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线业务员,该到“换血”的时候了!

新经销2020-10-04 22:03

节前,参加了新经销咨询团队给某品牌商组织的O2O工作坊会议,从O2O知识普及,到O2O的市场洞察,再到策略部署,最后到实际案例分享。两天时间,干货满满。如果说在2020年前,O2O还只是企业高层,公司内部作业研究的一个方向。

而现在,随着疫情的出现,消费习惯的改变,O2O正成为每个区域分公司,每个地方营业所不得不关注的销售增量渠道。

-01-

O2O正在全面爆发

先看几组数据,高鑫零售O2O半年度业绩显示,淘鲜达为线下门店持续引导线上订单,带动公司前5个月在线销售占公司总收入超两成。

永辉超市方面,2020第一季度,永辉超市到家业务同比去年增长239%。永辉生活APP更是实现了大爆发,3月份永辉生活APP占到家业务比重提升至56.86%。6.18日当天,永辉“到家”业务GMV增长超过去年同期4倍。

苏宁家乐福业务1-4月同比增长412%,6.18日当天,全渠道销售额同比增长185%,订单量同比增长75%。7月31日至8月18日,夏季促销期间,到家服务订单大幅攀升,环比增长280%,线上订单客单价124元,业绩表现亮眼。

以上是连锁KA卖场公开的线上订单生意增长数据,还有更多未披露的,以美团、饿了么为主的餐饮O2O,以及以盒马鲜生、每日优鲜、朴朴超市等代表的商超型O2O,这两年发展迅猛,不断在下沉市场开疆拓土,GMV更是呈现指数型增长。

根据凯度咨询的预测,O2O市场在2020年将增长57%达到近三万亿,其中2019年O2O到家与到店占比分别为46%和54%,2020年预计到家与到店占比分别为61%和39%。

我想通过这五组数据,各位从业者应该明白,现今的O2O已经不再是空中楼阁,不再是商业模式的探索,而是实实在在存在于市场中,且因为疫情的影响,正如火如荼地进行着。

之前的O2O,可能还只是在生鲜水果、餐饮外卖等领域,而如今以“补货和囤货”为主要诉求的快消标品,也正成为消费者日常下单的刚需。没有酱油了,纸巾快用完了,囤点饮料啤酒,通过O2O平台APP下单,30分钟送达,逐渐成为日常消费的标配。

沃尔玛的某高管曾预测,在不久的将来,线上O2O的生意将占到总体生意的30%以上。

如果说过去我们一直在说的渠道数字化、渠道碎片化,只是停留在企业高层的内部作业,对一线的工作者影响甚少,按部就班,依据原有的工作状态,继续执行就可以,无非是加上了数字化工具,改变了工作的形式。

现在因为O2O,从消费底层开始改变,直接影响着零售端,零售门店的生意变化,带来一线工作者的日常业务工作内容,是不是要考虑增加对线上门店的覆盖,产品的上翻、曝光、转化。

如何应对着这种直接影响销量变化,我想无论是对企业高管,还是对企业的一线业务员都需要深思。消费线上化,大势所趋,无法阻挡,唯有主动迎合。

-02-

改变,先从话术开始

具体迎合的措施是什么,我想基于每个品类的特性,企业的经销模式,可能有所差异,当然,这也不是本篇重点讨论的方向。

但不管每个企业的具体措施是什么,对一线业务员而言,首先要改变的是掌握一套全新的销售话术。只有理解O2O电商的话术体系,才有可能真正入局O2O。

比如,我们常说的POSM,对应的话术则是页面设计;CNY/双节促销,对应的是6.18/11.11大促;购买频次,对应的是复购率;堆头陈列,对应的是资源位;惊爆价,对应的是秒杀;厂商周,对应的是品牌日;热卖单品,对应的是引流商品等等。

虽然看似是一套话术体系,但代表着一线业务员对事物的认知方式,包政老师在《营销的本质》里解释,只有掌握一套有效的概念体系,才能对事物进行多维度的深度思考。

面对新生事物,尤其是影响既往存量市场的新事物,一线业务员必须先有完整的认知体系,再有策略体系,最后形成能力体系。没有完整的认知,就不可能实现对新战场的抢夺。

就像我们到了一个陌生的生活环境,如果你不能理解当地的语言,你就不可能真正融入到他们的生活中。市场更是如此,话术的背后是信息沟通的桥梁。

-03-

实体的物理货架VS线上的虚拟货架

听懂话术,只是第一步。下一步,我们要明白背后销售的逻辑是什么。虽然在线上产品上架、产品曝光、产品转化,跟线下的本质没有变,但形式却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

在过去,或许你很难改变,商品在实体门店的货架位置。商品的上架、商品的陈列,基于门店自己的规则。而在线上,你可以通过秒杀活动,主题活动,甚至首页开屏等形式,让消费者一打开APP,便可以第一眼看到你的商品。

再如,做促销活动,过去我们的促销,要么是直接八折优惠,要么是实物小件搭赠。而现在,当我们在研究消费者购物过程中发现,当消费者买了零食后,大概率会买顺带囤点饮料。

此时,是不是可以,做一个零食与饮料的套餐组合销售;当消费者将零食加入购物车后,主动提醒他,农夫山泉550ml*6瓶装正在促销打折。

坦率地说,过去我们的销售是以门店售点、货架位置为核心,做点阵式销售,而如今,消费者在生活中的每一个触点,都成为了销售的可能。这里的触点,不仅仅是线上线下的触点,重点是当消费者进入到一个O2O平台上,每一个触点的背后,都有可能产生销售转化。

之前业务员的两大核心职能:分销和动销。商品进店铺货,商品在店陈列。

用一句话来说,“拜访拜访再拜访,铺货铺货再铺货,陈列陈列再陈列。简单的工作重复做,重复的工作坚持做。”这就是深度分销时代下,人海战术的大环境下,快消行业一线业务员日常工作的缩写。

当我们的生意除了有静态的有限货架,还有动态的无限货架时,业务员该怎么办?过去的销售,不用太考虑消费者的购物动机,购物路径,购物心理。一切以门店固定好的货架为基础,在有限的位置上,思考如何最大化的实现销售。

而现在,我们的一线业务员必须得向前进一步,思考C端消费者。一位消费者打开APP后,当买了一桶食用油“刚需产品”后,能不能通过“加购提醒”,买点饮料啤酒,囤点打折纸品。

消费者在O2O平台上的有三种常规购物路径:

1.主动品类搜索→商品检索

2.使用品类导航→品类浏览→商品检索

3.首页活动吸引→商品检索

这三种路径的背后,消费者最初的购物动机可能是一样的,平台考虑的是如何提高商品数、客单价,多买点。而作为我们的一线销售,需要思考如何买我的商品。在哪一个触点截流消费者,在哪一个环节增加商品的曝光。

在线下,我们最多的考虑当消费者进入到“品类购物区”,如何通过排面陈列,POSM吸引消费者购买本品,但如果消费者不到我的区域,几乎不大可能实现销售,而在线上,即使消费者不到我们的区位,我们依然可以考虑,跨品类组合吸引和截流。

过去的竞争,我们说的是同品货架的竞争,同品排面的竞争,而现在在O2O平台上,我们是非同品类的屏幕竞争,同品类的排名竞争。说到底,一切都是以消费者注意力为导向的竞争!

在线下大行其道时,业务员的工作,到终端即是终点,但当线上线下日益融合的今天,终端只是起点,到消费者才是销售的终点。

小结:

虽然这篇写的是业务员,但事实上,也是写给管理者看的,一线业务员“换血”,换的不是人,换的是技能。

一线业务员能不能成功“换血”,看的是管理者,能不能在O2O大浪潮下,快速给到标准,这里就包括了工具、方法、培训以及相应的激励!

备注:近期新经销将围绕O2O领域推出系列专题内容,下一篇我们将谈传统一线业务员的拜访八步骤,如何在当前时代下升级实现“线上线下”拜访八步骤,敬请期待!

作者:袁来 | 新经销主编

(作者:新经销 )

新经销

快消自媒体

致力于快消厂商转型升级与渠道数字化解决方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