顶尖富豪错失8月美股迭创新高所带来的数十亿美元财富增加机会,但他们对此并不在意。因为相比财富增值,目前他们更看中财富绝对安全保值。”一家华尔街大型宏观经济型对冲基金经理直言。

9月美股大幅回调期间,多位顶尖富豪一再告诫,只有疫苗研发取得显著成果、加之全球经济数据明显好转复苏,家族办公室才可以逐步加仓股票债券类资产。

重点看好科技、医疗、房地产

值得注意的是,不是所有的顶尖富豪都变得“缩手缩脚”。

花旗银行私银部门发布的报告显示,约59%受访顶尖富豪表示自己会在未来12个月重点投资科技、医疗与房地产领域。而且,相比以往的委托第三方资管机构投资管理模式,此次这些顶尖富豪打算自主决策直接投资。

记者了解到,目前顶尖富豪对科技、医疗、房地产领域的投资正悄然升温。9月,美国云服务软件公司Snowflake在纽交所上市创下今年美国科技股最大IPO募资规模期间,股神巴菲特参与了新股认购。

此前,印度首富安巴尼(Mukesh Ambani)联合美国大型私募股权投资机构通用大西洋公司(General Atlantic)等,向印度信实实业集团科技部门Jio平台(Jio Platforms)注资约8.7亿美元,后者正致力于借助大数据智能技术,针对疫情对印度民众生活习惯的改变,向当地民众提供在线电影、音乐软件等互联网服务。

“此外,辉瑞、Moderna和强生等热门疫苗研发类医药上市公司,以及硅谷、波士顿地区大量从事疫苗研发与各类疾病诊疗的生物医药研发类初创企业,都获得不少顶尖富豪青睐。”上述华尔街大型宏观经济型对冲基金经理指出。有时顶尖富豪愿意给出远高于私募股权基金的投资额,押注某些生物医药研发类初创企业在疫苗研发领域取得成功。

“不过,顶尖富豪对房地产领域同样青睐,多少让市场有点看不懂。”他坦言。毕竟,疫情冲击导致越来越多民众从城市迁往市郊居住以减少交叉感染风险,导致欧美国家大型城市中心地段商业地产与住宅地产估值出现不同程度的下跌。

前述家族办公室管理机构负责人对此分析说,这背后,是部分顶尖富豪的抄底心理“驱使”——随着大型城市中心地段商业地产住宅地产价格下跌,这些顶尖富豪打算先逢低买入,再根据当地人口流动与消费行为变化趋势,对这些楼盘进行重新规划改造,从而再度提升租售率,最终又可以通过资产出售或发行REITs实现项目获利退出。

在他看来,由于当前顶尖富豪现金储备充足,目前他们对新项目投资显得游刃有余——完全可以等到一个合适价格、合适时机出现时再出手抄底投资。

(作者:陈植 编辑:李伊琳)

陈植

高级记者

长期关注全球宏观经济,私募股权,外汇期货,金融科技与产融结合。邮箱:chenzhi@21jingji.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