独家代销600亿元基金,一周还没卖完,“蚂蚁战大象”为何成了“苦战”?

上海证券报2020-10-03 11:40

留给创新未来基金的销售时间不多了,截至10月2日中午时分,支付宝页面显示,还有2只基金仍在发行,而10月9日是其原定的募集截止日。

从原本预期中的“速战速决”,到现在的“未完待续”……为何这场声势浩大的600亿元基金销售大战,由“闪电战”熬成了“持久战”?

业内人士表示,虽然蚂蚁财富平台独家代销5只创新未来基金,一度引起了银行等传统渠道的激烈反应,甚至打出了“资金保卫战”的口号,被称为“蚂蚁战大象”的基金销售新旧渠道之争也因此成为近期的热点话题。但客观地讲,不同于银行、券商渠道,蚂蚁财富平台客单价向来偏小,这也使得这场600亿元的基金销售战绵延日久。

3只基金售罄,最高认购户数逾286万

9月25日,易方达、鹏华、中欧、华夏、汇添富5家基金公司旗下的创新未来18个月封闭运作混合型基金正式发行,每只基金募集上限120亿元。

5只基金均在蚂蚁集团旗下的第三方基金销售机构——蚂蚁财富及基金公司的直销平台进行销售,并展开了一系列声势浩大的宣传:通过在都市电梯厢内投播视频、公交车站大屏投放、支付宝平台和微博首页显眼位置、在各大平面媒体投放资源宣传,以及在支付宝平台直播,甚至直接给投资者电话营销。

大规模的宣传攻势取得了良好的开局优势,易方达创新未来18个月封闭混合率先在发行首日完成120亿元的销售目标。而后,鹏华创新未来18个月封闭混合、中欧创新未来18个月封闭混合也陆续完成了募集。

公开信息显示,上述3只基金均获得了超过120亿元的认购,易方达创新未来18个月封闭混合、鹏华创新未来18个月封闭混合、中欧创新未来18个月封闭混合末日认购申请确认比例分别为95.4%、95.89%、94.71%。

值得注意的是,5只基金的高调营销在蚂蚁财富吸引了众多眼球。其中,鹏华创新未来18个月封闭混合的募集有效认购户数达到286.62万户,在开放式基金中创下历史最高纪录;易方达创新未来18个月封闭混合的募集有效认购户数达到188.32万户,排名第三。两只基金的客单价分别为4186.73元、6372.13元。

业内人士表示,强强联合是此次创新未来基金采取的重要销售方式,头部基金公司加上强势互联网平台,高强度的集中投入,刺激了普通投资者的投资意愿,不少投资者选择上车。

销售降温,发行时间所剩无几

不过,创新未来基金的发行有点高开低走的意思。原定600亿元的募资规模,仅剩下最后几个销售日。

公开信息显示,在售的两只基金——汇添富创新未来18个月封闭混合、华夏创新未来18个月封闭混合募集期将于10月9日截止。业内人士分析,随着客户对话术敏感度的下降,以及国庆超长假期的冲击,这两只基金的销售难度会不断增大。

目前,在售的两只基金,蚂蚁财富主推了汇添富创新未来18个月封闭混合,还提示在假期期间正常认购。

值得注意的是,截至10月2日上午11时,蚂蚁财富公布的创新未来基金的累计关注人数为约809万人,相较于开售初期播报数目的快速增长,当前关注人数增长乏力。超800万人关注,认购总额尚未达到600亿元,也从另一个侧面说明了客单价偏小。

(来源:上海证券报)

(编辑:林海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