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用环保材料就没甲醛了?你家里可能还藏着这些“隐形杀手”

21新健康2020-10-05 21:50

来源:21新健康(Healthnews21)原创作品

作者:陈红霞

实习生:姚煜岚

编辑:李欣夷

图片来源:视觉中国

中秋国庆黄金周,商家都抓紧了今年疫情以来难得的大型线下活动机会,推出一系列优惠促销活动,建材行业也不例外。而对于消费者而言,炎热的夏天已过,秋高气爽的假期正好用来计划一番家里装修的各个环节所需,还能赶上一大波优惠活动。

刚领完结婚证的李睿正计划赶在婚礼仪式前装修完新房。“把瓷砖、橱柜、洁具、木柜,几个大头确定下来,后面工作日就不担心材料没到位影响工期了。只是除了优惠活动绕来绕去的,各种材质的升级换代也让人眼花缭乱。”李睿表示,各种活动噱头在他看来都是换汤不换药,他更关注材质的环保级别,毕竟家里是天天居住的地方。

刘女士正在装修自己人生中第二套房子,也算是小有经验。十一之前她就跟好几个品牌的导购约好了时间,把假期行程安排得满满当当。“当下什么都讲究定制,严丝合缝的定制柜肯定比成品家具更有优势,不仅美观也方便打扫卫生。但各种级别标准、原材料名称,不做做功课真的分不清楚。环保和实用的基础上再追求性价比,健康永远都是第一位。”

收纳是每个家庭的必备需求,定制柜子因此成为每个家里必不可少的组成部分,那么,现如今的木质家具足够绿色健康了吗?

01

绿色装修

近日,据住建部网站消息,住建部等七部门发布《关于印发绿色建筑创建行动方案的通知》,明确创建目标:到2022年,当年城镇新建建筑中绿色建筑面积占比达到70%,星级绿色建筑持续增加,既有建筑能效水平不断提高,住宅健康性能不断完善,装配化建造方式占比稳步提升,绿色建材应用进一步扩大,绿色住宅使用者监督全面推广,人民群众积极参与绿色建筑创建活动,形成崇尚绿色生活的社会氛围。

除了政策导向,消费者对健康的要求和环保意识也不断提升和加强,绿色装修早已成为如今装修市场的主旋律。

所谓绿色装修,是指在对房屋进行装修时采用环保型材料来进行房屋装饰,把对环境造成的危害降低到最小。装修后的房屋室内能够符合国家标准,确保不会对人体健康产生危害。

对于业内板材环保标准,武汉兔宝宝全屋定制徐东欧亚达店负责人李晶菁介绍称:“当前木质板材的环保级别是E1级强制执行。E1级是指通过干燥器法测量,甲醛释放量不大于1.5mg/L;所谓强制性执行E1标准,就是说达不到E1的人造板禁止在市场上销售,而达到E1标准的可直接用于室内。”

实际上,上述标准并非现在木质家具的最高标准,还有要求更高的E0级,指甲醛释放量不大于0.5mg/L。李晶菁补充道:“我国人造板及其制品的标准体系,都是参照欧洲和日本的。但E0级作为胶合板甲醛释放量更严格的等级标志,欧美和日本都没有这一概念,仅中国有。这是目前我国对人造板及其制品中甲醛释放限量的最高要求,只作为推荐性国标执行,但也体现了消费者对板环保板材的要求更高。”

深究板材中的甲醛来源,粘胶剂是“主犯”,毕竟业内流传着一条铁律——无醛不成胶。市面上大多数板材使用脲醛胶作为板材粘胶剂,其中含有一定量的甲醛。因此,要看板材的环保程度,用胶是关键,通过控制脲醛胶的用量,板材可以达到国家标准的E1级乃至E0级,从而制造出环保板材。

通过化学反应分解板材中的甲醛,是各个品牌使用的有效手段之一。李晶菁介绍:“我们将从自然界中提取出来的甲壳素和纳米硅片加入到板材里,能够吸附空气中的游离甲醛,将甲醛分解成水分子和无毒无害物质,实现清除甲醛,净化室内空气。”

另一方面,富几定制家居创始合伙人易世俊告诉21新健康记者:“随着人们对健康环保的关注,MDI胶作为‘无醛胶’成为家装行业新宠。它属于生态胶粘剂,是MDI(二苯基甲烷二异氰酸酯)下游产品的一种,用于制造各种板材。这不仅解决了森林资源过度开发,还有利于人们的家居健康。可这种胶的价格高于市面上通用的胶水,在生产端成本要大约提升20%以上,因此普及度有限。值得注意的是,使用MDI胶只能进一步降低板材中的甲醛含量,0甲醛是无法达到的。”

02

板材怎么选?

现在,市面上常见的板材大体分为原木板、生态板、多层板和颗粒板四类。

据李晶菁介绍,第一类原木板,木材本身比较值钱,分为硬木、红木(黑檀、酸枝、胡桃、橡木之类)、软木、杂木(松木、黄杨、桉木等)。

第二类生态板又叫三聚氰胺贴面板,是把带有不同颜色或纹理的纸张放到生态板树脂胶粘剂的浸泡液中,等其干燥到一定程度后,再进行低温烘干。生态板解决了板材易起泡、分层、裂边等劣势,并且甲醛含量少,同时具有强度大、平整度好、稳定性强、耐磨性能好、防水防潮等优点,产品结构稳定。

第三类是把原木旋切成薄板做成多层板、打碎做成刨花板,如奥松板、欧松板。市面上的多层板质量良莠不齐,消费者也不易辨别。不同选材和加工过程会直接导致生产成本上的较大差别。

第四类颗粒板是刨花板的一种,由木材或其他木质纤维素材料制成质木纤维,施加胶精剂后在热力和压力作用下胶合成的人造板。整体稳定性高,耐用且不易变形,但难以进行造型设计,在板材成型过程中会使用大量工业胶水,含有甲醛、苯等有害物质。

整体来说,所有板材都分好坏,没有某种类型的板材一定优于另一种。辩证看待的同时也需要注意不要拘泥于名字。例如框架实木在工商管理规定中也可以称之为实木家具。但实际上,这类家具只有架子是实木的,大料都是板材。如果看到结构很多都是钉子,家具本身晃悠得不行,基本可以判断是框架实木家具。

易世俊建议,消费者应到正规商家进行咨询,考察店铺对于产品专业知识的掌握程度以及注意保留样板,和实际安装产品进行对比。“真正想了解木质板材,非一日之功,消费者如果不能提前学习做功课,很难对不同木板进行判断。因此在全屋木作定制行业,大部分成单都来自熟人介绍和商家的服务体验感。”

“不要迷信大品牌和广告宣传,但那些能存在十几年甚至更久的品牌,一定有它们的生存道理,是消费者首选。考察所选品牌是否有自己的工厂和专利技术也是有必要的。此外,定制衣柜品牌在当地是否有经销商,会直接影响后续上门安装和售后服务的效率和效果。”李晶菁补充道。

03

家里的木柜安全吗?

木质柜子是几乎所有家庭必不可少的元素,根据不同业主的需求,每个家庭的柜体量存在差异。柜子太多会占用过多空间,柜子太少又不足以收纳物品,业内建议,收纳区域占全屋面积的黄金比例为12%。

对于装修完毕的业主,无论家里柜子体量多少,都面临着同一个问题——家里的柜子安全环保吗?大多数人都会积极行动起来:着急搬家的覃女士在入住前找人做了全屋甲醛处理,武先生则在家安装了全屋新风系统,付爷爷买了近30盆绿箩和虎皮兰,放在家里的每一个房间。

但针对甲醛、苯等有害物质,易世俊指出:“这些参数指标都需要在专业机构进行检测才可以得出结论。值得注意的是,家里甲醛含量过高还可能是因为多种材料(如墙布、窗帘等)的叠加效应,只能通过减少家里的甲醛释放源、把关其他环节材料选用来进行削弱。”

值得一提的是,甲醛本身是无色无味气体,木质家具的异味来源并非甲醛,松木、柏木、香樟木等木材本身就会散发味道。

另一方面,油性漆的实木家具,打底的腻子和油漆稀料都会导致其产生味道,这个味道的主要成分是苯系物、醇、酯和酮。水性漆实木家具的主要味道是水溶性树脂,即丙烯酸。木蜡油家具的话,味道主要来自于木蜡油中的植物油挥发,主要是葵花籽油、棕榈油、蓟油这类,也可能有桐油。

从以前的木工打家具到现在的全屋定制,由工厂直接生产好所有板材在家里进行组装,这是人类生活品质很大提升的表现。据兔宝宝进行的市场预算分析,木工打柜子成本会低很多,在使用相同板材的情况下,定制柜子成本高出20%。但木工操作过程中,如封边用的胶水以及工艺,远远达不到工厂设备的美观度和环保度,而封边的好坏会直接影响甲醛释放量高低。因此,全屋定制除了满足消费者的个性化需求以外,对比成品家具,在选材和制作过程中都将环保提升到一个新高度。

(作者:21新健康 )

21新健康

公众号成员

21世纪传媒公众号矩阵成员