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黄金周大考”疫情时代的消费复兴战

财经无忌2020-10-02 16:57

消费的种子还在!因为经济前景还在,消费信心还在!

 | 刘章号

在不确定性的年代寻找确定性。

这是投资的所有维度中首要考量的原则,也是“风口论”盛行的叙事背景之一。正是出于对“站在风口上,猪都能飞起来”的笃定,多少投资决策因之而确定,并被快速付诸实施。

对于消费行业来说,曾经“黄金周”就是那个最确定的“风口”。

从1949年至今,《全国年节及纪念日放假办法》共计有过3次修订。

特别是自2000年起,黄金周调休政策开始执行,“五一”和“十一”分别拼凑出7天假期,自此消费在拉动经济增长的“三驾马车”中更添澎湃动力。

此后由于“五一”黄金周取消但仍保留“小长假”假期,“十一”黄金周承担的促进消费的任务也更加吃重。

国家统计局数据显示,20年间,春节、五一假期和十一假期所在月份社零总额逐年增长。2018年,春节假期所在月份社零总额累计超6万亿元,五一假期和十一假期所在月份社零总额分别突破3万亿元。

从全年来看,2018年也是一个经济取得较大增长的年份,中国2018年全年GDP同比增长6.6% 首次突破90万亿元。

“十一”黄金周就像一个横截面揭示着消费经济的基本面。

2019年同样表现不俗,当年中国GDP接近100万亿元,同比增6.1%,稳居世界第二,人均GDP突破1万美元。

这一年的“十一”黄金周也没有让各大商家失望。据商务部监测数据,10月1日至7日,全国零售和餐饮企业实现销售额1.52万亿元,比去年同期增长8.5%。而“十一”黄金周所在月份,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38104亿元,同比名义增长7.2%。

数据也许很枯燥,可是钞票却很灵动。

无论从哪一个视角来看,“黄金周”都好看极了。就像每一个店家都喜欢在收银台前放一只招财猫,凭借超强的吸金能力,“黄金周”就是商家们心目中最惹人的那只“招财猫”。

今年则略显特别,因为在“招财猫”的头顶飞来了一只“黑天鹅”。

据东方财富网数据中心,如果以季度末数据为观察指标,可以看出从2006年一季度以来,全国GDP增幅始终在一定的水平线之上,2007年1-4季度甚至达到峰值14.2%,根据国家统计局的最终核实数据增速也达到了13%。此后在2008年一季度逐步下移,至2009年一季度触底为6.4%。

熟悉经济周期的人都知道当时可是刚刚经历了2008年全球经济危机,单季GDP增速仍能实现6.4%的增长殊为不易。

2020年的内外经济增长基础则更加艰难,今年一季度GDP增速同比下降6.8%。疫情“黑天鹅”从天而降,横扫几乎所有消费相关行业。

出行首先受阻,居家隔离成为短期常态,一切需要“动起来”的消费都出现了迟滞效应。

电影院不去了,景点暂时关闭了,酒店客流也少了,在线旅游更是几乎冻结,眼看着空姐的收入快降到1000月薪了,航空公司推出了“随心飞”产品。

至于往年开春就一场接一场的各种音乐节则只能“寻音云上”了,开年的院线大片《囧妈》直接从院线撤档,选择了线上免费播放,更多的热门电影只好延期上映,其中就包括于“十一”期间上映的《夺冠》,这部冠以“女排精神”的大制作原本是去年春节档的贺岁大片,想不到一拖就是大半年。

更为不易的是,2020年的“黑天鹅”还不止一只,全球经济已现颓势,贸易摩擦断断续续,上半年还遭遇了史上最严重的水患。

IMF预测,全球经济将在2020年萎缩近5%,而这将是自1930年代“大萧条”时代以来经济表现最为糟糕的一年,比全球金融危机的2008年还要糟糕,也被称为“近一个世纪以来和平时期最大的经济衰退”

与此同时,新一波重大感染疫情、资产估值过度、大宗商品价格震荡、贸易保护主义抬头及政治情势不稳等潜在危机仍未得到解决。

“堡垒”之外,漫天的“黑天鹅”飞舞。

内外交织,中国经济面临的局面颇为复杂。

“至暗时刻”,共度时艰。

在遭遇经济滑坡的时候更加需要同向发力,餐饮业首先迎来复苏征兆,各地相继出台餐饮消费券,地方领导带头下馆子,为提振餐饮消费热情助力。

此后包括旅游消费券、商超消费券、体育消费券等各种形式的消费券接连发放,成为唤醒消费市场的“活力因子”。

值得一提的是,上半年直播带货站上了风口,据中国互联网络信息中心(CNNIC)数据,2020年上半年国内电商直播超过1000万场,活跃主播数超过40万,观看人次超过500亿。

其中的代表性人物罗永浩就于日前宣布凭借着直播带货,其6亿元债务已归还4亿元。

消费的种子还在!

2020年上半年GDP虽然同比下降1.6%,更多是受一季度拖累所致,事实上在二季度经济已呈现反弹,二季度GDP增速回正,同比增长3.2%,环比增长11.5%。

因为经济前景还在,消费信心还在!

经历了2020年上半年的种种艰难、重重险阻,中国经济特别是消费端正在迎来复兴之战,而今年长达8天的“十一”假期则即将成为检验“消费马车”跑得快不快、跑得好不好的试金石。

无论是从历年的表现来看,还是从今年的经济基本面来看,“超级黄金周”都是一场衡量消费行业底色与韧性的“超级大考”

为此,我们将于“十一”期间连续推出《“黄金周大考”疫情时代的消费复兴战》系列文章,分别观察音乐节、在线旅游、餐饮酒店、电影制作及院线、航空业、百货商场及电商、3C数码、旅游景区等八大行业市场,逐一撰文予以剖析,解读消费复兴之战的历史与未来。

在“后疫情”时期,我们希望中国经济特别是消费端能够从容应考,也相信在宏观经济主线确定、双循环格局成发展要点之际,通过“超级黄金周”激活市场活力,进一步激发消费热情,中国经济未来仍然可期。

(作者:财经无忌 )

财经无忌

财经自媒体

独特视角记录时代冷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