疫情影响酒店亏损居多 国庆黄金周能否刺激行业回春?

资本邦2020-10-04 22:04

国庆节来临,酒店行业要回春了?

在新冠疫情依然肆虐全球的情况下,国人将迎来首个疫情严控下的“十一”黄金周。同时,7月14日跨省团队游的放开是下半年对酒店业影响最大的利好政策,受此利好消息刺激,三季度该行业复工进程加速,可以预见国内各大酒店行业早就摩拳擦掌,等待这场久违的“盛宴”了。

据仲量联行9月8日发布的《酒店业复苏之路》报告指出,目前三季度,三亚和上海等主要市场的酒店入住率已经出现大幅回升,同时由于跨国出行仍然受限,国内休闲旅游需求将于短期内进一步增加。

截至7月,三亚高端酒店入住率达78.6%,已超过疫情前水平;在上海7月的入住率也达到了55.3%。仲量联行大中华区酒店及旅游地产投资咨询部副总裁陈玲玮表示,得益于中国对于疫情的有效控制,国内酒店行业在第二季度开始出现复苏迹象。由于国际出行依然受限,积压的旅游需求又在不断释放,导致以国内游客为主的休闲游需求大幅增长,以三亚为代表的热门目的地酒店市场呈现出快速回暖趋势,入住率已超过去年同期水平。

不难预见,这次的国庆假期,酒店业或将会迎来新一轮跳跃式增长。如果把目光同样投射到那些A股市场里的酒店企业,会发现酒店上半年遭受疫情影响业绩表现不佳——6家酒店企业上半年归属于母公司股东的净利润合计亏损6.64亿元,平均净利润亏损1.11亿元,但下半年无论是企业自身还是机构研判大都认定:酒店行业下半年将在巨大商机中迎来挑战。

【疫情下A股酒店企业亏损为主】

对于在A股生存的酒店企业来说,今年上半年是一段难熬的日子,作为受到新冠受疫情影响最重大的行业之一,他们中的大多数都出现了不同程度的同比亏损。彼此在泥潭中前行,通过挖掘线上营销、优化运营、加大整合、创新产品等方式艰难地存活下去,使得整个行业进入一个重新洗牌的浪潮中。

根据东方财富choice数据显示,目前在新版申万行业类型中,属于酒店业的A股公司总共有6家,分别是:华天酒店、西安旅游、大东海A、首旅酒店、锦江酒店、金陵饭店。

从上半年6家企业业绩来看,6家企业上半年合计实现营业总收入为67.68亿元,平均总营收11.28亿元,营收最多企业是锦江酒店,上半年达到营收40.90亿元。

从净利润角度来看,上述6家企业上半年合计亏损6.64亿元,平均净利润亏损1.11亿元,其中仅有锦江酒店与金陵饭店的净利润处于盈利状态,分别盈利2.85亿元、31万元,其余企业均处于不同程度的亏损,亏损最严重企业是首旅酒店,上半年亏损6.95亿元,其次是华天酒店,上半年亏损2.29亿元。

从同比幅度来看,上半年6家企业的营业总收入同比率都是下降,下降幅度约在10%-70%之间,下降最为严重的是西安旅游,达到了70.79%;归母净利润同比同样都处于下降状态,有三家企业下降超过1倍多,分别是:西安旅游、大东海A、首旅酒店。下降最为严重的属于大东海A,下降幅度达到977.21%。

就其中的个别企业来分析:

那么疫情影响下,几家知名酒店企业业绩到底表现如何呢?

根据锦江酒店披露的2020半年报显示:上半年公司实现营业收入40.90亿元,比上年同期下降42.74%。实现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2.85亿元,比上年同期下降49.75%。公司主要从事有限服务型酒店营运及管理、食品及餐饮两大业务。同时,公司持有一定数额的交易性金融资产和其他非流动金融资产。公司的利润来源主要由这三个方面收益构成。针对上半年利润减少的情况,锦江酒店在报告内表示,主要受这两方面的影响:一是有限服务型酒店运营业务受新冠肺炎疫情影响,实现净利润比上年同期下降;二是公司交易性金融资产和其他非流动金融资产的公允价值变动收益比上年同期减少。

就在9月上旬,锦江酒店还发布非公开发行A股股票预案,称公司将发行股票数量不超过1.5亿(含),即不超过本次非公开发行前公司总股本的30%,募集资金总额不超过50.00亿元(含本数)用于:酒店装修升级项目、偿还金融机构贷款。

图片来源:锦江酒店2020半年报

根据华天酒店披露的2020半年报显示:上半年公司实现营业收入1.71亿元,比上年同期下降60.51%。实现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亏损2.29亿元,比上年同期下降67.61%。报告期内公司以酒店服务业为主、房地产业为辅。面对上半年的数据下降情况,华天酒店表示为降低疫情给公司造成的损失,公司及各直投酒店也在提升主业创收能力。一是通过直销平台线上开展“安心房”、“32周年庆”、“618大促”等五大主题营销活动,激发市场消费潜力;二是与美团外卖达成战略合作,实现12家酒店拓展线上外卖业务、5家酒店实施线上“安心餐厅”项目,开创了餐饮线上消费新理念。

不过,据华天酒店最新的资产抵押贷款公告显示,公司向长沙银行申请8000万元资产抵押贷款:

华天酒店于2020年8月27日、9月15日分别召开了第七届董事会2020年第七次临时会议、2020年第四次临时股东大会,审议通过了《关于公司向银行申请授信额度的议案》,同意公司拟向向长沙银行股份有限公司南城支行申请在原有授信额度基础上新增8000万元,授信期限2年,并在此额度以内提款,贷款利率将按当期市场利率执行。公司以公司子公司长沙华盾实业有限公司位于长沙市天心区新姚南路198号房产进行抵押,该房地产总建筑面积为16095.59平方米,共有土地使用权面积32780.82平方米。

图片来源:华天酒店2020半年报

根据大东海A披露的2020半年报显示:上半年公司实现营业收入498.19万元,比上年同期下降65.02%。实现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亏损663.15万元,比上年同期下降977.21%。面对经营急剧下滑,大东海A表示下半年会积极应对,一方面加大国内市场营销力度,严格成本控制管理;一方面充分利用疫情经营淡季,加大酒店软、硬件设备设施建设等。公司主营主要业务为酒店住宿和餐饮服务。采购商品主要为酒店、餐饮经营所需的物品、物资,以价廉质优为原则,部分通过与供应商直接签订采购合同购入,部分通过代理商采购。

图片来源:大东海A2020半年报

【多家券商认为酒店行业将会反弹】

面对上半年饱受疫情影响的酒店行业,不少机构人士都对行业下半年的情况理性乐观。

太平洋证券分析认为:

酒店行业受暑期提振恢复明显。在旅游、商务需求的共同推动下,暑期酒店行业恢复明显,一线城市酒店入住率普遍已经上升至60%以上。头部酒店集团恢复超平均值,首旅酒店8月出租率恢复到75%,其中如家出租率已经恢复至80%,同期酒店经营水平8月恢复至65%。暑期过后,预计9月旅游客流下滑,但随着防控趋于平缓、商务会展和差旅活动加速恢复,有望继续拉动酒店行业的恢复。

华泰证券发布研报表示:

根据去哪儿网预计,今年十一假期国内民航旅客量将同比增长10%左右,飞猪数据也显示,国庆酒店预订量同比增长超过50%。预计十一长假有望促进需求同比增速转正。供给层面,20年5月以来间夜量供给同比增速持续放缓,8月间夜量供给同比增速为1.97%,供需关系持续改善。

当前国内经济型与中端酒店供给端存在结构性不平衡,根据携程网,截止今年7月,国内中端酒店总量为2.9万家,远低于经济型酒店的33.6万家;三线及以下城市连锁化也仍有较大提升空间。我们预计龙头规模有较大扩张空间,未来加盟扩张/门店升级,盈利能力有望稳中有升。行业龙头未来有望利用品牌、体系赋能优势,通过加盟扩张以及行业整合进一步提升市场份额。景气指标影响板块估值,随着出行需求复苏,行业有望持续回暖,预计四季度有望迎来拐点。

国庆来临,能否刺激酒店行业业绩“回春”尚未知。

风险提示:资本邦呈现的所有信息仅作为投资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有风险,入市需谨慎!

(作者:资本邦 )

资本邦

财经自媒体

资本邦隶属于资本邦控股有限公司。平台起源于新三板,聚焦上市公司,覆盖科创板、主板、中小板、创业板及港美股等境内外资本市场,拥有网站、APP、新媒体、研究院、资本学院、峰会、榜单、私董会、资本基地等产品体系,为上市公司、金融机构及广大投资银行从业群体提供媒体服务与资本服务综合解决方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