老文化引来新流量 文和友助推广州老字号焕发新活力

潮经济王博,甘俊,林典驰 2020-10-04 20:27

日前,广州市国资委发布文件称,要激发国企老字号焕发新活力,擦亮国资国企品牌名片。

广州的老字号,不仅代表了几代广州人的记忆,也是广州的城市名片。如何将老字号与新潮流相结合,进军年轻的消费者市场,成为老字号品牌都需要摸索的课题。

“直播+电商”模式,助力广州老字号

如何展现广州国企老字号新活力?围绕电商直播发展潮流,广州国资国企信息与品牌综合服务中心成立广州老字号新活力直播平台,为老字号提供“直播+电商”服务,赋能老字号创新发展。通过设立老字号线上专区,拓展营销渠道,促进老字号品牌的消费与升级。

此前,由广州国资国企信息与品牌综合服务中心主办的广州老字号嘉年华专场直播活动,以“国潮国货,幸福生活”为主题,邀请了大同酒家、陶陶居、陈李济、皇上皇、浪奇、鹰金钱、广氏、红棉等老字号参与,20多个特色产品集中亮相,成为展示广州国企老字号品牌的重要窗口。

下一步,广州老字号新活力直播平台将联动淘宝、抖音、快手、腾讯等平台,推进内容丰富、形式多样的直播带货活动,帮助老字号企业引入“互联网+”时代的时尚元素,打造有品质、有文化、有销量的老字号直播盛宴,进一步激发老字号焕发新活力。

“美食+文创”模式,文和友的探索之道

说到广州的老字号,十之八九都与餐饮有关。广州的餐饮业,从清朝开始就得以蓬勃发展。比如广州酒家、陶陶居、北园酒家等,它们将岭南的饮食文化、园林文化、建筑文化三者有机地结合在一起,开创了许多岭南餐饮业的新风潮。

与此同时,广州的市井文化与街边小吃从来都是密不可分,陈添记鱼皮、顺记冰室、阿婆牛杂等街边小吃店,不论是过去还是现在,都是客如云集,络绎不绝。

坐落于广州潮流中心太古汇的超级文和友,就聚焦了一批具有老广特色的市井小吃店,在装修上也靠近广州上世纪80年代的时代风格,试图还原出老广州的美食街景。

广州超级文和友,占地面积约5000平方米,身处天河一线商圈,在繁华的现代建筑映衬下,其复古又市井的设计,带给人强烈的视觉冲击。

文和友创始人文宾说:“我们希望促进广州街坊文化的人间烟火,可以让忙碌的城市人有了逃离现实的空间。”

超级文和友的市场总监吴羡表示,目前超级文和友太古汇店已陆续进驻以阿婆牛杂、陈添记鱼皮、恩宁刘福记云吞面、炒螺明等为代表的二十五家广州市井美食,并还原了广州80-90年代的旧建筑,希望打造一个具有广州记忆的社区,展现一代广州人的精神面貌。

吴羡介绍到,超级文和友的商业逻辑分为两种,一种与大型商场类似,没有租金和物业费,通过店铺收益分成,另外一部分店铺则收取一定的租金和物业费。

对于为何把店面开在寸土寸金的太古汇的裙楼汇坊,吴羡解释到,一家复古、陈旧的小吃店,如果开在老城区,根本不会引起大家的注意,只有开在最具现代感的城市CBD中央,才能给人最极致的视觉震撼。

其次是价格优势,开在顶级奢侈店旁边,价格却从10元到上百不等,让消费者能用最实惠的价格吃到最正宗的广州小吃,从而吸引更多的消费人群。

“涵盖了当地最正宗的街头美食,和最市井的文化体验”,吴羡强调,“超级文和友是一个集用户价值、商业价值及城市价值的原创公共空间”。

通过“美食+文创”,让广州老字号焕发新活力,这就是文和友给出的答案。

---------------------------------------------

文旅大IP故宫、老品牌李宁翻红、知名博主李子柒、爆款电影《哪吒之魔童降世》……国潮乘风而立,国货崛起,催生花式“潮消费”“潮生意”,在获得年轻消费者青睐的同时,也在不断吸引资本的关注,诞生了当下炙手可热的“国潮经济”,为我国经济发展带来新动能。

什么是“国潮”?我们定义为:“国”即国货、中国文化元素;“潮”则是融合当下潮流,更加年轻化。21世纪经济报道联合21财经APP、《快公司》杂志重磅借势推出“中国潮经济·国潮经济”专题,重点剖析国潮新玩法,以及国潮现象背后隐藏着的发展机遇、产业逻辑与商业密码。

(作者:王博,甘俊,林典驰 编辑:林典驰,许婷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